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这样带孩子要不得!11岁女孩被外婆喂成“瘪嘴老太”

2016-05-25 10:31:21  来源:健康时报网    转载

瓜不能啃,肉嚼不动,就连吃米饭都很困难,11岁湖南女孩湘湘(化名)下巴前凸,看上去就像个“瘪嘴老太”。

半个月前,余女士带着女儿湘湘从湖南来汉找到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口腔中心正畸专家彭友俭教授。余女士说,湘湘小时候长得特别漂亮,下巴尖尖翘翘的。没想到越长大,下巴越凸越厉害,嘴也变瘪了,同学们总是取笑她。

彭友俭检查发现,湘湘是典型的“地包天”,拍片显示她只剩下一对牙能够上下完全对牢。湘湘不好意思地说,现在吃东西只能靠一颗牙慢慢磨,水果啃不动,肉也嚼不动,吃一顿饭至少要花四五十分钟。

详细问诊得知,湘湘从小跟着外婆长大。老人很宠孩子:牛奶要躺在床上喝,吃苹果要打成汁,吃香蕉要碾成泥,啃个玉米还要一粒一粒地掰下来……彭友俭说,“地包天”有遗传因素,而错误的喂养方式和吃得过于精细会加重反颌的程度。婴幼儿长期躺着喝奶,下巴要过度前伸才能吸吮,为“地包天”埋下隐患;牙齿缺少咀嚼锻炼,也影响了颌骨的正常发育。听说湘湘可以配戴矫正器来抑制下巴生长,余女士吃了一颗定心丸

很多家长习惯了把食物弄小块、细致再给宝贝吃,殊不知这样对宝贝的颌骨及牙齿发育起到不良的影响。常常见到很多宝贝到换牙的时候总是双排牙,或是长出来的牙齿歪七扭八的。这可能是因为食物太精细惹的祸!

引起“地包天”的原因有很多,患儿常常有家族背景;某些先天性疾病比如先天性唇腭裂也可引起“地包天”。呼吸道疾病如慢性扁桃体炎,乳恒牙替换异常,口腔不良习惯比如伸舌、吮指、咬上唇、下颌前伸等。

另外,躺着喝奶也是常见原因。

很多宝贝到了3、4岁还是有喝夜奶的习惯,常常躺着喝,喝着喝着就睡着了。躺着喝奶会导致吞咽食的位置不对。

当我们正常吞咽时,上下牙弓咬合,上下唇闭合。舌与唇、颊各肌在牙弓的内外形成动力平衡。这一动力平衡,是儿童的颌、面正常生长发育的重要动力,推动牙、颌系统向正常方向发展。

当存在不良吞咽情况时,就会导致牙、肌肉、骨骼的动力平衡失常,进而导致颌面部生长发展的改变。在某些情况下,唇不能闭合,牙不能咬合,在吞咽动作中,舌对上下牙弓所施加的压力,使上前牙向唇倾斜,并将下前牙压低,而且逐渐形成上牙弓前突畸形及开颌畸形。由于上下牙未咬合,下颌被降肌群向后下牵引。

日久,可能发展成下颌后缩畸形。在另外一些情况时,因为吞咽时习惯下巴前伸才能吞咽,导致牙齿的错位,进而形成所谓“兜齿”“地包天”的面容。

“门诊中九成的‘地包天’孩子都来得太晚。”彭友俭惋惜地说,以为孩子18岁以后才能做矫形手术其实是误区。反颌是急症,发现后应该立即就医。等到18岁以后再看,症状更严重,治疗难度更大,很多原本不用手术的最后也只能选择手术。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瘪嘴 孩子

怀孕了就是建不上档?那是你没看这篇攻略!

到2016年6月30日,包括北京妇产医院、朝阳医院、协和医院、同仁医院、友谊医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等在内的多家医院,预产期在2017年2……详细>>

人类智力普遍下降 或因电子设备使用过度

据俄罗斯卫星网1月31日报道,智力商数(IQ)测试自20世纪30年代被引入以来,人类的智力曲线一直呈上升趋势。这也就意味着,随着社会的发……详细>>

日本女性兴起远渡重洋“海外卖卵”

日本年轻女性喜欢到韩国首尔、泰国曼谷等地旅行,但原来这两个地点更是日女“卖卵”胜地。每年有超过100位日本女性远渡重洋到国外,把卵子“提……详细>>

歪脖子写字视力只剩0.2 儿童如何预防弱视?

刚上小学四年级的晶晶,家长发现其写作业时习惯歪头,家长把孩子带到医院眼科求治,医生发现孩子是斜视,并且检查视力的结果只有0.2。原来,孩……详细>>

近六成中小学生睡眠不足 儿童睡眠不足的危害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20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05年—2015年间,近六成中小学生睡眠不足国家规定的9小时。详细>>

  • 李军政

  • 谢民强

  • 杨琼

  • 张宏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