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女生军训被马蜂爬嘴一动不动,看着都害怕?遭遇马蜂时该如何应对?

2020-09-04 09:15:28      

马蜂引起的危害远远超过苍蝇和蚊子,马蜂会把毒液渗入皮肤中,毒液有致溶血出血以及神经毒性作用,会损害心肌细胞、肾小球以及肾小管,特别是损害近曲肾小管,也有可能导致过敏反应,因此需远离马蜂。

9月2日,广西梧州第六中学军训第二天,高一同学在进行正常的军训课目,一只马蜂在一名女孩嘴唇上爬来爬去,女孩仍一动不动。据悉,马蜂有毒性,被蜇后不仅剧痛,蜂毒过敏者还可出现荨麻疹过敏性休克等重症。有网友赞赏姑娘的意志力,但也有网友认为拍摄者应该帮帮孩子,没必要这样拍摄。

遭遇马蜂时该如何应对?

1、保持镇定

遭遇马蜂时不能轻举妄动,也不能自行去招惹马蜂。马蜂具有神经毒素,若被惹怒一定会追随捣蛋者,因此不能自行去对付马蜂。不要去挑逗马蜂窝,若铤而走险马峰势必会袭击你。

2、学会躲避

遭遇马蜂时不能顺着马蜂追的方向跑,不然会引起马蜂的注意。正确的方法是用衣服包裹住自己且蹲下,也可以反着方向跑。当受到马蜂袭击时不能想着用火烧或反击,非但不能解决问题,反而会增加马蜂的报复心理。若被马蜂围攻时,可利用烟熏的方式把马蜂熏走。也可以准备好塑料袋和杀虫剂且打电话求救。

3、被马蜂蛰后的处理方法

若不小心被马蜂蛰伤需立即检查伤处,把毒液挤出来,涂抹适量食醋来中和毒液,这样能减少红肿以及过敏反应。严重时需涂抹抗过敏药物。当出现严重症状时需在伤口近心端扎止血带,每隔半个钟放松一次,结扎时间不能超过两个小时,立马去医院做治疗。

温馨提示

出门在外不能惊扰马蜂,尽量带上帽子,不要在空旷的地方摆放没有掩盖的糖类物质和饮品,不然会招惹马蜂。化妆品中含有一些化学合成物质以及气味,几乎模仿天然花香,易遭马蜂,因此出门前不能使用化妆品以及喝酒。被马蜂攻击时需立即用衣服包裹暴露部位且立即蹲下,不能快速奔跑,也不能反复扑打。马蜂停落在头上或肩膀上时轻轻的抖落,不能拍打。野外工作时需观察周围环境,若在马蜂分布密集区作业时,需穿深色的长袖长裤做好防护。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遭遇马蜂时的应对措施 马蜂爬嘴 女生军训

男子拔完火罐后右肺竟"消失" 哪些人群不适合拔罐治疗?

据报道,65岁的老人在家拔火罐,没想到十来分钟后,开始胸痛、呼吸不畅、脸色惨白……送至医院检查,CT居然显示,吴爹爹的右肺几乎“消失”了……详细>>

高血压也能要人命 不要“习以为常”

很多血压偏高的老人已经对高血压习以为常,因此,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从而耽误了最佳治疗时间,导致突发疾病。而高血压就像一颗定时炸弹,危险性……详细>>

14岁姐姐挑鸡粪救24小时吸氧弟弟,小弟患白血病2年多已花费百万?为什么那么多小孩子患有白血病?

白血病说白了就是血癌,患者造血干细胞异常。骨髓和其他组织中,会有大量白细胞增生且浸润其他器官组织,抑制正常造血系统,其主要表现是感染、贫……详细>>

女童被风筝缠卷飞至半空?放风筝时需注意什么?

很多家长趁着天气凉爽带孩子户外放风筝,放风筝也算是一种有氧运动,能舒展筋骨,四肢得到活动,促进新陈代谢速度,改善血液循环状态,同时也能缓……详细>>

英国利洁时宣布捐赠价值5000万元人民币的现金及物资 支持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

1月28日消息,旗下拥有美赞臣、滴露、杜蕾斯、桂龙、慢严舒柠的英国利洁时集团表示,正密切与中国和武汉卫生健康系统及慈善机构联系,捐赠物资……详细>>

  • 李飞

  • 肖冠华

  • 傅应云

  • 冯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