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手足口病进入高发期 家长必知这些事儿

2016-05-13 09:54:48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根据厦门疾控中心历年的监测资料显示,手足口病发病率高且具有明显的季节特点,每年的4月—9月都是手足口病的高发期,近期托幼儿童患病的比例有所上升,严重危害了儿童身体健康,是目前需要重点防控的高发传染病。

厦门主要几家三甲医院的儿科依旧照常门诊,小患者络绎不绝,除了发烧感冒之外,还有一些患儿露出了皮肤上的小红点。接诊的医生说,厦门已经进入了春夏儿童传染病的高发期,特别是手足口病的发病率这段时间有了明显的增加趋势,每天接诊确诊的小患者比2月增加了将近三倍。

厦门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科工作人员说,由于近期气温上升,湿热的环境特别适合肠道病毒的生存和传播,因此要特别注意饮食卫生和个人卫生。由于手足口病早期症状的发热、流口水等与上呼吸道感染类似,一些家长未能及时意识到这是手足口病,可能会简单当作普通感冒处理。虽然大多数患儿症状轻微,但也有少数患儿可出现脑膜炎肺水肿以及心肌炎等,个别重症患儿病情进展快,可能导致死亡。

实际上虽然二者初期症状相似,但手足口病最典型的症状是中等热度发热(38℃左右),进而出现咽痛,若发现孩子出现发热、口腔黏膜疱疹,手、足和臀部出现斑丘疹、疱疹,伴有咳嗽、流涕、食欲不振等症状,应及时就诊。

手足口病表现症状

1、普通病例表现

手足口病的潜伏期一般有2-10天左右,初期有发热或者发烧,咳嗽流涕等症状,常被当作感冒。但是随着病情的不断发展,会显现出一些具体的特征。顾名思义,手足口病最明显的症状出现在手、脚和口腔中,这三个患处会出现类似米粒大小和颜色的疱疹,患儿能感觉到疼痛。

2、重症病例表现

极少数的手足口病患儿会出现呼吸系统、神经系统或循环系统的并发症,其中比较严重的病症有脑膜炎、脑脊髓炎、心肌炎、肺水肿、循环衰竭等等。

虽然手足口病很少出现重症病例,不过,既然有这样的可能性我们就不得不防。宝宝如果感染上了病毒,妈妈们千万不能放松警惕,要随时观察孩子的情况,如有异常,要及时送到医院接受治疗。

手足口病的主要传染途径有哪些?

1、饮食传播

手足口病的致病原因是肠道内的病毒,所以饮食传播是主要的扩散方式之一。被污染的水、不卫生或变质过期的食物都有可能将细菌不断扩散,引起宝宝感染。

2、飞沫传播

患儿的飞沫中可能带有病毒和咽喉的一些分泌物,几个小宝宝靠在一起说话时,病毒可能在不知不觉间就传播开来了。

3、接触传播

患儿玩过的玩具、用过的餐具、毛巾、被子、内衣等等都有可能沾染上细菌,健康的小宝宝接触到这些东西可能会让细菌有机可乘,还有宝宝过于密集的地方病毒传播得比较快,比如说幼儿园、培训班等等。

如何预防手足口病?

1、饭前便后、外出后要用肥皂或洗手液等给儿童洗手,不要让儿童喝生水、吃生冷食物,避免接触患病儿童。

2、看护人接触儿童前、替幼童更换尿布、处理粪便后均要洗手,并妥善处理污物。

3、婴幼儿使用的奶瓶、奶嘴使用前后应充分清洗。

4、本病流行期间不宜带儿童到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注意保持家庭环境卫生,居室要经常通风,勤晒衣被。

5、儿童出现相关症状要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患儿不要接触其他儿童,父母要及时对患儿的衣物进行晾晒或消毒,对患儿粪便及时进行消毒处理;轻症患儿不必住院,宜居家治疗、休息,以减少交叉感染。

6、每日对玩具、个人卫生用具、餐具等物品进行清洗消毒。

7、托幼单位每日进行晨检,发现可疑患儿时,采取及时送诊、居家休息的措施;对患儿所用的物品要立即进行消毒处理。

8、患儿增多时,要及时向卫生和教育部门报告。根据疫情控制需要当地教育和卫生部门可决定采取托幼机构或小学放假措施。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保健 疾病 手足口病

寒潮黄色预警!今日江南南部、华南大部等地降温10至12℃?气温突降,老年人如何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2020年马上过去,即将迎来新的一年。但最近这几天却迎来了寒潮,有的地方突然降温12~16℃,气温突降易引发心脑血管疾病和呼吸系统疾病,……详细>>

[7-9]中山二院糖尿病患者血脂保健健康讲座

健康讲座讯 对于糖尿病患者而言,不单单要关注自己的血糖,血脂也是必须关注的重要部分。7月9日,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将举办“糖尿病友您需……详细>>

商家宣称艾灸凳包治百病还能治新冠 3种捧上天的保健品根本不养生!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保健品受到众多老年人追捧,以至于老年人把退休金全部花费在保健品上。然而,有的保健品养生功效并没有宣传的那么神奇,营……详细>>

[11.12]广东省中医院:慢性肾脏病的日常保健

慢性肾脏病,疾病名,肾损害(病理,血,尿,影像学异常)≥3个月者可诊断为慢性肾脏病。慢性肾脏病已经成为全球性公共健康问题,其患病率和病死……详细>>

美国心理疾病患者正为寻求医保作斗争 心理健康应该如何维护?

据美国生命科学网4月17日报道,一项最新研究表示,尽管美国实施了重大医疗改革,但心理疾病患者仍然难以获得所需的医疗保健服务。详细>>

  • 陈柯

  • 刘坚

  • 董国庆

  • 杨传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