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治疗体虚脾虚经典方--小建中汤

2016-04-01 15:12:53  来源:新浪网    转载

调理脾胃,调理体质虚弱,调理病后身体,中医经典方小建中汤最为合适。小建中汤有什么样的功效呢,都是有哪些中药组成呢,临床上常用来治疗哪些疾病呢?

小建中汤源于《伤寒论》,具有温中补虚,和里缓急的功效。主治虚劳里急证,见腹中时痛,喜温欲按,舌淡苔白,脉细弦;或虚劳而心中悸动,虚烦不宁,面色华,或手足烦热,咽干口燥等。

组成:饴糖、桂枝、芍药、炙甘草、大枣、生姜。

本证多由中焦虚寒,肝脾失和,化源不足所致,治疗以温中补虚,和里缓急为主。中焦虚寒,肝木乘土,故腹中拘急疼痛、喜温喜按。脾胃为气血生化之源,中焦虚寒,化源匮乏,气血俱虚,故见心悸、面色无华、发热、口燥咽干等。方中重用甘温质润之饴糖为君,温补中焦,缓急止痛。臣以辛温之桂枝温阳气,祛寒邪;酸甘之白芍养营阴,缓肝急,止腹痛。佐以生姜温胃散寒,大枣补脾益气。炙甘草益气和中,调和诸药,是为佐使之用。其中饴糖配桂枝,辛甘化阳,温中焦而补脾虚;芍药配甘草,酸甘化阴,缓肝急而止腹痛。六药合用,温中补虚缓急之中,蕴有柔肝理脾,益阴和阳之意,用之可使中气强健,阴阳气血生化有源,故以“建中”名之。

小建中汤所治虚劳诸证,皆因中焦虚寒,化源不足所致。此方是由桂枝汤倍芍药而重用饴糖变方而来,意在温中健脾,调补气血。

名“小建中”者,谓小小建立中气也。虽然桂枝汤与小建中汤组成药物仅差一味,但功能主治却自此而变。

小建中汤所治之证,中气虽虚,但表尚未和,所以不敢大补,故仍以桂枝和营卫;倍芍药加饴糖,以甘温药为主,伍以辛酸,以成辛甘化阳和酸甘化阴之剂,意在调建中州,使阴阳相生,中气自立;中州调建,营卫自和,津液可生,汗出乃解,虚劳诸证可除。

近年来,随着经方的推广普及,临床上小建中汤用途越来越广泛。各种慢性病所引起的体质消耗,体力衰竭,且病情复杂,病势缠绵者,方证相合,皆可用之。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脾虚 体虚 治疗

第13个世界自闭症日|关注自闭症患者向成年期过渡 需全方位综合干预支持

第13个世界自闭症日到来之际,我们采访到了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神经内科主任兼心理科主任陈文雄、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心理科副主任查彩慧……详细>>

最新研究:电动吻合器有助于降低胸腔镜肺癌手术中的出血并发症发生率

日前,在一项发表于同行评议期刊《治疗进展》的研究中,研究人员首次在针对肺癌的电视辅助胸腔镜手术(VATS)中评估了电动与手动吻合器两种技……详细>>

疫情肆虐也不能耽误治疗!专家提醒:这种癌症首选放疗而非手术

一场疫情,改变了许多患者的治疗计划。目前国内疫情已缓和下来,大部分医院陆续正常开放门诊,对肿瘤患者来说是个福音,癌症是与时间赛跑的疾病,……详细>>

早期胰岛素强化治疗可使部分糖尿病患者停药数月

详细>>

过敏性鼻炎的症状有哪些?过敏性鼻炎如何治疗?

在我们的生活中,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与这个世界相互连通的,而通过我们的呼吸道就可以让我们的肺部与外界的空气进行相连了。鼻部就是我们与外界相连……详细>>

  • 杨卓欣

  • 张竞之

  • 曹田梅

  • 江晓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