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孤独先生孤独女士 请小心单身病

2016-03-03 17:39:03  来源:凤凰网中医频道    转载

受繁忙的生活习惯所影响,生活中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单身男女,相对于已婚或恋爱的人们,单身的生活略显无趣和孤单。但无论是被称为单身贵族还是单身狗,都改变不了一个人的生活状态。一个人吃饭,到处走走停停。

健康的家庭生活对于生理与心理的健康也有很重要的意义,下面就来看看单身青年容易发展哪些疾病。

患癌几率高

并不是危言耸听,临床资料表明,女性未适龄生育是乳腺癌发生的一个重要危险因素,哺乳可降低患乳腺癌的风险。单身妇女患乳腺癌的风险是已婚妇女的2倍。早期乳腺癌往往不具备典型的症状和体征,不易引起重视,常通过体检或乳腺癌筛查发现。典型体征包括乳腺肿块乳头溢液、皮肤改变、乳头及乳晕异常、腋窝淋巴结肿等。通过日常的检查和适当的调节放松方式可以有效预防或缓解病变的发展进程。临床也多见于卵巢病变。中医将该证归结为郁证,而加味逍遥散是临床上效果较好的中成药,易于购买,可遵医生或药房嘱服用。

早亡风险大

《美国流行病学杂志》刊登的一项新研究发现,单身生活方式可能存在多种严重健康隐患。在寿命方面,单身女性就比已婚女性低7~15年,单身男性则比同年龄已婚男性低8~17年。生活中缺少伴侣的关怀,不健康的生活习惯就容易养成而得不到纠正,而已婚人士往往往往出于对家庭负责的原因对自身健康问题更为敏感。单身者普遍缺少健康规律的生活习惯,而起居饮食,任何生活习惯都对健康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伴侣还能起到观察生活习惯的作用,一些疾病的发展变化很难由自身发现,而家庭生活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当局者迷的状况。

记忆力下降快

最近发表在《英国医学杂志》上的一项研究表明,无论是因为找不到合适对象、不想结婚、离婚还是丧偶等原因,长期单身的人,年老后很容易出现比较严重的记忆受损或者失忆症状,患老年痴呆的风险也较高。根据现今对老年痴呆症的研究,其致病原因主要有以下两大类:脑组织血管病变和大脑的退行性病变。而日常生活中缺少人际交流正是老年痴呆的诱因之一,伴随着老年人退休生活的到来,单身老年人与社会的接触骤减,大脑与一般人的活跃程度进一步拉大,患老年痴呆的几率也相应升高。

健康的身体和健康合理的生活习惯密不可分,缺少基本的感情依托对人的心理生理都有不良的影响。除以上问题外,单身人士还应做好生殖健康及精神状况的自检,对自身的健康负责。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单身病 小心 孤独先生

澳大利亚科学家:新冠病毒可在手机屏上存活一个月?手机到底有多脏?

现在人们简直是手机不离手,虽然能打发无聊的时光,但也会对眼睛和颈部带来伤害。但你知道吗,在光滑的手机上会沾染大量病毒细菌,经过研究表明,……详细>>

2010年广东省中医中西医结合皮肤性病学术会议在广州举行

2010年12月3至5日,由广东省中医药学会皮肤病专业委员会、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皮肤性病专业委员会主办,广东省中医院皮肤科、广东省中……详细>>

青岛:本次疫情相关病例与胸科医院高度相关?疫情防控期间特殊人群就医需注意什么?

最近这几天青岛出现新增病例,一时间让人们很是担忧,害怕新型冠状病毒卷土重来。很多人因为疾病因素而不敢去医院就医,担心会被感染,其实只要做……详细>>

专家称下一波疫情可能是11月份?面对新型冠状病毒,如何正确应对?

现在新型冠状病毒是最为严峻的,尤其是美国、意大利和英国已经成为病毒的爆发区。在我国经过医护人员和人民群众的团结一致,新型冠状病毒已经得到……详细>>

截至10月25日24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最新情况?无症状感染者会有传染性吗?

一夜之间新疆喀什激增137例无症状感染者,简直让人们人心惶惶,到底什么时候才彻底没有了新型冠状病毒。无症状感染者也就是说没有全身无力、咳……详细>>

  • 石敏

  • 马树东

  • 叶金辉

  • 唐之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