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2016罕见病日:罕见病病种极多 如何预防罕见病

2016-02-29 09:48:13      家庭医生在线

2016年2月29日将迎来第9个国际罕见病日,这一定于每年二月最后一天的活动,旨在促进人们对罕见病的认识和关注。据了解,目前罕见病危害已经极大,并且有八成罕见病是由于基因缺陷所导致的,治疗手段较少。一旦出现罕见病患者,将给患者自身和家庭带来巨大的伤害。

国际罕见病日背景

罕见病,是指流行率很低、很少见的疾病,一般为慢性、严重性疾病,常危及生命。国际罕见病日由欧洲罕见病组织(EURORDIS)发起,旨在促进社会公众和政府对罕见病及罕见病群体面临的问题的认知。

国际罕见病日,由欧洲罕见病组织(EURODIS)于2008年2月29日发起并组织了第一届国际罕见病日。首届国际罕见病日纪念活动在欧洲各国成功举行,通过各种活动促进了社会对罕见病的认识。2009年2月28日,欧洲、北美、拉丁美洲等30多个国家的罕见病组织参加了第二个国际罕见病日的活动,其后在各国的一致拥护下,将每年二月的最后一天定为国际罕见病日。

罕见病病种极多 危害严重

目前,罕见病尚无统一的定义,世界卫生组织将罕见病定义为患病人数占总人口的千分之0.65到千分之1之间的疾病或病变,因病患病人数少、病情往往很严重,却又缺医少药,所以也被称为“孤儿病”。其中,包括因为冰桶挑战而为人们所了解的“渐冻人症”,还有血友病白血病、瓷娃娃、戈谢氏病等。

虽然罕见病单一病种的发病率低,但危害非常严重,常常会危及生命,并且病种极多,有数据显示国际确认的罕见病大概有7000种,约占人类疾病总数的10%。在2014年我国的罕见病也已达到五六千种,患者超过千万。

如何预防罕见病

一、首先进行家庭成员的遗传咨询,采用相应检测技术,确定基因突变病因,明确遗传方式和家庭携带者,再进行胎儿遗传病再发的风险评估,从而选择合适的怀孕方式和产前诊断方法。

二、针对高危人群,例如夫妻一方是患者,或曾生育过遗传病的患儿,或是某种遗传病的携带者。高危人群需要在孕期做绒毛或羊水的基因检查,在胎儿期就可以判断出生后是否患病。

三、通过出生后的早期诊断和干预,采取及时有效地针对性治疗措施,减少损伤,避免病情加重,使患者保持健康的状态。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友病 基因缺陷 罕见病

每天1.5斤白酒喝出“马颈” 全球仅有400多例

都说喝酒伤身,可你知道喝酒还能喝出“马颈”吗?日前,来自番禺的宏叔就是这样的一位“酒仙”,在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接受三次手……详细>>

男孩患碎骨症 做手术花13万仅能报销6000元

11月1日中午,李其川一家6口回到了位于重庆市黔江区乡下的家,这是李其川和妻子去北京打工7年来第一次回家。和他们一起回家的还有李其川年近……详细>>

印度一新生儿出生9天4次自燃 全球仅20例

拉胡尔出生于印度南部一个小村庄,出生时与普通婴儿无异。但在出生第九天时,他的身体竟然无缘无故地燃烧起来。自那时起,他已经自燃了4次。本月……详细>>

乳糜胸让新生儿危在旦夕 两个宝宝千里转运到广州治病

22个小时救护车的长途奔袭,载着两家人共同的期待,为了两个同是出生2个月的宝宝,千里迢迢来到了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胸壁外科。经过一个月的精……详细>>

男子因患渐冻症提出离婚 警惕渐冻症发病初期表现

据报道,浙江富阳一男子因患有罕见的“渐冻症”不愿拖累妻子提出离婚,其妻也甘愿放弃财产,渐冻症是什么?渐冻症的初期表现有哪些?详细>>

  • 陈烨

  • 林东军

  • 余国攀

  • 夏维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