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热点事件 > 正文

每天1.5斤白酒喝出“马颈” 全球仅有400多例

2015-10-26 16:05:32      家庭医生在线

都说喝酒伤身,可你知道喝酒还能喝出“马颈”吗?日前,来自番禺的宏叔就是这样的一位“酒仙”,在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接受三次手术后,成功解除巨形“马颈”。

30年的“酒仙”喝出了心理压力

53岁的宏叔,饮酒 30 余年,每天差不多都要喝约 1.5-2.0 斤 ,常年如此。一般人可能早就喝坏了,但是宏叔身体一直很好,肝功能也一直正常,只是有10 余年的“高血压”,不过经过药物控制,也没有什么大的问题。

让宏叔没想到的是,身体无大碍,但外形却出现了惊人的变化。“牛颈”、“驼峰背”,这些异于常人的外貌伴随了宏叔十余年,原本性格开朗的宏叔慢慢因为外形,也背上了沉重的生活压力。


宏叔术前的样子

不知不觉脖子上长出了“马颈”

宏叔发现颈部肿物 10 多年。刚开始,只是发现双侧耳后、颈侧及颈前部长有数个“拇指”大小的肿物,刚开始长没太当回事,虽然后来还是在不断长大,可也觉得对身体没什么影响,曾到当地医院就诊,诊断为“脂肪瘤”,建议密切随访。

以前只是觉得不好看,就一直没有当回事。近1年肿物增大速度明显加快,颈前部分如半个足球样大小,就好像“马颈”一样。颈后部分较拳头大。不仅严重影响外观,近一年出现了头部仰俯转动困难,呼吸也逐渐困难,最近吃饭吞咽都产生了障碍,很是痛苦。


宏叔术前的样子

罕见病症,全球也就400多例

经过多方寻访,宏叔找到了广东省第二人民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傅向军副主任医师,傅医生对宏叔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检查。经检查后,确认双侧耳后、颈侧、锁骨上窝及颈前部对称性长有大小不一的巨大团块状肿物。颈部的气管、两侧甲状腺都无法摸到。MRI提示,颈部肿大并双侧多发脂肪沉积,经过综合判断,宏叔的病最终被确认为马德龙病,也被称作多发性对称性脂肪增多症。

傅向军副主任医师介绍,良性对称性脂肪瘤病又称为马德龙病,是一种非常罕见的脂肪代谢障碍引起的脂肪组织弥漫性、对称性沉积于颈肩部皮下浅筋膜间隙和(或)深筋膜间隙的疾病,患者常因颈部畸形、活动受限、压迫气管致呼吸困难而就诊。

说到这个病的原因,跟其他的罕见病一样,并没有一个非常明确的因素,“迄今为止国内外共报道了400 多例。好发于30-90岁的成年男性,其中90% 以上病例与酗酒有关”。傅向军副主任医师介绍。

宏叔术后的样子

详细定制手术方案,三次手术成功解除“马颈”

虽然少见,但严重的话可导致出现气喘、呼吸困难、打鼾,严重者出现无法平卧或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等症状。“部分患者出现双手颤抖、四肢感觉减退等周围神经系统异常”,宏叔已经出现了较为严重的情况,考虑到影响功能,傅向军副主任医师决定为宏叔手术切除治疗。


宏叔术后的样子

“手术难度还是很大的,一个是因为比较罕见,另一个就是创面很大”,傅向军解释。因为手术区域涉及颈动脉、颈静脉、甲状腺、面神经等多种重要器官及组织多,手术创面也会很大,此外,脂肪组织血管增生丰富,术中出血多,术后积血很可能压迫气管或造成感染,最危险的可能会造成脂肪栓塞,危及患者生命。考虑了种种风险,最终为宏叔制定了一个三期的手术方案。

尽管风险重重,经过前后三次手术,逐步为宏叔先后解除了困扰十几年的马颈,宏叔的呼吸、吞咽等症状也消失殆尽,不日即可出院。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傅向军
擅长疾病:
1) 甲状腺肿瘤的诊断与外科治疗,颈淋巴清扫;2) 喉部良、恶性肿瘤的诊断与治疗,喉部分切除、全喉... [详细]

(责任编辑:张晓萌 通讯员:高龙)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省二医 罕见病

精挑的“种子”放入子宫 有望阻断罕见病家族基因

7月11日,是世界人口日,我国庞大的人口基数,决定了罕见病并不“罕见”,如何避免出生罕见病的宝宝,提高人口出生素质,是几代中国优生优育科……详细>>

英国37岁男子患罕见病雌雄同体 体内有子宫可怀孕

据外媒报道,一名英国男子一直以为自己是个普通男子,因小便带血而接受核磁共振(MRI)检查,结果大吃一惊,原来他体内有完整的女性生殖器官—……详细>>

蝴蝶结 有爱不孤单

2月29日是四年才有的一个特殊日子,正因为它的罕见性,欧洲罕见病组织将这一天定为国际罕见病日。在没有2月29日的年份,就将2月最后一天定……详细>>

41位权威专家在线解析、问诊罕见病 阿里健康“让爱不罕见”在线问医活动上线

成骨不全症、多发性硬化、线粒体病、朴啉病……一个个生僻陌生的疾病名称,背后是五花八门的患病症状,以及无数与病魔纠缠抗争的患者。据不完全统……详细>>

广东省网络医院接诊超千万人次 5年内人工智能可看常见病

2018年7月21日,中国医药教育协会移动医疗工作委员会 2018(广州)年会暨第二届移动互联网医疗大会在广州举行。会议中,医疗行业大咖……详细>>

  • 白明

  • 黄耀光

  • 刘春丽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