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男子因患渐冻症提出离婚 警惕渐冻症发病初期表现

2017-01-10 09:07:54      家庭医生在线

据报道,浙江富阳一男子因患有罕见的“渐冻症”不愿拖累妻子提出离婚,其妻也甘愿放弃财产。据称,2013年,华先生刚退休不久,却被确诊“渐冻症”。一开始是左手没有力气,锅子都抬不起来,紧接着,两只手都使不上力,扣纽扣、开门等简单的动作都做不了。四处问诊,不知病因,直到去了上海、北京,经过肌电图等多项检查,确诊是“渐冻症”。专家直截了当地告知这个病目前无法治愈,最坏的结果是全身肌肉萎缩吞咽困难,进而呼吸衰竭直至死亡,而这个过程,一般是3到5年。

“渐冻症”是什么?

肌萎缩侧索硬化(ALS)也叫运动神经元病(MND),后一名称英国常用,法国又叫夏科(Charcot)病,而美国也称卢伽雷(Lou Gehrig)病。我国通常将肌萎缩侧索硬化和运动神经元病混用。它是上运动神经元和下运动神经元损伤之后,导致包括球部(所谓球部,就是指的是延髓支配的这部分肌肉)、四肢、躯干、胸部腹部的肌肉逐渐无力和萎缩。肌萎缩侧索硬化的病因至今不明。20%的病例可能与遗传及基因缺陷有关。另外有部分环境因素,如遗传、重金属中毒等,都可能造成运动神经元损害。

临床上将“渐冻人”分为肌萎缩侧索硬化症,进行性肌萎缩症,进行性延髓麻痹和原发性侧束硬化症这四种运动神经元病类型。其中因肌萎缩侧索硬化症(ALS)最为多见。

发病初期易被忽视

在2014年“冰桶挑战”活动之前,“渐冻人”在百姓看来十分陌生,初期症状因为不具有特异性,也往往被人忽视或是联想到其他疾病。

通常,ALS的初期,会从一只胳膊或一条腿的持续无力或痉挛开始,并导致这部分肢体的活动困难,可能出现手突然无法握筷,或走路偶尔会无缘无故跌倒;或者从控制说话或吞咽的肌肉开始,并导致这些肌肉功能困难。患者在这个阶段通常忽视这些问题,或到与此并不相关的医生处就诊。

然而,如果确实是ALS,它不会就此停止。病程进入中期,手或脚、或手脚同时已有严重障碍,生活已无法自理,如无法自行走路、穿衣、拿碗筷,且言语已稍有表达不清楚情形。

这样,问题就严重到不能再被忽视的程度。病程进入中末期,患者会出现吞咽困难症状,说话已严重不清楚,四肢几乎完全无力,于进食时连流质食物均容易呛到。生命已开始被冰冻一样,逐渐走向死亡了。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男子患渐冻症 渐冻症初期表现罕见病 渐冻人 疾病

每分钟约有1人发生猝死 猝死急救应把握黄金5分钟

央广网北京7月2日消息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发布的报告显示:我国心血管病患病率处于持续上升阶段。目前,每年我国心脏……详细>>

海南2019年全面启动先心病筛查 先天性心脏病预防措施

从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获悉,海南决定自2019年起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工作,将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项目经费纳入公共卫……详细>>

干吃不胖也是病!可能是脾虚

胖人嘴边常常羡慕瘦人,怎么吃都不胖,但你知道这样的瘦人,身体不一定健康,有时因体质的问题,有人就会因疾病所引起的,下面就详细的介绍一下吧……详细>>

西安发布高温黄色预警 两款水果可预防高温中暑

西安市气象台2016年6月19日10时10分继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24小时西安城区、周至、户县、长安、蓝田、临潼、高陵、阎良……详细>>

为得第一小伙狂摇手机引发腱鞘炎 腱鞘炎怎么治疗

近来“微信运动”很是流行,朋友圈就常常被各种运动截图刷屏。动辄一两万的步数着实让人佩服,更有甚者早上不到7点,就已有人走出近万的步伐。详细>>

  • 卓文燕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刘茂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