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患上抑郁症或因你的祖先 抑郁症有什么危害?

2016-02-18 09:50:35      家庭医生在线

如果你看起来并不能戒烟或者有抑郁症的趋势时,你或许就会把这归咎于穴居人(尼安德特人)的遗传;在对成千上万现代人遗传历史的医疗档案进行翻阅分析后,研究者发现,由穴居人遗传的特殊基因或许和精神疾病、血凝以及成瘾行为直接相关。

近日一项刊登于Science杂志上的报告中,来自范德堡大学的研究者首次对比分析了28000名欧洲人祖先(穴居人)的基因组中的DNA信息及其健康记录,阐释了其对现代人微小但有非常明显的影响,研究者发现穴居人的DNA的确会影响现代人类的临床特征,同时他们还发现,穴居人机体的DNA和一系列特性,包括免疫学、皮肤病学、精神病学及生殖疾病存在直接关联。

本文研究发现,现代人的DNA中包含有来自穴居人的135,000个基因突变,而穴居人早在3万年前已经消失了,这些基因突变和12种疾病的高风险发生存在直接关联,其中就包括抑郁和心脏病等;尤其是穴居人的基因和高风险的尼古丁成瘾性存在明显关联,同时来自穴居人机体的某些基因突变还会增加现代人患抑郁症的风险,但同时会降低另外一部分现代人患该疾病的风险。

抑郁症对人体有什么危害?

危害一、持久的情绪不良:抑郁症危害常见的一点,就是会让患者体验到最为痛苦、恶劣的心境。并且这种悲观情绪是无明显外因出现的,因此很难解决,使得抑郁症患者的心情总处在悲观厌世之中。另一方面,抑郁和焦虑总是伴随而来,以更年期抑郁症为代表,这类患抑郁症患者不仅心情抑郁,同时还会出现莫名其妙的精神紧张、惊恐不宁的焦虑情绪。

危害二、剥夺人的睡眠:抑郁症患者常有顽固性睡眠障碍,表现为失眠难以入睡、早醒、睡眠规律紊乱,睡眠质量差等形式。

危害三、将人逼至绝境:危害后果最严重的就是患者自残、自杀思想行为的出现。抑郁心境会导致抑郁症患者的思想消极、悲观,总是沉浸在自我谴责、自卑之中,对前途悲观绝望。

危害四、“肉体”折磨不断:危害不仅在于精神健康的损害,而且它也会带来很多身体上的症状。比如食欲减退、乏力等。这些身体的不适可涉及到各器官,自主神经功能失调的症状较常见。抑郁症患者的身体症状往往查无实据,且多为非特异性的,难以定位,但不一定要排除躯体疾病。

危害五、毁掉人的精气神:抑郁症危害巨大的第二点体现,就是它能将一个原本充满精力的正常人变得整天无精打采,严重者还会出现呆若木鸡的状态。并且,抑郁症患者对周围一切事情都没有兴趣可言,对工作、学习没有一点儿热情,思想反映迟缓,平素依着整洁的人也变的不修边幅。

如何预防抑郁症?

1、及时寻求心理医生的帮助。除了重视自我调节外,还应积极取得家庭、学校和社会的支持,争取亲朋好友的帮助,心理负荷较重,自己不易调节时,应及时寻求心理咨询的帮助。

2、积极参加各类实践活动。锻炼自己,提高心理承受能力,丰富经验,从而促进心理健康。预防抑郁症还应加强体育锻炼,增强意志力,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丰富业余文化生活等。

3、抑郁症的预防还应自觉学习心理卫生知识。可通过心理卫生课或讲座,通过阅读心理卫生书刊等途径接受心理卫生教育,并把知识运用于自己的生活、学习、工作中去。提高自己的耐受挫折的能力,努力保持心理健康,从而能很好的预防抑郁症。

4、增强自我心理调节。自我心理调节包括调整认知结构,完善自我意识,塑造健全人格,抑郁症的预防还要学会情绪控制,提高适应能力,掌握自我调节的方法,例如:写日记、倾诉、运动、转移等。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穴居人 烟瘾 抑郁

少女吃罗氏治痘药险丧命6次 治痘应该注意什么

据《每日邮报》报道,英国一名15岁的姑娘艾琳·罗兰丝,在发现自己患了痤疮之后开始服用抗痤疮药——罗可坦。艾琳开始服用罗可坦的时候是每天3……详细>>

双相障碍让人情绪变得喜怒无常 什么是双相障碍?

3月30日是“国际双相障碍日”。说到抑郁症,或许很多人并不陌生,但说到双相障碍可能知道的人并不多。历史上有很多名人被双相障碍所困,如玛丽……详细>>

主要看气质? 中医师教你吃出傲人气质

不知几何,天空飘来五个字“主要看气质”。继王心凌躺枪之后,“主要看气质”刷屏朋友圈,随即网络上出现形形色色的相片,下面都备注着“主要看气……详细>>

专家:基因编辑治疗精神病可能抹杀天才

天才在左疯子在右,两者往往一线之差,专家指出作家、诗人等比常人更容易患有躁郁症。据12月27日英国《每日邮报》报道,基因编辑技术可被用于……详细>>

广州白领接连加班出两种重疾 熬夜的危害知多少

据媒体报道,35岁的广州白领刘起炎,四个月内接连被查出甲状腺癌和白血病。究其原因,竟是接连加班造成的。专家认为,长期熬夜是肿瘤高发的一个……详细>>

  • 张杰

  • 程道猛

  • 李启荣

  • 刘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