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广州白领接连加班出两种重疾 熬夜的危害知多少

2015-12-16 09:35:58      家庭医生在线

据媒体报道,35岁的广州白领刘起炎,四个月内接连被查出甲状腺癌白血病。究其原因,竟是接连加班造成的。专家认为,长期熬夜是肿瘤高发的一个诱因。因为熬夜会导致内分泌激素水平的紊乱,使得细胞代谢异常,影响人体细胞正常分裂,导致细胞突变,提高患癌风险。接近年尾,很多上班族主动或被动地开始加班的节奏,如果不得不熬夜,不妨来看看医生们给出的熬夜保养的建议,最大程度减轻熬夜伤害!

熬夜有什么危害?

一、胃肠道问题

熬夜的人,剥夺了胃肠道休息的机会,导致消化性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功能性消化不良、腹胀、腹痛等。

二、诱发心脑血管疾病

熬夜时人处于紧张状态,得不到放松,造成血管收缩异常,血压比正常人高,容易诱发高血压或者加重病情。现在心脑血管疾病发病率逐渐增多且越来越年轻化,常熬夜或是诱因之一。

三、提高患癌风险

熬夜会让内分泌激素水平紊乱,使得细胞代谢异常,影响人体细胞正常分裂,导致细胞突变,提高四、患癌风险。

五、夺走好视力

熬夜等于是超负荷用眼,对眼睛的伤害不仅仅是变成“熊猫黑眼圈”,更重要的是,长期熬夜、超负荷用眼,导致视力功能性减退。

六、失眠抑郁

熬夜伤身也伤神,许多年轻人晚上不睡,白天发困,出现神经衰弱等问题,严重的甚至会导致抑郁症的发生。

七、皮肤严重伤害

不规律的睡眠及压力,会影响内分泌代谢,造成皮肤水分流失,容易导致皱纹出现、皮肤暗淡、长暗疮、黑眼圈加重等,尤其是上完妆后情况会更糟。

如果必须要熬夜,就要提前做好以下准备。

1、傍晚时分抻抻腰。17~19点是体温最易上升的时间段,适当运动能拉大与就寝时的体温差,帮助快速入睡。如果此时还在加班,不妨抻抻腰:坐着或站着,两手交叉,两臂伸直最大限度地拉伸过头顶,头仰起,深呼吸,反复做几次,时间以5~10分钟为宜。

2、晚饭分成两顿吃。夜里进食会影响生长激素的分泌,没消化完的食物会刺激胃部工作,降低睡眠质量,因此晚饭尽量在睡前3小时吃完。但是如果需要熬夜的话,可以分成两顿,先在正常晚餐的时间简单吃点,如果深夜还饿的话,再少吃一点。这样可以减少胃里的食物残留。

3、不要提前打瞌睡。加班或回家的路上,即使再累也不要打瞌睡,否则会令人体提前释放睡眠物质色氨酸等,扰乱睡眠节奏,导致无法进入深度睡眠。

4、下班多走一段路。如果满脑子都是工作,大脑就得不到放松。下班后步行一段路可以令大脑从工作模式切换到休息模式,有助睡眠。步行时注意力集中在呼吸节奏上,每走4步呼吸1次。

5、做事别一心二用。很多人回到家后会边看电视边吃饭,或边听音乐边上网等,这样同时做两件事,会增加对大脑的刺激,令大脑兴奋,影响入睡。做事不要分心,一件一件按顺序来。

6、肩上敷块热毛巾。要想快速入睡,可在睡前半小时泡澡10分钟,水温在38℃~40℃,能促进血液循环,散发体内热量,减轻关节肌肉负担,放松身心。如果没时间,可以在肩上敷块热毛巾,或用热水冲洗脖子,活血解乏效果好。

7、上床后先抱成团。改善末梢动脉血流有助缓解疲劳,促进入睡。关灯上床后,不妨两膝并拢,双手抱住膝盖,大腿尽量压向胸口,保持这一姿势片刻,然后复原,反复做几次。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血病 抑郁症 甲状腺癌 胃溃疡

肯尼迪22岁侄孙女服药过量死亡 服药过量有什么危害

据外媒报道,美国前司法部部长罗伯特·弗朗西斯·肯尼迪(Robert F。 Kennedy)的一个外孙女被发现明显服药过量后死在马萨诸塞州……详细>>

女子产后抑郁抱子从25楼坠亡 专家:产后抑郁严重可致死

又一位妈妈带娃轻生,一位女子产后抑郁带着她5岁大的儿子一起从楼上坠落……悲剧再次提醒我们,产后抑郁绝不是某些人认为的女性撒娇或“矫情”,……详细>>

常吃豆制品可预防孕期抑郁症 孕期抑郁症的八种表现

大量摄入大豆制品、鱼蟹类和酸奶的孕妇罹患孕期抑郁症的几率可降低60%-70%。详细>>

得了抑郁症这3种表现最典型 教你几招摆脱抑郁症

近年来,明星艺人学者等知名人士因抑郁症丧命的报道引起了公众对抑郁症等精神疾病的广泛关注,“精神卫生”越来越得到了大家的重视。刚刚过去的世……详细>>

科学家开发出能促进癌细胞“自杀”但不损伤健康细胞的新型抗癌疗法

近日,一项刊登在国际杂志Cancer Cell上的研究报告中,来自阿尔伯特-爱因斯坦医学院(Albert Einstein Colleg……详细>>

  • 余国攀

  • 林东军

  • 夏维林

  • 陈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