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饮食决定胃癌发病几率 多吃土豆可预防胃癌

2015-12-30 09:54:54      家庭医生在线

有些食物具有抗癌的功效,土豆和一些富含维生素 C的水果可以降低胃癌发病几率。

据法国媒体《TOPSANTE》报道,多吃土豆和摄取足够的维生素C可有效预防胃癌。根据发表在医学刊物《欧洲癌症报》的一项研究显示,这种类型的食物可以减少33%的胃癌发病几率,而吃水果可以减少7%的胃癌发病几率。

研究结果显示,土豆和其他白色植物,比如芦笋、芹菜、花菜、苦苣和韭菜,可以有效预防胃癌,减小33%胃癌发病几率。此外,研究人员还发现,西红柿是胃癌的一个诱因,它会增加11%到21%的胃癌发病几率。

多吃水果可以有效预防胃癌。增加100克水果摄入可以减少5%的发病几率。增加食用100g柑橘类水果则可减少3%的发病几率。而增加维生素C的摄入则可减少11%的发病几率。

(一)饮食预防:胃为水谷之海,胃癌发病与饮食关系尤为密切。 

1)饮食有节:饮食应定时、定量,切忌暴饮暴食、进食过快、进过硬过烫的食物、饮烈性酒类,以免刺激或损伤胃黏膜。 

2)健康的饮食结构:注意不食霉变食物及农药污染的食品,不饮污染水源,避免或减少摄入盐腌食品,如咸鱼咸肉、火腿、酸咸菜及含盐量过高食品,因其内含大量亚硝酸盐,极易促进胃癌发生;要控制食用烟熏制成的鸡鸭鱼肉及油炸、火烤的食品,避免致癌物质摄入体内。

(二)保持乐观心态:现代社会节奏快,人们在工作和日常生活中的压力过大,当这种压力过大又得不到释放的时候,便会对身体造成伤害。

预防胃癌的最重要一点,便是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饮食应定时、定量,切忌暴饮暴食、进食过快、进过烫的食物,以免刺激或损伤胃黏膜。此外,严禁吸烟、不酗酒。在一日三餐中,筑起防胃癌的篱笆,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多吃含维生素A、B、E及β胡萝卜素的新鲜蔬菜、水果。适当增加强蛋白质、豆制品,改进营养情况,增强机体抵抗力。营养平衡的饮食能提高人机体的免疫功能,保护胃黏膜。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损伤胃黏膜 土豆 胃癌

新疗法有望让急性肾损伤病人摆脱对透析的依赖

在一项新的研究中,来自美国印第安纳大学的研究人员鉴定出一种新的疗法可能有助逆转病人因患上急性肾损伤而遭受的损害,并且可能在未来消除透析治……详细>>

第八届广州消化道疾病周圆满落幕 专家支招消化道疾病如何更好诊治

随着人们生活方式和习惯的改变,疾病谱正悄然发生改变,消化道肿瘤持续高发,并呈现年轻化态势,结直肠癌、胃癌、食管癌位列我国癌症发病率前5位……详细>>

拜耳揭秘UEG-消化道疾病新进展论坛——2018欧洲胃肠疾病周(UEGW)巡讲在穗启动

广州,2019年3月30日 — 时值“2019年广东省医师协会消化科医师分会年会暨第十四届消化系统疾病诊治指南研讨会”在广州召开之际,拜……详细>>

二甲双胍不伤肝?专家:暂未有肝功能损伤病例

长久以来,很多人把二甲双胍当减肥药使用,最近又有某个养生类节目提到服用二甲双胍会伤肝,那么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家庭用药》杂志在2015……详细>>

新研究:生病慎打点滴 易增伤肾或致死风险

许多人以为生病或身体虚弱时去打点滴可恢复体力,但专家警告称:并非每个人都适合用生理食盐水(saline)打点滴,有时反而容易增加死亡和肾……详细>>

  • 唐之雅

  • 马树东

  • 叶金辉

  • 石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