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新研究:生病慎打点滴 易增伤肾或致死风险

2018-03-04 10:22:42  来源:生物谷    转载

许多人以为生病或身体虚弱时去打点滴可恢复体力,但专家警告称:并非每个人都适合用生理食盐水(saline)打点滴,有时反而容易增加死亡和肾衰竭风险。

匹兹堡大学重症加护医疗专家凯隆指出:“针对打点滴用食盐水可能造成的伤害,我们已持续警告了20年,医院不愿改变纯粹是因为懒惰。”

打点滴通常用来预防病患脱水、维持血压、注射药物,或是在无法进食时注射营养。美国普遍使用生理食盐水点滴已超过1世纪,而一袋食盐水的钠含量相当20包迷你包洋芋片。越来越多病例显示,注射食盐水会伤肾,经常注射伤害则更大。

对此,美国专家建议使用平衡点滴液( IV bag)取代食盐水,每百人中的死亡或严重肾损害的病例可减少一例,每年可减少5万到7万个因打点滴致死病例以及10万个肾衰竭病例。

这个替代的点滴液( IV bag)也称为平衡液(balanced fluids),也含食盐水,但添加了钾和其他成分,比较像血浆。在欧洲和澳大利亚已普遍使用。专家强调,使用平衡液( IV bag)也取代食盐水,将有成千上万人免于死亡或肾严重受损。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衰竭 肾损伤 打点滴

39岁男子突患肾衰竭,余生都要血透?no!竟是1/20万罕见病

39岁的李先生,正值壮年,家有老小,突现“慢性肾衰竭”、“尿毒症”症状,面临靠血透析续命的绝望。祈福医院肾内科团队逐步侦破病因:竟是发病……详细>>

12%肾衰竭由对比剂肾病所致 专家呼吁加强重视

近年来,随着临床中接受碘对比剂检查的患者逐渐增多,尤其是目前我国心血管内科介入手术水平的高速发展,使得碘对比剂的使用愈来愈广泛,而对比……详细>>

美国11个州的宠物大鼠主人近期遭受汉城病毒感染

根据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CDC)在上周(2018年2月2日)发表的一份报告,美国的11个州总共有31个场所(宠物用品商店、饲养机构和住……详细>>

拉丹曾大吃西瓜治好肾衰竭?肾病专家称不靠谱

拉丹第五房妻子阿迈勒(拉丹被杀时,就是与她在一起)接受巴基斯坦警方问讯时说:拉丹的确在10年前曾接受双肾手术,身体一度虚弱得濒临死亡边缘……详细>>

港商刘銮雄被爆多病缠身需每周洗肾

据港媒报道,富商刘銮雄近期被传媒拍到坐轮椅出入兼暴瘦,一直惹外间关注其健康状况。他原定昨就某港媒于2013年报道他涉行贿澳门运输工务司前……详细>>

  • 余学清

  • 张训

  • 王国保

  • 林碧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