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跟《芈月传》中的Ta 学会保护你的“小心肝”

2015-12-23 17:49:33  来源:搜狐    转载

中国的酒文化可谓是源远流长。相传早在4000多年前,夏朝的仪狄便酿制出了我国第一樽酒。

而正在热播的《芈月传》中,樽酒相迎的桥段更是屡见不鲜:楚威王隐忍伤疾时在饮酒、宫廷礼仪祭祀在敬酒、与列国国际宴请在酌酒……楚人的“椒柏酒”、“屠苏酒”、“糯米酒”等,种类口味也是别有新意。

古时,文人墨客曲酒流觞借以助兴,将帅兵士共举陶碗酒壮英胆。饮酒,雅字当先。

现下,“酒文化”的核心是“酒民文化”,夹杂着中国特有的政治文化、人情文化、公关饭局文化以及商业权利寻租文化……喝酒,越“多”越显“诚意”!

但你可知道,过度饮酒对肝脏等器官会造成难以挽回的损害!

如何计算自己的喝酒量是否合适呢?

无论哪一种酒,适度饮酒量都是以酒精摄入量为准。世界卫生组织国际协作研究指出,正常情况下,男性每日摄入的纯酒精量应不超过20克,而“中国现行的安全饮用标准是日酒精摄入量不超过15克,女性摄入量应该更少一些。”

饮酒摄入量计算公式,即"饮酒量×酒精浓度×0.8=酒精摄入量"。

白酒的度数最高,一般可分为低度、中度和高度酒,米酒也是白酒的一种。低度酒不能超过2两,中度酒不能超过1两,而烈性高度酒最好不要超过25毫升,一旦超过这个饮用量,就会对胃、肝脏等器官造成影响,加大其负担。

在所有酒中,葡萄酒的度数相对较低。低度葡萄酒应控制在5两以内,高度的则不要超过3两,否则会伤害肝脏。

那如何做才能最大限度降低酒精对肝脏的刺激呢?

第一、选择低度酒

通常,在同等量下,高度酒对肝脏等器官的损伤要大于低度酒,世界上蒸馏酒的酒度一般多在40%vol左右,因此在酒席上最好选择低度酒。

第二、白酒和黄酒温着喝伤害更小

在烫热过程中,甲醇、醛、醚类等有机化合物,会随着温度升高而挥发掉,同时乙醇也会挥发一些,使酒的浓度稍有降低,从而减轻对肝脏的伤害。

在喝酒前,吃解酒药能减少对肝脏的损伤吗?该如何做呢?

在喝酒前,很多人会吃解酒药,解酒药只能缓解酒后不适,并不能减少对肝脏的损伤。而靠饮食,则能降低损伤。

第一,喝酒前要吃富含淀粉和高蛋白的食物垫垫底,但千万不要吃腊肉、咸鱼等,它会与酒精发生反应,更伤肝脏。

第二,在喝酒时,要注意多喝白开水,只要有不喝酒的间隙,就最好喝水。或点杯西瓜汁,可以加速酒精从尿液中排出,减少肝脏负担。

第三,喝酒要慢些,小口喝,一通猛灌不仅易醉,而且对呼吸道、胃等器官的损伤更大。

第四,在喝酒间隙,不妨点个有萝卜的凉拌菜。萝卜能解毒,可减少对肝的损伤。

第五,在餐后上果盘时,也许你已吃不下其他东西了,但西瓜要尽量多吃,帮助酒精排出。

倘若喝得不舒服了,甚至醉酒了,可以喝点蜂蜜水、果汁、番茄汁或芹菜汁,或吃点新鲜葡萄。将酒吐出去的方法也可行。先喝点白开水或醋水,然后用筷子刺激咽部,使一部分酒精吐出,也能减少对身体的损伤。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解毒 肝脏刺激 喝酒过度

肝癌晚期身体会有哪些表现?肝癌晚期能治好吗?

肝癌是一种情况比较复杂的恶性肿瘤,一般来说,在肝癌的早期身体并没有明显的症状,一般中晚期会出现症状。那么肝癌晚期身体会有哪些表现呢?详细>>

五脏毒素怎么排出?教你5招排除体内毒素

中医认为五脏之内都可能留存毒素,堆积了毒素的脏器会在身体表面留下蛛丝马迹。现在就让我们学习如何找到毒素的藏身之处,并且用最简单有效的方法……详细>>

[9.24]广东省中医院:药食同源肝病篇

肝脏是人体最大的消化腺,是新陈代谢最旺盛的器官,俗称人体"化工厂"。肝脏参与几乎所有食物、药物的代谢过程。肝病患者必须进行合理饮食,否则……详细>>

肝脏如何正确“使用”和“检修”?几款护肝中药方请收好

2018年7月28日是“世界肝炎日”,主题为“检测治疗肝炎”。世界卫生组织《2017年肝炎报告》中提到:2015年底时,近3.25亿人患……详细>>

货车司机酒后上高速后昏睡 喝多少酒不会有酒驾风险?

大多数交通事故发生跟酒后驾驶有关,酒后驾车已成为交通事故的第1杀手。由于酒精刺激而使得精神过度兴奋,不知不觉过程中就喝多。血液中酒精浓度……详细>>

  • 傅应云

  • 肖冠华

  • 李飞

  • 冯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