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24岁小伙每天游泳5千米患上“游泳肩”

2015-08-26 06:36:22      家庭医生在线

据媒体报道,家住重庆南岸区的小何今年24岁,他是一名游泳爱好者,天气炎热的时候他很喜欢游泳消暑,上个月开始他的游泳量逐渐加大,从从最初每天游1000米、1500米,增加到5000米。最初他没有感到不适,但半个月以后肩膀酸胀、疼痛,每晚睡觉他都会被痛醒。后来经过检查才发现,他的肩部前方挤压痛明显,肱二头肌长头肌腱损伤。经过核磁共振检查,确诊为肱二头肌长头肌腱炎伴有肩袖损伤,临床通常称为“游泳肩”,与高强度的游泳锻炼有关。

专家建议,下水前应先做热身运动及伸展运动。对于有颈椎、腰椎病变的患者,以蛙泳、仰泳为佳,而自由泳需要不断侧身转腰,蝶泳时腰部力量比较集中,这两种均不适合腰椎病患者。对于游泳老手,特别是每天设定训练强度的爱好者,每次累计游泳时间不超过一个小时,否则会加重关节负担,同时最好尝试多种泳姿,以免同一方向用力过多。

“游泳肩”是如何造成的?

据介绍,人体肩关节的稳定和活动都要靠“肩旋转袖”(以下简称肩袖),肩袖由肌肉加筋腱组成,形状似衫袖。在正常状态下,此关节会活动畅顺,但由于这些筋腱间的虚位非常狭窄,如果筋腱过劳或有发炎状况,就会肿胀起来,当肩膀进行游泳等活动时,这些肿胀的筋腱就会因顶住附近的骨头而互相摩擦,令人产生疼痛感,有时更会摩擦至筋腱撕裂,令部分患者在拿起筷子夹菜时都觉得疼痛。

专家提醒,如果游泳完觉得疲累,多是肌肉的疲劳,休息数日后自然会恢复。但如果出现痛楚,且肩关节活动范围减少得不明显,或者除了疼痛之外,更明显的症状是上举无力,甚至无论怎么用力,抬起的手臂就是不能抬得过高,感觉好像被人扯住了袖子一样,出现这些症状就要小心,可能肩袖组织已经发炎,如休息数日后情况持续,需前往医院接受治疗。

游泳虽好,但别太猛

专家说,如果游泳完觉得疲累,多是肌肉的疲劳,休息数日后自然会恢复。但如果感觉到疼痛,或者除了疼痛之外,更明显的症状是上举无力,甚至无论怎么用力,抬起的手臂就是不能抬得过高,手臂活动受限,可能肩袖组织已经发炎,如休息数日后情况持续,最好求助专业医生。得了“游泳肩”,需要静养,若伴有肩袖撕裂,则要手术治疗。

游泳是个不错的运动,对全身的关节、肌肉都有好处,除了肾功能不好、有中风先兆、血压没控制好的人不适合游泳外,没有太多的禁忌,但还是要适度,在游之前要做好热身。

下水前,要先做热身运动及伸展运动,尤其要重视腰椎伸展、下肢的拉伸。颈椎、腰椎患者以蛙泳、仰泳最适。自由泳时需要不断侧身转腰,蝶泳时腰部力量比较集中,不适合于腰椎病患者。

医生举例,如果是自由泳,游4000米的距离,每侧肩关节要旋转1400次,这对肩关节周围的韧带、肌肉以及软骨的磨损都是巨大的考验。所以建议最好单次连续游泳时间不要超过15分钟,否则会加重关节负担,每次累计游泳时间不要超过45分钟,同时最好尝试多种泳姿,以免同一方向用力过多。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北京50家泳池因氯超标被令整改9家停业整顿

自本月10日起,北京市卫生监督部门对全市800余家游泳场馆实施监督检查。详细>>

同事结伴野泳1人溺亡 夏季野泳要注意这5大危险

同事8人相约去郊外游泳,结果1人不幸溺水死亡,死者父母将7同事告上了法庭。法院一审判决方某等7被告,各承担5%责任。详细>>

中国人沉迷手机全球第二 玩手机小心颈椎病腰椎病

据报道,德国数据统计互联网公司最新调查发现,巴西人每天花在手机上的时间最多,平均每天近5小时;中国以每天3小时位居第二,有专家提醒,长时……详细>>

自称毕业“草药协会”“神医”行骗5年露馅

学历“祖传”,毕业院校“草药协会”。昨日,东西湖工商局根椐市民投诉,查处了一家打着“中医世家”旗号的黑诊所。详细>>

老太花20万治腰病被忽悠 怎样少花钱治好腰病

六旬张老太因腰椎疼去医院看病,在医院门口被推销员劝去养生会所体验“免费”养生和治腰椎病,并先后花费20万元购买服务,退款无门后,老太只得……详细>>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徐评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