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世界睡眠日:改善睡眠注意10点

2015-03-21 10:04:05  来源:人民网    转载

今天是“世界睡眠日”,中国睡眠研究会把今年世界睡眠日中国主题确定为“健康心理良好睡眠”,以提醒全体公民充分认识到睡眠障碍对精神心理健康的重要影响,获得健康心理与良好睡眠的科学知识。要想改善睡眠,不妨试试保持平和心境。

良好的睡眠可以改善人们的精神状态,提高人们的幸福指数。据中国睡眠研究会公布的资料显示,患有睡眠障碍的人不仅白天疲倦、嗜睡、注意力分散,记忆力减退、反应能力下降,而且会引起烦躁、焦虑、易怒、抑郁,严重的会引起心理障碍和精神疾病,影响与同事的关系和家庭关系。睡眠障碍既是精神心理障碍的重要诱因,又是精神心理疾病的重要症状。

目前,有睡眠障碍的人群已经越来越庞大,但是人们对于睡眠障碍的认识还很不足。影响睡眠的因素是多方面的,而心理问题是其中很重要的一环。要想改善睡眠,心境平和是关键。同时,生活要规律、要创造良好的睡眠环境、睡姿要正确;睡前要避免各种不良刺激、养成运动习惯,这样,入睡才更容易。

此外,要想有个好睡眠,还需注意做到以下几点:

1、维持规则的睡眠作息,每日按时上床入睡及起床。

2、不要强迫自己入睡,如果躺在床上超过三十分钟仍然睡不着,就起床做些温和的活动,直到想睡了再上床。

3、睡前可用温热水洗脚,以改善血液循环。

4、维持舒适的睡眠环境:适当室温、灯光、少噪音及舒适床垫。

5、避免使用床或卧房为其它活动的场所,如看电视、打电话、讨论事情。

6、晚餐后禁喝咖啡、茶、可乐、酒及抽烟。

7、为了避免夜间频尿而起床上厕所,影响到睡眠,最好晚餐后少喝水及饮料。

8、睡前的小点心有助睡眠,然而不宜吃太饱。

9、每日应规律运动,睡前宜做温和及放松身心的活动,如泡热水澡、肌肉松弛及呼吸运动,切忌睡前两小时进行剧烈活动。

10、每日应有规律及充满活力的生活,积极参与社交活动。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国家卫健委:昨日山东新增6例本土确诊病例?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这3类人需做好自我防护!

由于全国人民的众志成城,新型冠状病毒已经得到初步控制,不过最近这几天青岛却出现新增病例,简直让人们人心惶惶,在这特殊时期,不同人群有不同……详细>>

人民日报评医疗美容热:理性消费,追求真正的美?如何做才能规避医疗美容风险?

医疗美容是让容貌快速变美丽的一种方法,运用药物、手术和医疗器械对人的容貌,或对身体各部位形态做修复和再塑。然而最近几年来,医疗美容行业乱……详细>>

一婴儿经延吉返日本后新冠肺炎抗原定量检测呈阳性?如何预防新生儿感染新型冠状病毒?

几乎每个人都害怕被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成年人能做好防护工作。但由于新生儿的生理解剖特点,再加上自身免疫功能低下,易出现呼吸道感染,年龄越小……详细>>

爱耳日|我国听力言语残疾人数已超2000万 专家呼吁重视新生儿听力及耳聋基因联合筛查

2021年3月3日是全国第22个“爱耳日”,今年的爱耳日主题是“人人享有听力健康——筛查。康复。沟通”。我国听力言语残疾人数已达两千多万……详细>>

今起21个罕见病药品减征增值税 罕见病究竟能不能预防?

日前,首部《罕见病诊疗指南(2019年版)》正式发布,为121种罕见病诊疗提供依据,全国有300多家医院纳入了罕见病诊疗网络。国家卫健委……详细>>

  • 冯媛

  • 李涛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