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印度发现亚洲首位埃博拉 从利比里亚回国

2014-11-21 00:18:31      家庭医生在线

疾病新闻综合,印度卫生部18日证实,一名从利比里亚回国的印度男子经血样检测确认感染埃博拉病毒,目前已经被隔离,这是印度国内发现的第一位埃博拉感染者。

体液中检测出病毒

印度卫生部说,这名26岁的印度男子在利比里亚时就曾感染过埃博拉病毒,不过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这名男子已经痊愈,而且当时对这名男子痊愈的检测方法符合世卫组织的指导方针。本月10日,当这名男子从利比里亚飞抵新德里机场时,他携带着利比里亚方面提供的痊愈证明材料,而且身体没有显示出任何埃博拉感染症状,出于谨慎的考虑,印度方面还是对这名男子进行了血液和体液检测。检测显示,从这名男子身上提取的3个血液样本呈阴性,这表明男子血液中已经没有埃博拉病毒。但是,精液检测报告却显示,这名男子的精液中仍然携带了埃博拉病毒。

印度卫生部长纳达表示,印度国家疾控中心和病毒研究所对他体液的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因此这名患者已经被隔离观察,隔离期为90天。新德里机场的检测中心已经被监控,一切都在政府的控制下。

痊愈也要避免性行为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的研究显示,埃博拉病毒在男子精液中存活的时间要长于血液或其他人体体液,即便一名埃博拉患者已经确认痊愈,病毒仍有可能在他的精液中存活长达7周的时间。因此,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曾建议埃博拉病毒患者应该在痊愈后的三个月避免性行为,或者使用避孕套等防护措施。

感染者已被隔离

目前,印度卫生部门表示,他们已经对这名埃博拉病毒感染者采取了预防性的隔离措施,直到这名感染者的体液中完全检测不出埃博拉病毒为止。印度卫生部门强调,印度完全可以监控埃博拉,呼吁公众不要恐慌。

埃博拉持续肆虐

埃博拉(Ebola virus)又译作伊波拉病毒,是一种能引起人类和灵长类动物产生埃博拉出血热的烈性传染病病毒,有很高的死亡率,在50%至90%之间,致死原因主要为中风、心肌梗塞、低血容量休克或多发性器官衰竭。其引起的埃博拉出血热(EBHF)是当今世界上最致命的病毒性出血热,感染者症状与同为纤维病毒科的马尔堡病毒极为相似,包括恶心呕吐腹泻、肤色改变、全身酸痛、体内出血、体外出血、发烧等。

埃博拉病毒可分为扎伊尔型、苏丹型、本迪布焦型、塔伊森林型和莱斯顿型。除莱斯顿型对人不致病外,其他4种亚型感染后均可致人发病。今年,西非暴发了史上最严重的埃博拉疫情,并且有蔓延趋势。据世卫组织统计,截至11月10日,在几内亚、利比里亚、塞拉利昂、尼日利亚等国暴发的埃博拉疫情已致超5000人死亡。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型流感病毒的数量在不断增加 或引发新一轮流感大流行

流感已经影响了人类超过6000年了,其会定期造成疾病大流行,1918年西班牙流感爆发期间,当时人们普遍认为惹祸的是细菌,直到1931年美……详细>>

英专家用疱疹病毒研发出皮肤癌疫苗 什么是疱疹病毒?

据英国《每日邮报》12月19日报道,最近,英国牛津大学研制出了新型皮肤癌疫苗,这种疫苗由疱疹病毒制成,副作用少,对皮肤癌的治疗十分有效。……详细>>

韩国最大室内游乐园发生疫情 室内封闭场所如何防疫情?

新冠病毒的传播仍不可小觑,抗疫仍然不能放松警惕。据报道,日前韩国最大室内游乐园乐天世界确诊一名高三女生,目前该女生学校的800名师生以及……详细>>

多地疾控部门发布提示:近期如非必要不要前往青岛?掌握防护新冠病毒的3个步骤!

2020年年初因为受到新型冠状病毒肆虐,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处于封闭状态,确诊人数越来越少。但经过8天小长假后,又有一些城市出现输入型新型冠……详细>>

北京18家学校发生诺如病毒感染 家长如何防范诺如病毒?

今年11月北京幼儿园小学共发生18起诺如病毒感染疫情,让不少家长都谈“诺”色变。北京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疫情报告情况,北京市诺如……详细>>

  • 黄呈辉

  • 罗润齐

  • 侯金林

  • 莫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