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新型流感病毒的数量在不断增加 或引发新一轮流感大流行

2017-04-21 09:35:45  来源:生物谷    转载

流感已经影响了人类超过6000年了,其会定期造成疾病大流行,1918年西班牙流感爆发期间,当时人们普遍认为惹祸的是细菌,直到1931年美国内科医生Richard Shope鉴别出了流感病毒,当年的流感大爆发才算找到了元凶。那么这种病原体是如何设法存活这么久的?为何我们无法彻底击败它?答案就是流感病毒是一种会快速且有规律发生变化的病毒。

每年研究人员会根据流感病毒所发生的突变和改变来设计新型的流感疫苗,然而感染人类的所有流感病毒都是非常相似的,在人间非常容易传播的大流行病毒一直非常占优势,因为人类对其并没有抵抗力,而且对于病毒感染和死亡非常敏感,我们每年看到的季节性病毒就是一种流行性毒株,但目前人类正处于这种病毒的暴露中,而且对这些流行毒株也会产生一种“本底免疫力”(background immunity)。

研究人员发现,过去10年是感染人类的流感病毒数量急剧上升的一段时间。

为何如今会有如此多种类的流感病毒?

大约100年前,世界经历了一场“西班牙大流感”(Spanish flu pandemic),此后39年又出现了一种新型的流感病毒,大约10年后又出现了另外一种新型的流感病毒,然而从2011年开始,研究人员发现了7种新型以及发生变异的流感病毒,相比过去而言,新型病毒的出现速度明显加剧了。

研究人员并不清楚为何新型流感病毒的出现会如此迅速,但原因肯定是多种的;其中一种原因就是研究人员对流感病毒的诊断水平提高了,另外一种就是家禽饲养和动物管理的模式发生了变化,流感病毒不光会影响人类、鸟类以及很多动物,而且还会改变气候、城市的都市化,还会产生其它生态影响。

但并没有任何一种因素改变的速率能够跟得上新型流感病毒出现的速度,这就迫使研究人员进行更多新型深入的研究来阐明不同的可能性因素在诱发新型流感病毒出现中的“贡献”。另外一种改变就是遗传工程化工具的革新,其能够帮助研究人员对任何有机体细胞中的基因组进行编辑,包括病毒等,而实验室的一次事故就有可能释放新型的流感病毒,从2011年开始,研究人员开始在实验中对流感病毒进行工程化修饰,如今关于这种可能性的风险科学界依然存在一定的争议。

随着如此多新型流感病毒的出现以及循环,遗传突变和新型流行性流感病毒出现的可能性就要远高于以往的任何时间,当然这只是时间问题而已。

如何做来预防流感的流行?

有很多措施能够帮助我们预防新型流感病毒的流行,药物以及疫苗,或者一些非药物的干预措施,比如个人的防护装备、隔离设施等等。国家流感大流行计划就阐述了一些干预措施以及对不同的干预措施进行优先级排序,很多国家都进行了流感病毒流行的一种假设来检测他们国家的防御系统和反应机制,但再完美的计划也并不会考虑到未来出现的任何一种可能性,而且我们通常都会遭受一些意想不到的状况。

比如2009年H1N1流感大流行,当时澳大利亚流行计划中流行的阶段就被修订为能够更好地应对新发的一些状况,这就强调了我们需要对不断改变的状况及时作出反应并且改变策略来对其进行应对。

关于疫苗的那些事?

接种疫苗是人们谈论最多的预防流感的策略,但开发出匹配的疫苗往往至少需要3-6个月时间,流感的流行往往会在两个月内达到一个高峰,因此直到流感流行达到峰值后疫苗或许才会被派上用场;当然我们或许需要利用一些抗病毒药物、个人防护设备,比如防护面罩、手套、隔离措施等来有效预防流感的流行和感染。

流感疫苗对流感毒株具有一定的特殊性,而且其往往会被用在人类、鸟类以及其它动物机体中;然而这些流感疫苗仅会帮助机体抵御一些特殊类型的流感病毒,目前全球并没有开发出针对多种新型流感病毒的通用性流感疫苗。当然科学家们也很难预测哪种特殊的病毒会诱发新一轮的流感流行,最好的方法就是在流感大流行之前准备好疫苗,而这往往需要科学家们有根据地推测哪一种流感病毒可能会发生突变成为流行的毒株。

2009年代H1N1流感大爆发就提示,一种毒株特异性的大流行计划策略或许并不是最佳的方法,从2005年至2009年,禽流感H5N1是诱发禽流感的主要病因,目前全球都在积极应对H5N1的流行,同时研究者们也开发出了H5大流行前的疫苗。然而诱发2009年流感流行的却是H1N1,这是一种完全不同的流感病毒,因此这种流行前疫苗或许是无用的。

较好的方法就是尽量去抑制鸟类和动物中新型病毒的出现,而且要做到一旦新型流感病毒出现就要及时采取策略减缓病毒的流行,这其中就包括一些人类和动物间的控制策略、监管策略等。在全球热点区域中的一种靶向性方法或许也能够帮助有效预防新型流感病毒的出现和流行,比如中国(H7N9的来源)以埃及(经历了H5N1的大流行)。

热点区域一般是人类和家禽类密切接触的区域,比如养殖场和活禽市场,从历史上来讲亚洲一直就是这种热点区域。然而我们通常还会看见一些不寻常的流感爆发,比如2015年发生在美国火鸡农场的一起禽流感爆发。扑杀禽类往往是控制流感病毒流行的一种常用方法,当然对活禽市场以及养殖场进行有效监管也非常重要。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病原体 新型流感病毒

战“疫”日记|病人的理解,是我们坚持下去的动力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面对严峻形势,中山医人争先请战,驰援武汉,用最美的逆行践行着“医病医身医心,救人救国救世……详细>>

欢迎回家!中山一院援塞抗疫医疗专家结束休整,顺利归队!

5月17日,中国赴塞尔维亚抗疫医疗专家组成员,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郭禹标教授、急诊科熊艳教授结束了为期两周的休整生活,……详细>>

为何不公布每日疑似病例?北京市卫健委回应

原标题:为何不公布每日疑似病例?北京市卫健委:已严格管理隔离详细>>

为了他人安全的自我预防是一种责任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引发肺炎疫情的蔓延,越来越多的人重视戴口罩、洗手等自我防护措施。上面的话,就是一个位于呼和浩特的村子出动无人机,向出行不……详细>>

广东共报告32例H7N9病例 其中治愈4例 死亡7例

据报道,广州和中山也发现H7N9病例了!2月3日,广东省卫生计生委最新通报,广州、中山市分别报告1例H7N9病例。截至2月3日,2015……详细>>

  • 侯金林

  • 黄呈辉

  • 莫凡

  • 罗润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