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广东“污水注羊肉”敲响年终食品安全问题警钟

2014-01-04 09:59:24  来源:新华网健康频道    转载

广州市公安局食品药品犯罪侦查支队近日捣毁一私宰注水羊窝点,4人因涉嫌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被刑事拘留,其向私宰羊注入鱼塘污水的恶劣行为引发舆论关注,也敲响了年终食品安全问题的警钟。随着年关将近,羊肉消费市场日益红火,相关职能部门对肉类食品的监管更不能“注水”,而必须积极作为,最大程度守住民众的利益和身体健康。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关乎人的生命,也是社会底线所在。但近四年来,广州、深圳、东莞等珠三角大城市几乎年年都有“注水肉”报道见诸报端,伴随着重拳打击之下,“注水肉”却屡禁不绝,而且变本加厉。

如广州警方此次破获的窝点注射污水就按采购商分档次:卖往肉类市场的注射五斤水,卖往大排档、餐厅酒楼的约注射七八斤水,卖给大采购商约注射十斤水。更为令人震惊的是,这些私宰羊所注射的水是旁边鱼塘的脏水,含有大量细菌病菌,人食用后容易致病,严重危及生命健康。

要让食品安全“零风险”,除了期望商家和企业变得更有“良心”,更重要的是行而有效的政府部门监督。否则在暴利驱使之下,依然会有黑心商家不顾消费者死活继续制造、贩卖“私宰肉”。

广州警方查明,这次捣毁的私宰肉窝点的屠宰量近期大幅增加,最多时一天的屠宰量达到三百头以上,然后售往广州、佛山一带的肉类市场、大排档、食堂、餐厅酒楼等地。

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应提高社会责任感,替民众管好肉类市场,坚持短期打击和长期监管结合、政府监管与群众监督结合、行业自律与市场管理结合,净化肉类食品销售环境,确保民众的健康幸福。

(责任编辑:贝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46岁男子乱吃生鱼片全身变蜡黄像64岁

因听信“养生大师”马悦凌生吃泥鳅能治病的宣传,一女护士最后生吃出一身病。无独有偶,也有人好吃生鱼虾,给身体惹出“大麻烦”。详细>>

网红奶茶产品信息不全 警惕高糖高咖啡因奶茶

茶是人们日常生活中十分喜欢的饮品,近年来,火爆排队的网红奶茶店一路刷屏,使得“奶茶热”逐渐蔓延到了线上,掀起了网上售卖“手工自制”奶茶的……详细>>

武汉:馒头米粉全不合格 菌群最高超标80倍

近日,武汉市工商局官方网站公布了近期食品抽样监测结果:本次监测抽样在武汉市的8家超市和6家专卖店进行,此次抽查总合格率为 93.08%……详细>>

小贩为使煮玉米香浓添加香精 用量全靠自己估摸

近日有市民反映,街头上卖的水煮玉米很多在制作过程中都添加了玉米香精,这样可以使玉米的香味更浓,口感更好,而且放一整天都不会变馊。医生说,……详细>>

全国严查地沟油、一次性筷子 将销毁隐患产品

地沟油和一次性筷子将在全国范围内被专项严查。昨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通知,对严防“地沟油”及不符合安全标准的一次性筷子流入餐饮……详细>>

  • 傅应云

  • 冯小燕

  • 李飞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