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网红奶茶产品信息不全 警惕高糖高咖啡因奶茶

2017-11-19 10:05:47      家庭医生在线

茶是人们日常生活中十分喜欢的饮品,近年来,火爆排队的网红奶茶店一路刷屏,使得“奶茶热”逐渐蔓延到了线上,掀起了网上售卖“手工自制”奶茶的热潮。这些网络奶茶网店提供独立包装的奶粉、茶叶,消费者需要自己动手制作。

这些走网红风格的自制奶茶店内产品都十分相似,品类集中在港式奶茶、日式烤奶茶、冻顶乌龙奶茶、茉香奶绿等口味。在价格上,单包奶茶的价格在5至10元之间,与线下一般奶茶店的价格差不多。

部分网红奶茶网店店铺粉丝量和评论量都很高,其中,有一家奶茶店的粉丝达到了28万,单款产品月销售量1万多。

近日,却有媒体曝光这些打着“手工”、“自制”旗号的分装奶茶,缺失了一些重要的食品安全信息。个别店主表示产品为“自产自销”,没有生产厂家等信息;有些则信息不全,例如声称奶粉来自新西兰,但产品标签并没有相关内容,消费者难辨真伪。

此外,市面上销售奶茶高量咖啡因和糖分超标也存在健康隐患。

据报道,日前,上海市消保委就专门组织了一次,现制现售奶茶的比较试验,结果发现,有不少产品都存在着不小的健康风险。这次比较试验选取了上海市内27家奶茶铺的51件奶茶样品,基本涵盖了市场上现制现售的畅销奶茶产品。在27件标示“正常加糖”的奶茶中,经检测发现,每杯样品的平均含糖量为33克,更有甚者,含糖量几乎就快达两倍之多。检测工程师:其中一号样品(奶茶)测出来的总糖含量,是13克每一百毫升,以一杯奶茶470毫升来计算,相当于这一杯奶茶当中,含有大约60克的总糖含量那么60克糖,是什么概念呢?按照检测人员的演示,足足要13块方糖,才能达到这个重量。即使是被检测的其他奶茶样品,平均也相当于加入了7块方糖。这在营养师看来,已经是糖分超标了。

报道中提到的糖和咖啡因都是不可摄入过量的食物。摄入咖啡因过量对心脏、肾脏、甚至消化系统都有一定伤害;而摄入糖分过多更是肥胖者、高血糖等患者的大忌。不仅如此,有专家表示,育龄男性最好离劣质奶茶越远越好。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品安全 咖啡因 奶茶

9批次不合格食品被责令下架召回 氰化物对人体有何危害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日前通告称,食药监总局近期组织抽检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酒类、蜂产品等11类食品1632批次样品,发现9批次样品……详细>>

广州人大代表责问 投数千万为何管不住瘦肉精?

详细>>

食药总局:丽婴房等44批次婴幼儿食品抽检不合格

丽婴房、英吉利、聪惠壮、鼎福、菁膳等品牌的婴幼儿食品不合格。3月31日,据国家食药监总局公布的2015年第三期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情况获悉,……详细>>

专家称北京市场不存在镉超标“毒大米”

近期有媒体报道称“10%左右的市售大米镉超标”,农业专家昨天紧急声明:镉超标调查仅限于样品,不代表全国市场情况。同时,北京市场未发现镉超……详细>>

上海抽检发现不合格食品的罪魁祸首仍是添加剂

详细>>

  • 濮先明

  • 何金

  • 袁琳

  • 张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