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醉酒咋办?小柴胡颗粒疏肝和胃 民间常用于解酒

2013-11-29 08:07:41  来源:中国网健康    转载

酒自古以来就是中国人非常喜爱的饮品之一,俗话“无酒不成席”,喝酒既增添许多喜庆气氛,也促进彼此之间的感情交流。然而,饮酒过量会出现呕吐头晕等不适症状;同时,醉酒直接伤害肝胃,有损身体健康。

那么如何才能快速有效的解酒呢?


小柴胡颗粒有疏肝和胃功效,民间常用于解酒

小柴胡汤出自东汉医圣张仲景所著的《伤寒论》,具有扶正祛邪,和解平衡的功能,从古至今都用于伤寒证的抗感冒、流感及变异流感,是治疗感冒的千古名方。20世纪80年代,白云山光华制药厂以小柴胡汤为基础,全国首家研发出小柴胡颗粒,并独家传承了东汉医圣张仲景濒临失传的“去滓再煎”工艺,从而使小柴胡千年传奇功效得以再现。

“市场上各品牌小柴胡众多,但同名不同效,其中白云山小柴胡颗粒最受青睐,全国销售额近3亿。”有专家说道,白云山小柴胡颗粒选取天然道地北柴胡为原料,与张仲景《伤寒论》中小柴胡汤中所选用的北柴胡一脉相承,疗效显著,再加上‘白云山’大品牌背书,所以白云山小柴胡颗粒一直是市场的领导品牌。

另一方面,小柴胡汤作为治疗感冒的名方,广为世人所知。专家表示:“小柴胡具有”疏肝和胃“功能,民间不少人把小柴胡颗粒巧用于解酒,而且效果明显。”

小柴胡解酒:疏肝和胃,提升酒力,缓解醉酒症状

1、解酒先疏肝,平衡机体保健

酒喝多了,酒精过量会导致身体肝气不疏,脾胃不和,三焦不畅,人体会产生头晕、头痛神志不清食欲不振、胸胁苦满、呕吐等症状。因此,酒后仅仅消除醉酒表面不舒服症状是不够的,要做到既解酒又护肝胃,最大限度地减少酒精对身体的危害,才是最好的方法。

相关研究表明,小柴胡颗粒的“疏肝”作用,能帮助肝脏分解酒精,把毒素疏导排出,缩短毒素在体内的停留时间,减少肝脏负担。如小柴胡颗粒中的柴胡、黄苓能疏肝解肝毒,帮助肝脏分解酒精,并对肝脏进行保护。而柴胡、生姜还独具发汗功能,使身体血液循环加快,代谢加快,促使身上的毛孔张开使部份酒精直接从汗腺排出,减少肝脏的分解压力,达到保肝护肝的作用。

2、和胃止呕吐, 迅速减缓酒后症状

小柴胡中的和胃功效,主要由小柴胡中的的党参、半夏、生姜由来体现,用于胃气上逆、恶心呕吐,保护胃粘膜,控制呕吐反应。《本草从新》所载“党参补中益气,和脾胃除烦渴”,现代研究具有调整胃肠功能紊乱、对喝酒后的呕吐有抑制作用,减少酒精对胃刺激和对胃黏膜的损伤功能。而生姜有“呕家圣药”之誉,有效成分为姜烯,具有保护胃黏膜细胞的作用,是治疗盐酸、酒精性溃疡的有效药物,民间用喝生姜汁解酒、防晕车,有明显的效果。

此外,糖水能起到解酒作用。含糖的小柴胡颗粒解酒效果会更好,酒后服用能迅速减缓酒后难受症状,人体明显感觉舒服。

善用小柴胡颗粒,酒前喝两包可提升酒量

自古以来,民间有不少人把小柴胡颗粒用于解酒,但多是把它用于缓解饮酒后的不适。其实,小柴胡还能提升人的酒量。如果要去拼酒,提前半小时将二包小柴胡颗粒(含糖的)冲成一杯喝下,可以提高50%的酒力。而酒后再喝二包小柴胡,可以缓解呕吐、加速分解体内酒精,减轻醉酒程度;如果第二天醒来觉得难受,再喝上二包小柴胡,整个人会感觉舒服多了。这样,每次喝酒配服三次小柴胡,可以对肝脏形成有效保护,预防酒精肝的发生。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冠病毒“可由物传人”冷冻条件可长期存活?新冠病毒和流感病毒有什么区别?

秋冬季节是流行性感冒高发期,在这疫情期间人们最害怕的就是感冒和发烧,因为新冠病毒和流感病毒症状差不多,虽然都会导致呼吸系统疾病,不过两者……详细>>

未按规定消毒,南京12辆出租车被停运?疫情防控期间如何正确乘坐公交车和出租车?

日常出门时离不开公共交通工具如公交车和出租车等,但在这疫情防控期间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积极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降到最低,……详细>>

18岁小伙患巨人症身高快赶上姚明了 如何区别“高个子”与巨人症

孩子太高大也是烦恼,18岁小伙已经达到2.06米,去医院一检查,竟然是患了罕见的“巨人症”。如何区别“高个子”与巨人症 巨人症对身体危害……详细>>

广东就医:家门口可看小病 信息化防“大处方”

广东省卫生厅统计,七成广东患者在基层医院看病。基层医院能否看好病,市民能否享受到安全、便捷、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 近日,南方日报记者走访……详细>>

广州1岁半男童被切断4指 医生奋战7.5小时“保指”

家有奶茶封口机要注意了,这可能会“吞手指”的机器!近日,花都一名1岁半的男童在家人不注意之时把手伸进了奶茶封口机,左手4个手指全部切断,……详细>>

  • 吴大嵘

  • 王锦

  • 张绪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