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广州1岁半男童被切断4指 医生奋战7.5小时“保指”

2018-12-20 16:32:57      家庭医生在线

家有奶茶封口机要注意了,这可能会“吞手指”的机器!近日,花都一名1岁半的男童在家人不注意之时把手伸进了奶茶封口机,左手4个手指全部切断,幸好救治及时,终于保住了孩子宝贵的4指。

广州和平骨科医院创伤显微手外科二区范德森医生提醒,每年寒暑假都是儿童意外伤害发生的高峰期,该院平均两天就会接受一例手指、脚趾被意外离断的患儿,家长必须要对孩子做好安全教育工作,尤其是1-3岁儿童,正处于探索世界的阶段,模仿能力特别强,家长要时刻警惕。


患儿四指完全离断


术前X光片

1岁半孩童被奶茶封口机切断4个指头

在广州和平骨科医院创伤显微手外科二区的病床上,1岁半的明明在妈妈怀里很安静,10天前的他经历了一场惊心动魄的保指大战。

12月9日下午15:30左右,陈锋(化名)抱着他1岁半的儿子明明(化名)冲进广州和平骨科医院的急诊室,神色焦急地对医护人员说他儿子左手4个手指全部断掉了,请医生赶快救治。

据陈锋介绍,家里开了一间奶茶店,刚刚学会走路的明明趁着家人不注意时,玩起奶茶机的杯子,并把手伸进奶茶封口机里,瞬间左手的2-5指被机器齐齐切断,孩子顿时哭得撕心裂肺,看到这一幕的家人也被吓到魂飞魄散,赶紧抱着孩子赶到花都当地医院进行紧急处理。然而幼儿断指再植难度极高,血管直径仅有0.2-0.5mm大小,而且断指数量多,幼儿麻醉耐受力差,需要专业的显微技术及设备,医生建议转至专科医院进行断指再植。

随后陈锋用干洁纱布包裹断指,放进有冰块的袋子妥善保护后立即驱车60公里,带着明明来到广州和平骨科医院寻求治疗。


再植后的手指

手术历时7.5小时 终保住4个指头

“孩子的情况比想象中更严重。”该院创伤显微手外科二区李栋主任查看孩子病情后发现,孩子不仅4指被完全切断,更麻烦的是,奶茶封口机的圆桶上加有加热丝,温度高达160度,离断的手指还伴有手指指背深Ⅱ°热压伤,皮肤呈现出“皮革样”改变,这代表着娇嫩的皮肤已经烫熟,皮下静脉严重损伤,为接下来的手术更添一层障碍。

由于孩子伤势比较严重,手术难度高,医院高度重视,立即开通绿色通道为“保指”争分夺秒。麻醉科、急诊科在做好术前准备的同时,李栋主任带领手外二区团队先行进入手术室为断掉的手指清创并寻找血管,缩短离体时间。因手指伴有烫伤,除了在指背寻找静脉外,还在指腹寻找可供吻合的直径仅有0.2mm的6条静脉,为患指能顺利成活提供保障。

一切准备就绪后患儿行全身麻醉,李栋主任为孩子进行了固定指骨,缝合肌腱,用16倍外科显微镜以及比头发丝还细的专用缝合线吻合动脉、静脉、神经共30多条。历时7个半小时,手术顺利结束,再植手指全部一次性顺利通血,明明的家人终于松了一口气。

范德森医生介绍,如今明明的再植手指情况稳定,危险期已经渡过,手指全部成活,他们仍然在密切关注着明明的术后情况。“接下来明明将进入康复训练时期,再植手指才不影响正常的生活功能。每3个月一个阶段,大概需时一年左右。”不过,由于明明的中指,损伤到近指间关节,术中只能行融合术,等待14岁以后可以行小关节移植,重建功能。

寒假将近!远离这些危险物品,防患于未然

随着寒假的到来,范德森医生也在此提醒广大家长,一定要看护好小孩,防止意外发生。“10岁以下的小孩子对危险的辨别能力还不够完善,又天性好奇。尤其是1-3岁儿童,正处于探索世界的阶段,模仿能力特别强,稍不注意就容易发生意外。”

此次案例中的明明虽然是被不太普遍的奶茶封口机切伤,但是和以往接触的成千上万的小孩意外伤害一样,那就是孩子有了接近危险源的机会和时间,要阻止悲剧发生就必须为孩子制造一个安全的周边环境,将危险物品放置在孩子无法接触的地方。他提醒,城市家庭中榨汁机、水果刀、破壁机、搅拌机伤害一类比较常见,而电动车车轮、摩托车链条、车祸伤、机器皮带及滚轴导致儿童意外伤害较多的在农村,另外小孩手指门夹伤普遍存在于两类区域。作为家长,一定要有主动鉴别危险物品的能力和意识,防患于未然。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何诗雅 通讯员:范德森 张丽仪)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广州和平骨科医院 如何保指 男童断指

男生高考后放纵自我睡眠不足昏倒 睡眠不足有哪些危害

长期超负荷学习,睡眠不足的日积月累,使相当一部分考生产生不同程度的心理问题。从自我防御机制而言,放纵心理是考生释放压力、缓解情绪和维护心……详细>>

男子与店家争吵突发心脏病倒地 如何预防心脏病发作

男子吃宵夜跟店家产生纠纷,争吵中突发心脏病倒地,杭州的张先生与许久没见的朋友,相约在小吃店聚餐,期间两人相谈甚欢还喝了酒,张先生觉得是宵……详细>>

唐小平副局长:希望家医在线为患者提供更多健康知识

4月18日,中国专业的健康网站家庭医生在线与国内领先的“门户网站”网易在广州花园酒店召开合作新闻发布会,国内健康行业将迎来新格局。广州市……详细>>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2014年清明门诊出诊安排

根据国务院清明放假的通知精神,结合暨大附一院开展无假日医院的实际情况,清明假期门诊安排如下:详细>>

亚运乒乓球团体抽签:男团遇神秘之师 女队PK日本

北京时间11月10日消息,广州亚运会乒乓球项目男女团抽签揭晓,卫冕冠军中国男女队都在A组1号位,中国男团小组赛对手较弱,而女团则与日本……详细>>

  • 张志文

  • 覃承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