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硬着头皮夜跑3000米 小伙得了横纹肌溶解症

2013-11-18 11:03:13  来源:新华网健康频道    转载

医学名词浩如烟海且大多晦涩,但横纹肌溶解症这个词,许多人却并不陌生――

2010年7月到8月23日,江苏省人民医院南京鼓楼医院和当地其他医院,陆续收治了19例有横纹肌溶解症症状的病人,这些病人在发病前都吃过小龙虾。

从此,横纹肌溶解症被贴上了小龙虾的标签。人们渐渐忘记了,其实,横纹肌溶解症的病发,最主要的还是因为运动。

这不,近两个月,杭州市中医院肾内科接连收治了三位横纹肌溶解症患者,诱因都是运动不得法。

夜跑健身,本是时下都市人最时兴的健身法子。这下,爱运动的小伙伴们,都要小心谨慎了。

硬着头皮夜跑3000米

第二天就进了医院

孙先生,30岁,1米8的个头,很瘦,是一家IT公司的软件工程师。

昨天,他来中医院肾内科诊,肌酐已下降至105ummol/L,其他各项指标都基本恢复正常。横纹肌溶解症的症状没有了,原本提着的一颗心也终于放下了。

说起当初发病,还真是自己的一时冲动。

最近,公司里流行夜跑,晚上下班后,同事们就相约一起去跑步。看着同事们热火潮天地运动,围绕的话题也变成了夜跑,孙先生蠢蠢欲动了。

事实上,自从2005年毕业参加工作后,他就没怎么运动过。“本身我也不爱动,工作忙更是最好的借口。”孙先生说,半个月后,耐不住寂寞的他终于迈出了一步:运动服和跑鞋到位,正式加入夜跑族。

那天是第一次跑。可能因为缺乏锻炼,跑了没多久,他就气喘吁吁了。“当时为了不让其他同事看扁,我就咬咬牙,硬着头皮跑了下来。”那晚,他估计自己跑了3000多米。

当晚,孙先生就感到大腿肌肉明显酸痛,睡觉时甚至出现了抽筋现象。半夜起床上卫生间,发现小便颜色和酱油一样。第二天早上,连小便都解不出来了,他赶紧请了假去了医院。

最后确诊他是急性肾功能衰竭、横纹肌溶解症,需要立即入院治疗。

肌肉溶解症

多源于过度运动

许多人知道横纹肌溶解症,都源于小龙虾。其实,它是因肌细胞产生毒性物质而导致肾损害的一种疾病,俗称肌肉溶解。

人体的肌肉分为三种:心肌、平滑肌及骨骼肌,其中,心肌及骨骼肌是有横纹的,人体的横纹肌大多是骨骼旁边负责运动的肌肉。

市中医院肾内科主任陈洪宇介绍:“肌肉由肌肉细胞组成,当肌肉受到大力撞击、长期压迫或是过度使用后会溶解,溶解后细胞壁会破掉,细胞里的肌红蛋白就会进入血液。肌红蛋白对人体有害,需要通过肾脏排出体外,但由于它的个头很大,在排出的过程中容易堵塞,导致肾功能衰竭。同时,破掉的肌肉细胞还会分泌出大量的钾和酸性物质,严重时会引起心脏停跳。”

而孙先生患的运动性横纹肌溶解症是因过度运动导致的骨骼肌损伤,表现为肌痛、肿胀、力、棕色尿等,严重的会导致急性肾功能衰竭。

孙先生并非最近的孤例――前一段时间,一名20岁的女大学生在参加学校的运动会时,跑了1000米后就有相同的症状;20多岁的一名男销售,要从外地回到杭州,为了赶火车,一路狂奔,结果也患上了横纹肌溶解症。

医生建议:

锻炼要循序渐进,不能过量

陈洪宇说,根据他的临床观察,如今得上横纹肌溶解症的患者越来越多,而且大多很年轻。

“很多年轻人自以为年纪轻,就很随意地生活。出行坐车,熬夜吃夜宵,不锻炼,长期以往,就导致体质很差。”

他还提醒各位夜跑族,年轻人平时要适当进行一些体育锻炼,但在进行体育运动后要多休息、多喝水、多排尿,促进体内的肌红蛋白排出。

“锻炼身体是好事,但是锻炼跟饮食一样,不能暴饮暴食,也要讲究循序渐进、量力而行,不要过量。尤其是长跑、下蹲、引体向上这些运动后会出现肌肉的异常酸痛,如果出现小便变少,颜色变深,身体浮肿等症状时很可能是比较严重的横纹肌溶解症,要立即去医院。”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注意!中央气象台发布今年首个暴雨橙色预警?暴雨天需要小心哪几个危害

现在已经进入梅雨季节,特别是南方,如广东广西等一带,常常出现暴雨或雷阵雨的情况。但暴雨天往往带来一些安全隐患,如刮大风、交通事故或雷击事……详细>>

小心!“美瞳”存在安全隐患 令眼睛缺氧无法正常代谢

彩色平光隐形眼镜(通俗说法为“美瞳”)属于较高风险的医疗器械产品,今后将正式纳入医疗器械监管范畴,并建议生产、经营者暂停该产品的生产或进……详细>>

煎饼果子里吃到蛆虫摊主却继续卖,不给你退,爱咋咋地?警惕6大街边小吃的危害?

自从两会支持路摊经济后,在大街上很远就能闻到各种美味,简直让人们流口水。街边小吃价格便宜且味道好,深受大家喜欢,但也会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详细>>

教育部提倡中小学生增加体育锻炼时间 长时间不锻炼会怎么样?

研究发现,缺乏运动或运动量不足可增加过早死亡风险。只有多运动才能改善全身血液循环,提高心肺功能,维持大脑健康烟花,老年痴呆症发生。那一个……详细>>

中国人沉迷手机全球第二 玩手机小心颈椎病腰椎病

据报道,德国数据统计互联网公司最新调查发现,巴西人每天花在手机上的时间最多,平均每天近5小时;中国以每天3小时位居第二,有专家提醒,长时……详细>>

  • 覃小兰

  • 毕筱刚

  • 李旭

  • 彭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