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整形注射不当可致毁容 自体脂肪移植谨防脂肪栓塞

2013-11-18 09:39:09  来源:人民网    转载

局部注射自体脂肪后72小时内有发生脂肪栓塞的风险,患者皮肤先发白后变黑坏死。

近年来“微整形”盛行,各种注射整形术方兴未艾。由于手术本身存在一定的风险,还有操作者、耗材等环节存在各种不规范,造成大量整容失败甚至毁容、失明的事故。记者从解放军458医院获悉,该院每个月都会接诊30~40名注射整容失败的患者。专家建议,进行这类操作必须到正规医疗机构,由合格的医生使用合格的材料,以确保整容不变毁容。

自体脂肪移植

谨防脂肪栓塞

传统的隆胸采取植入硅胶假体的方法,但手术后乳房的手感与自然状态存在一定差异,而且平躺时乳房“屹立不倒”也有失天然,于是注射隆胸应运而生。在世纪之交,广泛应用的注射隆胸材料“奥美定”被爆对人体的损害极大,现在已基本不被采用,多改用自体脂肪移植的方法。解放军458医院激光整形中心主任陈柯介绍说,此法可以填充胸部和面部,要从大腿外侧等处抽出脂肪细胞,经离心提纯后分层次注入胸壁下缘、面颊、太阳穴等处。注射两个月后,一部分脂肪细胞被吸收,剩下的长期存活下来,甚至有所增长。相比之下,注射玻尿酸整形虽然也能增加局部的体积,但会逐渐被体内的透明质酸酶代谢掉,效果只能维持8~12个月。

陈柯指出,自体脂肪移植的效果自然逼真,但脂肪在代谢吸收后形状难以控制,有时可形成肿块。脂肪细胞的细胞膜破裂后会有油脂溢出,进入破损的血管可造成脂肪栓塞——北京和上海就发生过在太阳穴注射脂肪后,有脂肪进入视网膜动脉而导致整形者失明的案例。脂肪栓塞在手术后72小时内都有可能发生,患者可出现局部供血区域的皮肤变成纸般苍白,随后又发黑坏死,医生进行脂肪溶解等抢救的效果不好。脂肪栓塞还可发生在大腿抽脂的环节,常见于老式的“干性抽脂”,目前的“水动力”抽脂则可避免这种风险。

陈柯称,自体脂肪移植的手术风险较大,美容院一般是不敢做的。正规医疗机构的专业医生熟悉注射部位的解剖结构,提前用药物收缩血管,可减少脂肪栓塞的风险。即使如此,有时人体的血管出现变异,仍有出风险的可能。此外,这种手术若伤及面部神经,还可导致嘴歪面斜。

整容失败:

注射了劣质材料难取出

陈柯称,该院每月都会接诊30~40个注射整容失败患者,包括鼻子隆歪、鼻头坏死、发炎等。处理这些失败案例很让医生头疼,因为注射物分散在人体组织里,即使切开冲洗也很难全部拣出来。他总结出3个容易出问题的环节:

1、整形场所不正规容易出问题。注射整容出事的个案有95%以上是在美容院、宾馆、会所或者在患者自己家里进行的,这些场所消毒不彻底,操作者不好控制手术过程。一些患者选择到美容院做整形,既是被其营销人员忽悠,也与整形的私密性有关——他们害怕到大医院容易泄露身份。

2、整形操作者不是正规的医生。有些整形从业者中学未毕业,在社会上的培训班学了3天就上岗,“无知者无畏”,就敢给人注射整容,造成各种问题。例如,他们对注射部位消毒不彻底,或者该部位本身就有炎症,注射后令细菌繁殖。

3、注射使用的不是正规产品。例如,未通过国家审批的玻尿酸、骨粉、微晶瓷、肉毒毒素等,注射后可出现炎症、硬结、外观变形等。有的玻尿酸级别不高,价格很便宜,但里头含有细菌,注射后难以被人体免疫系统杀掉,细菌繁殖后爆发炎症,反复刺激纤维结缔组织可形成慢性肉芽。有的肉毒毒素注射后令人脸变歪,或者眉毛一边高一边低。还有人违规使用生长激素注射,令局部组织生长出大瘤或者鼓起条索状的东西。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名创优品你买过吗?复检仍不合格,致癌物超标1400多倍?经常涂抹指甲油有哪些危害?

指甲油是女性必备的化妆品之一,几乎每个女性身边总少不了各种颜色的指甲油。但现在有很多不良商家为能提高销量,减少成本而在指甲油中添加太多有……详细>>

教育部:幼儿连续使用电子产品时间不超过15分钟?儿童长期用电子产品有什么危害?

儿童玩手机已成为每个家庭不可避免的问题,很多家长因为工作繁忙,没有时间照顾孩子,而用电子产品陪伴孩子;部分孩子玩电子产品时才更安静和听话……详细>>

高度近视会致盲!广州市高度近视的中小学生可免费进行检查

近视已经成为严重影响我国青少年体质健康乃至国民素质水平的公共卫生问题。随着中小学生近视率的持续增加,高度近视的发生率也随之增加。只是大家……详细>>

2名女生携带笑气在火车站被查:“不知道这是毒品替代品”? “笑气”会有哪些危害的?

笑气的学名是一氧化二氮,常常用来医学麻醉。但一些不法分子却用来贩卖笑气牟取利益。长时间吸食会导致大脑缺氧,对脑神经和运动神经带来不可逆的……详细>>

孕妇打无痛分娩针后离世 无痛分娩不是每个产妇都适合

8月2日晚上,一邓姓孕妇在湖南常德鼎城妇幼保健院打了无痛分娩针之后,全身发紫,口吐白沫,经抢救无效死亡。鼎城妇幼保健院作出诊断,邓女士死……详细>>

  • 陈烨

  • 余国攀

  • 林东军

  • 夏维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