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换脸”少女长出新皮肤 严重烧伤后移植新脸

2013-11-14 11:47:54  来源:人民网    转载

换脸,这种常出现在电影里的情节,如今在福建一位毁容少女身上变成了现实。10月14日,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成功地为一位严重烧伤的病人移植了一张全新的脸,一个月过去了,患者目前恢复良好,对新的生活充满期待。

13日,在协和医院外科楼的整形科病房,17岁的莆田女孩许剑梅静静地躺在病床上,医生正在检查康复状况。目前,小梅脸上已长出细嫩的皮肤,经过手术及心理辅导,她已经出落成一位自信大方的少女。大大的眼睛,长长的睫毛,虽然身体有些虚弱,在与医生沟通时,她不时点头微笑,对医生们的工作表示感谢。

“看到自己新的样子,我越来越自信了,很开心。真的非常感谢所有的医护人员,是他们让我改变,让我知道这世界还有温暖。”许剑梅说。

5岁那年,一场意外导致许剑梅的脸被严重烧伤,整个家庭陷入了痛苦。直到9岁,她才得以上学,外表缺憾的阴影一直陪伴着她,除了表姐表妹,几乎没有玩伴。

许剑梅来自莆田一个小渔村,由于经济条件有限,她的治疗一拖再拖。幸运的是,去年11月,在福建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的帮助下,她得以到协和医院接受治疗。

医生诊断发现,小梅的脸部重度烧伤,需要做面部整体移植手术。主刀医生江成鸿提出了“中国式换脸”方案。

具体说来,医生首先取病人大腿的血管筋膜,移植到胸部,并在胸部预构血供系统。第二步就是将扩张器埋在血管筋膜的深部,对血管筋膜和表面的皮肤同时进行扩张。在获得了足够的皮源、并确保预构的血管网能“养活”新脸后,这张胸部的新脸被移植到脸部。

据协和医院整形外科主任郭志辉介绍,“中国式换脸术”手术难度高,但代表了未来面部重建技术及修复重建外科技术的最新趋势。

目前,许剑梅正在接受中频脉冲电疗,据医生介绍,这样的物理疗法能加速她脸部深部的疤痕软化、变小、变细,在将来会更美观,表情活动也更丰富自如。

江医生说,病人脸部皮肤和原有的表情肌贴合得很好,接下来还需对病人脸部进行一些微雕手术。“在嘴唇比较薄的地方,利用周边的一些疤痕组织填充上去,让她的唇弓更显见。她右边的耳朵整个缺失了,我们打算给她做一个全耳的再造。” 据新华社福州电

(责任编辑:贝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科学避孕 关爱女性生殖健康”活动在中山二院举办

9月26日是世界避孕日,为迎接这个特殊的日子,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号召全国PAC优质服务医院面向全体医务人员开展“科学避孕 因我改变——关……详细>>

官方通报小学女生校内遭4名男生侵害:多人受处分 怎么预防潜在的性侵?

性侵让每个家长都是咬牙切齿的事,特别是当事人,对女孩子的心理、社交及身体都会带来多重打击,其心理阴影会伴随着一生,影响着以后的婚姻和生育……详细>>

全面二胎后早产儿发生率上升 有效护理可挽救3/4早产儿

根据WHO发布的《早产儿全球报告》显示,每年有1500 万名婴儿出生过早,每10名新生儿就有超过1例早产,而中国早产儿数量居世界第二。随……详细>>

钟南山称个别病例不应妨碍复工复产 复工后该如何做好个人防护?

随着国内疫情控制形势趋于稳定,绝大部分地区一定复工复产恢复正常,但境外输入型病例让人心有余悸,病例数还没有清零,还有传播风险,大家虽然复……详细>>

华侨医院:国际首例抗反流腹腔镜袖状胃切除术 专家提醒术后也需注意生活习惯

少吃多运动是目前公认的最佳减重方式,但是一部分人群是超重人群,有严重的胃食道反流症,有高血压其它等疾病,非手术治疗效果不佳的情况下,才……详细>>

  • 杨磊

  • 王甲汉

  • 陈华德

  • 李志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