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鸡蛋面有名无实 原料多为蛋黄粉

2013-10-26 10:34:12  来源:食品科技网    转载

鸡蛋面里没鸡蛋?昨日,记者走访市场,发现市面上在售的多款鸡蛋面中,原料为鲜鸡蛋的寥寥无几。多数鸡蛋面原料为蛋黄粉。专家表示,蛋黄粉的营养不如鲜鸡蛋。

在沃尔玛花开富贵店的面条专区里,记者看到在售的鸡蛋面品类繁多,包括湖之乡、农家御品、万家欢等多种品牌,加起来至少有十几款,价位从8元至10多元不等。

但纵观多款鸡蛋面的配料表,记者意外地发现有八成的产品配料表上显示的是小麦粉、水、蛋黄粉、食用盐、食品添加剂等成分。其中竟然没有包含鲜鸡蛋。而至于鸡蛋或蛋黄粉的具体含量,各品牌鸡蛋面均没有标明。

随后,记者走访鼓楼区多家超市,发现这种情况在其他几家超市销售的鸡蛋面中也同样存在。而多数消费者在购买鸡蛋面时并不会仔细看配料表,而是只注意到包装袋上“鸡蛋面”三个字。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消费者,他们均以为鸡蛋面就是用鲜鸡蛋和面粉做成的。当得知原料大多为蛋黄粉后,才顿时恍然大悟:“难怪没有鸡蛋味。”

为此,记者联系到湖之乡鸡蛋面的生产厂家厦门湖头食品有限公司,该公司相关工作人员称,蛋黄粉也是用鸡蛋黄加工而成的,营养当然也会有。

另外,农家御品的相关工作人员也表示,鸡蛋面经过泡开、油炒等工序,吃不出鸡蛋味也属正常。

对此,福建农林大学食品科学院陈兴煌副教授表示,蛋黄粉确实是用鸡蛋制成的,而且鸡蛋的主要营养集中在蛋黄里,因此,用蛋黄粉制作鸡蛋面还是具有一定营养的。但是,蛋黄在制成蛋黄粉的过程中,经过了分离、喷雾或干燥等多样工序,营养成分肯定会有一些被破坏。营养价值不如鲜鸡蛋来得好。

业内人士透露,企业使用蛋黄粉制作鸡蛋面还有出于降低成本的考虑。国家目前尚没有关于鸡蛋面的统一标准,加不加鸡蛋或加多少,全由企业说了算。在另一个层面上,也可以说鸡蛋面其实只是个概念。

(责任编辑:吴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最新研究:电动吻合器有助于降低胸腔镜肺癌手术中的出血并发症发生率

日前,在一项发表于同行评议期刊《治疗进展》的研究中,研究人员首次在针对肺癌的电视辅助胸腔镜手术(VATS)中评估了电动与手动吻合器两种技……详细>>

美国平均每33人就有1人确诊新冠,美正进入疫情暴发以来最严重阶段?美留学生该如何做好防护?

在短短10天内,美国新增100万病例,美国正进入疫情爆发以来最严重阶段,平均单日新增确诊病例超过10万例,疫情当前,在美留学生该如何做好……详细>>

17岁男孩因自发电一氧化碳中毒身亡 一氧化碳中毒有哪些症状?

7月21日下午,岑溪市第二变电站一个变压器遭雷击并燃烧,导致该市城西、城中片区大面积停电,因此有居民便用自备发电机发电应急。然而,7月2……详细>>

暴雨蓝色预警:广西等地部分地区有大雨或暴雨,局地大暴雨?强降雨天气来临,你该如何应对?

夏季南方雨水增多,最近几天全国各地市场出现不同程度的暴雨或强降雨,甚至有的农作物和村庄已经被淹没,面对强降雨天气时必须做好应对措施,保障……详细>>

江苏坠亡小学生父母发声:大人正负能量判断标准会扼杀孩子的想象?如何有效缓解小学生的心理压力?

现在生活节奏快,不仅仅成年人生活压力大,而且小学生也面临着巨大的学习和生活压力。很多家长只是一味的在外奔波挣钱,却忽视孩子的心理以及感受……详细>>

  • 李飞

  • 冯小燕

  • 肖冠华

  • 傅应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