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17岁男孩因自发电一氧化碳中毒身亡 一氧化碳中毒有哪些症状?

2017-07-24 11:40:31      家庭医生在线

7月21日下午,岑溪市第二变电站一个变压器遭雷击并燃烧,导致该市城西、城中片区大面积停电,因此有居民便用自备发电机发电应急。然而,7月22日,岑溪一名店主却因自主发电酿成惨剧,导致其17岁的儿子因一氧化碳中毒身亡。

一氧化碳是指含碳的物质在燃烧的过程中不能完全的燃烧致使一氧化碳的常识,被人体吸入的话就会导致人的一氧化碳中毒的发生。

中毒机理是一氧化碳与血红蛋白的亲合力比氧与血红蛋白的亲合力高200~300倍,所以一氧化碳极易与血红蛋白结合,形成碳氧血红蛋白,使血红蛋白丧失携氧的能力和作用,造成组织窒息。对全身的组织细胞均有毒性作用,尤其对大脑皮质的影响最为严重。

一氧化碳中毒有哪些症状?

临床表现主要为缺氧,其严重程度与HbCO的饱和度呈比例关系。

一氧化碳中毒轻度会发生头疼头晕等情况,还会出现呼吸困难无力等症状。

症状加重,患者口唇呈樱桃红色,可有恶心呕吐、意识模糊、虚脱或昏迷,HbCO饱和度达30%~40%。

重者呈深昏迷,伴有高热、四肢肌张力增强和阵发性或强直性痉挛,HbCO饱和度50%。

患者多有脑水肿、肺水肿、心肌损害、心律失常和呼吸抑制,可造成死亡。

某些一氧化碳中毒的患者还会出现胸部以及四肢的皮肤水肿的情况出现,还会出现红肿,这主要就是因为神经系统受到影响造成的。

部分急性CO中毒患者于昏迷苏醒后,经2~30天的假愈期,会再度昏迷,并出现痴呆木僵型精神病、震颤麻痹综合征、感觉运动障碍或周围神经病等精神神经后发症,又称急性一氧化碳中毒迟发脑病。长期接触低浓度CO,可有头痛、眩晕、记忆力减退、注意力不集中、心悸。

1、轻型

中毒时间短,血液中碳氧血红蛋白为10%--20%。表现为中毒的早期症状,头痛眩晕、心悸、恶心、呕吐、四肢无力,甚至出现短暂的昏厥,一般神志尚清醒,吸入新鲜空气,脱离中毒环境后,症状迅速消失,一般不留后遗症。

2、中型

中毒时间稍长,血液中碳氧血红蛋白占30%~40%,在轻型症状的基础上,可出现虚脱或昏迷。皮肤和黏膜呈现煤气中毒特有的樱桃红色。如抢救及时,可迅速清醒,数天内完全恢复,一般无后遗症状。

3、重型

发现时间过晚,吸入煤气过多,或在短时间内吸入高浓度的一氧化碳,血液碳氧血红蛋白浓度常在50%以上,病人呈现深度昏迷,各种反射消失,大小便失禁,四肢厥冷,血压下降,呼吸急促,会很快死亡。

一般昏迷时间越长,预后越严重,常留有痴呆、记忆力和理解力减退、肢体瘫痪等后遗症。

一氧化碳大家并不陌生,在我们生活中很常见,一般是由于煤气使用不当或者炭火没有完全燃烧而产生的气体。对人体的危害非常大,由于其无色无味,所以会使人在不知不觉之中而中毒,如果没有及时抢救,很容易就会使人毙命。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一氧化碳中毒症状 中毒 一氧化碳

类风湿关节炎拖了8年只能换关节 治疗类风湿关节炎有这些误区

类风湿性关节炎是一种自身免疫病,如果错过早期治疗的机会,病情会不断恶化,关节破坏越来越严重,最后可能形成骨性融合,关节彻底不能动,只能做……详细>>

月经量多竟是子宫内膜癌 子宫内膜癌有何特征?

45岁的女教师月经超量5年不重视,以为是更年期的正常反应。近日,她因为下腹剧痛、大量阴道出血到医院急诊,没想到竟查出子宫内膜癌晚期。那么……详细>>

更年期越晚老年痴呆风险越低 老年痴呆有什么先兆

据英国《每日邮报》4月12日报道,一项新研究发现,更年期晚还可能带来另一个好处——保持大脑机能,甚至降低患老年痴呆症的风险。老年痴呆也叫……详细>>

艾滋成非洲青少年头号杀手 如何有效预防艾滋病?

第21届世界艾滋病大会18日在南非德班市开幕。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儿基会)执行主任安东尼·莱克指出,尽管人类在防治艾滋病方面成就显著,但艾……详细>>

长期早醒可能是抑郁症的信号?抑郁症来袭有4个表现?

抑郁和抑郁症不同,前者是一种情绪,短时间内可能会被克服;后者是一种心理性疾病,一直影响着日常工作和生活,以至于产生自杀倾向。抑郁症早期症……详细>>

  • 彭强

  • 覃小兰

  • 毕筱刚

  • 李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