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酸性体质易患癌是“微健康”还是“伪健康”

2013-10-24 11:14:20  来源:人民网    转载

近日,一条“人体只有呈弱碱性才是健康的,酸性体质特别容易患癌”的消息在微博上疯传,引起了网友热议。在时下流行的微博、微信等社交媒体平台上,有很多类似的“健康提醒”。

食物对血液酸碱的影响很小

“人体体液的pH值处于7.35-7.45的弱碱状态是最健康的,但大多数人由于生活习惯及状态的影响,体液pH值都在7.35以下,他们的身体处于健康和疾病之间的亚健康状态,这就是酸性体质者,比普通人更易患癌。”近日,这条消息在微博上疯传。

医生介绍,人体是个复杂而具有自我调节能力的系统。以血液为例,其中含有碳酸氢盐、磷酸盐、血浆蛋白、血红蛋白和氧合血红蛋白等几大缓冲体系,这些化合物保证了在不停有物质释放入血液又排除出血液的动态平衡中,只要不超过这些化合物的缓冲能力,血液的pH值会始终在一个极小的范围内波动。

营养专家则表示,食物有酸碱之分,但通过胃液的消化,其最终是会代谢出体内的,对血液酸碱的影响微乎其微。

转发者多出于从众心理

记者在多个群里做了小范围的调查,在面对形形色色的健康提醒时,多数人并没有抱着谨慎的态度去向医生求证,而是习惯性地“转发”。网友@李博辉表示:“关于养生的各种说法让本来简单的生活变得复杂起来,人们被这些所谓健康信息弄得不知所措。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吧!”

据网络一项调查,43.75%的人表示会通过网络获取健康资讯,但超过八成的人觉得网络资讯不那么靠谱。有些人认为,网络上传播的一些经验,就算不够科学,也没有什么危害。很多人抱着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心态。

(责任编辑:黄海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首个被治愈艾滋病的“柏林病人”癌症复发,临终前呼吁人们别放弃?艾滋病患者常见的死因有哪些?

艾滋病是致命性的性病,这是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症,受到人类免疫缺乏病毒感染所引起的。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方法能彻底根治艾滋病,患者往往因为感……详细>>

广东省中医院肺癌诊疗一体化中心启动 多学科中西医结合开启诊疗新模式!

肺癌是我国第一大癌,其发病率、死亡率都高居恶性肿瘤之首位。治疗肺癌手段有很多,包括手术、放疗、化疗、靶向治疗、免疫治疗、中医治疗等,“先……详细>>

医保目录公布:14种独家药均降超四成,新上市抗癌药以全球最低价上架?用药需注意什么?

人一生中难免会患病,有病就要吃药,需根据个人基因、病情、体质以及药物成分作全面分析,准确选择药物,这样才能真正做到对症下药。安全用药才能……详细>>

基石药业抗PD-L1单抗治疗IV期非小细胞肺癌临床试验获重大突破 拟递交新药上市申请

2020年8月6日,中国苏州 - 基石药业(苏州)有限公司(以下称“基石药业”, 香港联交所代码:2616)宣布,其在研的抗PD-L1单……详细>>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成功完成穗首例内镜无注气腋下入路切除早期甲状腺乳头状癌术

受访专家:耳鼻咽喉科咽喉头颈专科主任 黄晓明教授 博士生导师详细>>

  • 毕筱刚

  • 彭强

  • 覃小兰

  • 李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