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北京报告一例狂犬病死亡病例 患者常口喂宠物犬

2013-08-07 11:18:07  来源:搜狐    转载

据北京市疾控中心最新发布数据显示,2013年7月1日至7月31日北京市共报告法定传染病22种20892例,死亡24例(病毒性肝炎16例,艾滋病6例,狂犬病肺结核各1例)。其中,乙类传染病报告比6月上升15.19%,比去年同期上升2.72%;丙类传染病报告比6月上升27.48%,比去年同期上升0.01%。乙类传染病报告病例数居前五位的病种依次为:痢疾、肺结核、梅毒、病毒性肝炎猩红热,占乙类传染病报告总数的93.71%。丙类传染病报告病例数居前三位的病种依次为:手足口病、其它感染性腹泻病和流行性腮腺炎,占丙类传染病报告总数的99.56%。

目前,北京市已进入夏季肠道传染病高发季节,每日报告痢疾、其他感染性腹泻、手足口病例较多,预计未来痢疾、其他感染性腹泻病例、手足口病的发病数仍将维持在较高的水平,仍存在由不洁食物引起的食源性疾患发病的风险。

此外,北京市疾控中心在7月30日接到1例本市狂犬病病例的报告。这是北京市今年第6例狂犬病报告病例,患者男,53岁,北京市户籍,家中饲养一宠物犬。日常生活中,患者与该犬多接触密切,经常以口喂食。但家属否认患者有明确咬伤史。患者在医院就诊时曾表示有犬咬伤史,无狂犬疫苗接种史。随后患者昏迷,具体咬伤时间、地点、犬只情况无法询问。该患者于上周五下午死亡。患者家养犬为一小型宠物犬,2年前从朋友家中抱养,近2年未进行狂犬疫苗免疫。目前该犬未见明显异常,已被区区动物疫病防控中心收容留观。北京市疾控中心再次提醒市民朋友提高自我保护意识,不要与猫、犬等宠物过分密切接触,尤其不要让宠物舔人的口腔、眼睛等粘膜,被咬伤后一定要及时到正规的狂犬病免疫预防门诊接种疫苗。同时我们也呼吁广大养犬人要文明养犬,定期给犬类接种疫苗,不要随意遗弃。

另据悉,2013年1-7月,北京市共报告其他感染性腹泻病例22126例,较去年同期下降5.92%。7月,全市共报告其他感染性腹泻病例6584例,较去年同期下降2.00%。但症状监测报告腹泻聚集性病例37起,其中7月份报告15起。大部分为因食用不洁食物造成。提示各区县应做好医疗机构的肠道门诊管理及症状监测工作,加强腹泻病例及病原学监测,并利用各种宣传手段,大力开展肠道传染病宣传,普及肠道传染病防控知识,降低感染概率。也提请各位市民提高防病意识,养成良好饮食习惯,一旦出现腹泻症状,及时到肠道门诊就医。

目前正值手足口病等肠道传染病高发季节,为了使市民更多的了解手足口病等肠道传染病防控知识,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系统在手足口病高发乡镇(如昌平区回龙观镇等发病前10名高发乡镇)开展题为“关爱孩子,远离手足口病” 系列现场宣传活动,目前该活动已在全市展开,并计划在流动人口聚集地区等重点地区予以重点宣教,并在8月份集中针对此类地区幼儿园开展督导检查及日常防病工作指导,本活动将持续两周。以进一步做好手足口病等肠道传染病预防工作。使北京市平稳渡过肠道传染病疫情高峰期。

(责任编辑:方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全球35个国家30万名儿童追踪调查结果 树木覆盖率越高 疾病发生率越低

近日,一项发表在国际杂志Nature Communications上的研究报告中,来自佛蒙特大学的研究人员通过对来自35个国家的30万名……详细>>

北京中小学4月13日起开展线上学科教学?网课期间如何保护孩子视力?

因为受到新型冠状病毒影响,学生已经延迟开学2月之余。很多学校纷纷开网课,采取网络授课的方式。但很多家长担心孩子视力会受到影响。若孩子长时……详细>>

北京新能源申请者超46万!中签者不能再申请2万增发指标?盘点新能源汽车的五大优势!

最近这几年新能源汽车兴起,采用非常规的车用燃料作为动力来源,这是一种新技术和新结构的汽车,不仅省电而且环保,可以来了解一下新能源汽车的优……详细>>

热!北京发布高温蓝色预警,今明天气温将达35℃以上?高温天气如何做好养生保健?

现在已经进入2020年的三伏天,温度高暂且不说,而且空气湿度大且气压低,简直让人们无法忍受这样的天气。虽然天气炎热,不过此时是天地阳气最……详细>>

北京检出不合格食品 “每日优鲜”山药片大肠菌群超标被点名?大肠菌群超标有什么危害?

大肠菌群是指具有某些特性的一组细菌,跟粪便污染有关,其中包括大肠杆菌和阴沟肠杆菌等。大肠菌群分布比较广,广泛存在于自然界和恒温动物粪便中……详细>>

  • 董国庆

  • 杨传忠

  • 陈柯

  • 刘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