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天气炎热致胎内气压猛增 司机被备胎爆炸炸伤腿

2013-07-25 09:34:04      家庭医生在线
       前天傍晚18点40分,金华高速交警支队接到报警,在G60沪昆(杭金衢)高速往江西方向距义乌3公里处,一辆大客车发生炸胎,驾驶员右腿失去知觉,受伤严重。

接警后,金华高速交警一大队民警很快赶到现场,从车后看过去,车辆很完整,附近路面也没有散落碎片。民警很是纳闷,这炸胎受伤是怎么回事?

“一进驾驶室,我吓了一跳,驾驶室里满是血迹,驾驶员躺在座位上动弹不得。”仔细一看,驾驶员的右腿破了很大一道口子,鲜血还在继续流。客车车头整个保险杠已经脱落,里面放着的一个备胎破了个大口子。民警立刻通知指挥中心,联系车辆转移乘客。

受伤的驾驶员江师傅是兰溪人,他说,自己开客车已经十多年,从来没碰到过这种情况。这辆从无锡开往金华的客车当时正在快车道正常行驶,突然江师傅听到车身下方传来一声巨响,之后就感到下身麻木,连刹车都踩不下去。坐在身后的乘客看到从驾驶座位置飞溅出来的血迹,尖叫起来。“当时,我只想着赶紧靠边停车。”严重受伤的江师傅忍痛把客车安全地停靠在硬路肩上。事故造成江师傅大腿动脉破裂,目前情况稳定,但仍需住院观察。

经过民警调查,江师傅驾驶的尼奥普兰客车由于车身构造特殊,备胎存放于驾驶室下方隔层里,陆师傅的右腿就是由于备胎爆炸造成的冲击波受伤的。“备胎是旧的,三月份拆下来一直放在里面,期间一直没去看过。”江师傅说,出车前,其他车轮都进行了检查,就是没有检查备胎。

旧胎作备胎

安全隐患非常大

轮胎好好的放着,怎么会爆炸呢?

“根据胎面的花纹来看,它已经达到了磨损的‘极限刻度’,可以做报废胎处理了。”根据现场拍下来照片,从事汽车维护保养多年的伊红卫说,事故中的轮胎过于陈旧,橡胶老化,再加上外界气温过高,使轮胎内气压猛增,从而引发了爆炸。

伊红卫说,现在的高速路面大多都是柏油路,夏天地表温度高达60℃以上。如果车辆底盘比较低,受热蒸发的温度就会相当高。一旦碰到了轮胎老化,就很容易爆炸。“很多人都觉得旧的轮胎扔了可惜,为了节约成本,会拿来作备胎用。其实这样非常不安全。”伊红卫说,一般轮胎达到磨损刻度极限就必须更换。同时,还要定期到修理厂给备胎做气压监测。

伊红卫说,一般情况下备胎不可能发生爆炸,如果发生爆炸,一是备胎在使用过程中有撞过或是刮过的痕迹;第二是气压过高;第三是备胎橡胶老化;四是磨损程度超过标准使用范围。

对此,记者作了一个有关“备胎定期检查”的随机调查。有85%的车主表示,他们从来不检查备胎。只有15%的车主表示,他们偶尔会检查备胎。伊红卫说,常规客车需要进行一季度一次的检查,包括备胎。但因为全套检查的价格较高,一次最少要四五百元。很多司机都会自己代检,省去“备胎检查”的费用。

相关阅读:

夏季暑热防中暑 耐热训练+上午10时喝水最重要

近日,记者从解放军第181医院获悉,随着盛夏的到来,该院因中暑就诊的部队官兵和市民有增多趋势。有没有什么方法能提高人体抵抗中暑的防御能力?

适当进行耐热训练

高温是中暑的诱因,要预防中暑,当然得提高自己的耐热能力。现代人的工作学习环境好了,炎炎夏日往往是“空调+风扇”双管齐下。而事实上,这样的组合恰恰会降低人体对高温的耐受能力。

因此,预防中暑的第一步,就是让自己的身体主动去适应自然气温。如非工作环境需要,应该尽量避免长时间待在空调房里,让空调或风扇直接对着自己吹。

此外,在有烈日余温的傍晚,不管自己有多怕热,都应该走到户外散散步或小跑几圈,让身体逐渐感受和适应自然的气温,长期坚持,必然会提高身体对高温的耐受能力。

适时补水很重要

中暑还跟身体缺水有关,因此炎炎夏日,市民一定要记得及时补充身体所需的水分,养成良好的饮水习惯。

饮水的最佳时间通常是早晨起床后、上午10时、下午15~16时、晚上就寝前这四个时间段。市民可根据自己的身体需求,分别饮1~2杯白开水。在出汗较多的情况下,也可适当饮用一些淡盐水,补充身体流失的盐分,达到防暑的目的。

专家建议,长时间在户外工作的市民可准备一个便于携带的饮水杯,以便随时补充水分。千万别等到口渴了才喝水,因为口渴表示身体已经缺水了。而在饮食方面,专家建议平时最好以易于消化的饮食为主,少吃刺激性食物,多吃新鲜的水果和蔬菜。

充足睡眠防疲劳

由于夏季有“昼长夜短”的特点,因此人特别容易疲劳。而人体疲劳的时候,身体抵抗力也会下降。因此,防治中暑,一定要保证平日里有充足优质的睡眠。

劳动强度大、休息少、缺乏睡眠的人群是中暑的高发人群。因此,这部分人群在日常生活中更要注意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尽量避免熬夜,并在中午适当休息以补充睡眠,让大脑和身体的各个部位都能得到放松和缓解。

热茶+蜂蜜轻松防中

夏日饮茶有助于出汗散热。据了解,一杯热茶能使体内散发的热量相当于茶热量的50倍。此外,茶叶中含有糖类、果胶、氨基酸等成分,能与唾液结合,解热生津。因此,市民在工作的过程中,可适量饮用热茶。

而蜂蜜是一种营养价值极高的食品,除了含有葡萄糖、果糖以外,还含有多种维生素以及钙、磷、铁等微量矿物质。此外,蜂蜜可促进消化吸收,增进人体食欲,有镇定安眠,提高有机体抵抗力的作用。因此,饮茶时,市民不妨试试在茶水中加些蜂蜜,提高抵抗力,预防中暑。

延伸阅读:

夏日中暑分三型 不同中暑类型处理方法大不同

人体内部像个大火炉,每天的营养物质代谢过程、肌肉的收缩都要产生大量的热,这些热是如何散发掉的呢?

中暑这个词大家并不陌生,相信大家都有童年时在外面大太阳下疯玩,回家后感觉十分难受的经历吧。但这个疾病的具体发病机制,可能就不是每个人都明了的。

中暑在医学上可分三种类型。第一种,也就是我们都曾经历过的热射病,这个名字很形象,可以解作:火“热”的太阳照“射”所引起的疾“病”。当然,这样解释只是为了好理解,照射的也可以不是太阳,而是火炉、火堆等,只要能发出足够热量的都算。第二、第三种类型分别是热痉挛热衰竭。本文主要谈谈热射病和热痉挛。

先说热射病。我们知道,人的体温是很稳定的,基本就在37摄氏度上下浮动。这个结果是由我们脑袋里面一群叫做“体温调节中枢”的神经细胞造成的,这群细胞通过控制热量的产生、散发之间的平衡,使我们的体温维持在既不太高又不太低的水平。

人体内部像个大火炉,每天的营养物质代谢过程、肌肉的收缩都要产生大量的热,这些热是如何散发掉的呢?

我们可以想像一下汽车发动机是如何散热的:发动机旁边有许多水管,冷水流过后变热,然后流走,就这样把发动机冷却下来。而在人体,这些水管就变成了血管,管里流的是血液而不是水。人体内部的血液是热乎乎的,到达皮肤下的血管时,就开始把热量排出体外。这其中又依靠着三件法宝:一是辐射,也是最主要的途径,差不多2/3的热量是这样散走的;二是蒸发,也就是靠出汗来完成的,大概会散发掉1/4的热量;第三是对流,大概散发掉1/10的热量,吹风扇可以使人凉快,主要就是加大了对流作用。

人体内部的热量越高,体温调节中枢就会越忙——忙着发号施令,让心脏跳得更快些,血液流得更快些,皮肤下的血管多开几条备用通道以加大血液流量。一般来说,它们都干得很出色,但是当产热太多,或者散热出了故障,产热大于散热时,就发生了热射病。

上面已谈到人体的主要散热途径是辐射,而辐射要求外界温度低于人体,这样才会像水往低处流那样,热量也往低处散发出去。如果外界温度比人体还高,这条路就算完全堵死了。前段时间,印度某些地区的气温高达50摄氏度,这时人体的散热途径就不能依靠辐射了。如果人体不能大量出汗或局部环境没有空气对流时,人体无法把积聚的热量散发出去,这时人就会患上热射病。

人体出现热射病时,体温调节中枢还会继续努力工作,加快心跳速度,让更多的血液流到皮肤下,让更多的汗腺活动起来以排汗。但这样的努力是徒劳的,热量还是越积越多。而人体的细胞很娇气,不适应在高温下吃苦,过不了多久细胞就会受不了而“鞠躬尽瘁”,导致体温调节中枢失控,心功能减退,心输出量减少,汗腺衰竭。这样的后果就是体温越来越高,当体温比正常温度升高5摄氏度,也就是42摄氏度时,细胞的重要成分(蛋白质)就开始变性,当超过50摄氏度,只需几分钟细胞就会死亡。

除热射病外,还有热痉挛。热痉挛是因为汗里含有氯化钠,当大量出汗时,体内的盐也丢失,此时肌肉就会痉挛。肌肉痉挛是很难受的,大家如果有游泳时抽筋的体会就容易理解了。

千万不要小看热射病,它的死亡率可达5%~30%。对热射病的治疗当然首先是降温。降温有物理方法,比如浸在冰水里、吹风扇、放冰袋,如果这种办法不行,就须要在医生的帮助下使用氯丙嗪等药物来降温。

热痉挛的病人除了降温外,最主要是补充从汗里丢失的盐和水分,只要治疗及时,病人半个小时左右就可以恢复常态。

随着夏季的来临,天气也越来越炎热,虽然空调已经普及到千家万户,但我们不是蜗牛,不能把空调背在身上到处走。所以,直接暴露在大太阳底下的时候还是很多的。要减少中暑,就要知道如何预防。预防其实很简单,不要在太热的环境下工作太久,保证足够的通风等散热措施,及时补充含盐分的清凉饮料等就可以了。

(责任编辑:贝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深圳出台国内首部地方性健康法规保护未成年人?未成年人喝酒有哪些危害?

有很多未成年人学习大人的行为,以喝酒的方式来解忧愁,然而只有百害而无一利。由于未成年人各项器官发育还不成熟,喝酒给身体带来意想不到的危害……详细>>

31个省区市新增确诊病例15例,其中本土病例3例,均在内蒙古?哪几类人需做核酸检测?

12月6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5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12例(上海7例,广东2例,浙……详细>>

安倍晋三两周内第二次前往医院,日媒称“其病情似乎相当严重”?如何护理好慢性病?

慢性病也就是没有任何传染性,不过会长时间存在于身体中。病程长,病情一直得不到治愈,让患者承受着身心上的双重危害。慢性病会造成大脑、心脏和……详细>>

我国实现72小时内查明突发传染病原 重大突发、新发传染病病死率降低

72小时内筛查300种已知病原体,重大突发、新发传染病病死率明显降低……我国启动实施传染病防治科技重大专项以来,以科技突破为重要抓手,在……详细>>

[1.3]广东省中医院:内分泌健康教育系列讲座——糖尿病足底麻木怎么回事?

糖尿病是一种无法治愈但是可以控制病情发展的慢性病,表现为高血糖,可出现多尿、多饮、多食、消瘦,即三多一少症状。糖尿病并发症很危险,眼病、……详细>>

  • 毕筱刚

  • 李旭

  • 彭强

  • 覃小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