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倒背溺水儿童急救法”靠谱吗?专家:不科学

2013-07-23 10:18:03      家庭医生在线

连日来,一则“倒背溺水儿童急救法”的帖子引发网友热议,这条内容还频频在哈市一些微博和微信用户中热传,仅在10日发布当天,这条内容已经转发超2300多次,赞同者超过1200人。这个热传内容,真的符合基本医学原理吗?

由于最近关于溺水儿童报道的增多引发读者对此内容的关注,很多网友在各自的群中还纷纷学习这个“民间救人方法”,认为简单、有效,“如果遇到类似情况就不慌了”。面对这条所谓的民间急救知识,普通读者如何分辨?对于一个不太熟悉医学急救常识的普通读者来说,遇到类似情况这样处理就科学吗?记者为此采访并请教了专业人士——毕业于哈尔滨医科大学的急诊医学硕士、现为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二院急诊科医生李林,他从事急诊急救工作多年,具有丰富的临床工作经验和急诊急救专业知识,综合多种急救案例,他为读者进行了精细解析。

网传抢救方法

态度正确 方法不科学

这条网传“倒背溺水儿童急救法”的主要内容为:“只要溺水不超过1个小时,东莞道滘镇村民民间救人方法:从河里救出两名溺水幼儿。孩子已没有呼吸, 村民就用当地特有的急救法,攥着孩子双脚,倒背着孩子跑步。几分钟后,小男孩吐出几口水来,哇地一声哭了。又跑了起码十分钟,小女孩也从死神的手中被拉扯了回来。请扩散,暑假快到了,不知多少孩子要下水游泳,赶紧转,说不定可以救很多人。医师强调,如果每个收到这份邮件的人能够转发十份给其他人,肯定至少有一条生命将会被挽救回来,我已经做了我的部分了!希望你也做你的部分。请转寄转发!”

这个急救方法果真如“医师强调”的那样专业吗?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二院急诊科医生李林认为,网传内容中,坚持积极抢救的态度是正确的,值得肯定。但是想要快速有效抢救溺水者,必须具有科学有效的方法。

“溺水90%是由于肺内吸入了水分(称为湿性淹溺)导致发生窒息;也有10%的人发生喉头痉挛导致窒息(也称干性淹溺)。如果在江河湖、浴缸等之中发生溺水,为淡水淹溺;如果是在海水中发生溺水,则为海水淹溺。由于淡水和海水里渗透压和盐的含量不同,人体的反应也不同,但是最初的抢救方法是相同的。”

李林表示,普通读者必须要明确的是,网传内容中的抢救方法是不科学的。正确的方法要针对不同的情况进行不同的方式。

发现溺水者立即呼救是关键点,将溺水者救出水中,在安全的地方,迅速清除溺水者口、鼻中的污物,解开领口,以保持呼吸道通畅,然后抱起腰腹部,使其背朝上、头下垂进行倒水。或急救者取半跪位,使其的腹部放在急救者腿上,头部下垂,并用手平压背部进行倒水。同时应迅速检查溺水者是否存在心跳和呼吸,若呼吸心跳停止,应立即进行心肺复苏。

呼吸心跳停止者应进行心肺复苏,方法是:让溺水者仰卧在平整的地面上,也可背部垫一块硬板,头稍后仰,用纱布(手帕)裹着手指将舌头拉出口外以免阻塞气道,急救者位于溺水者右手一侧,右手掌平放在其胸骨中下段,左手放在右手背上,手臂与地面垂直,借急救者身体重量将胸骨压下3-5厘米左右(较瘦弱者幅度较小),不能用力太猛,以防骨折,然后松手腕(手不要离开胸骨)使胸骨恢复原位,反复有节律地进行(每分钟100次左右),直到心跳恢复为止。

李林强调,如果有两名以上的施救者,可以相互替换,保持体力,同时进行适当的人工呼吸。只要溺水者意识、呼吸或心跳有所好转就应坚持不懈,同时要争取尽早到医院救治,以开展后续治疗。

溺水抢救十二字要诀:

通畅气道 心肺复苏 坚持不懈

事实上,“倒背急救法”的帖子在去年就有过热传,但在目前的夏季再次被网友拿出来热议,业内人士认为,这表明了广大网友对急救知识的渴求,同时也说明很多读者容易进入医学知识认知误区。

李林表示,在溺水的急救过程中,普通市民一定要对这些误区有足够的重视,这样才不致于错失救人良机。比如:俯卧位倒水,应在确认呼吸道通畅,且有呼吸心跳时才可进行。相反的,如果溺水者未清理气道,且没有呼吸心跳,而采取了俯卧位倒水,会使得溺水者缺氧加重,拖延了心肺复苏则会耽误溺水者抢救的时机,使其错过复苏的可能。

另外,在急救过程中,很多人认为只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即可。事实上,保持呼吸道通畅和胸外按压的配合进行,更有利于溺水者的抢救。口对口人工呼吸既消耗施救者的体力,又不能有效地保障心跳恢复和脑部的供血。而胸外按压既能恢复心脏的节律,同时胸廓的挤压也能对肺部进行按压,有利于自主呼吸的恢复。”

如果觉得溺水急救知识太专业了,万一记不住专业措施,面对这种窘境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李林说,“简单地说,对于溺水抢救的最好记的是十二字要诀:通畅气道,心肺复苏,坚持不懈。”由于夏天天气炎热,江边、海边游玩的人多,日常生活中婴幼儿和老人自我保护能力较弱,我们必须具备并掌握一定的抢救溺水者常识。

相关阅读:

心脏骤停黄金抢救时间仅4分钟 牢记"救命招"

心脏病突发来势凶猛,抢救不及时往往有致命危险。数据显示,在正常室温下,心脏骤停3秒钟之后,人就会因脑缺氧感到头晕;10至20秒钟后,人会意识丧失;30至45秒钟后,瞳孔会散大;1分钟后呼吸停止,大小便失禁;4分钟后脑细胞就会出现不可逆转的损害。因此,心脏骤停的黄金抢救时间应在4分钟内。哈医大二院心内科二病房主任袁杰说,在救护车赶来前,如能对心脏病患者施以正确的急救措施,将大大提高其生还的希望。

据袁杰介绍,心脏病突发的主要原因是心肌梗死和心律失常,病人常表现为两种情况,一是胸部剧烈疼痛或憋闷;另一种是意识不清,倒地不起。对这两种情况要分别采取不同的急救措施。 对于突发胸闷胸痛的病人,首先要保持安静,让病人保持一种比较舒服的体位。如果是既往有心绞痛的病人,应立刻让其将硝酸甘油含在舌头下面,密切观察病人的神情、心率、血压、脉搏,如果症状仍然没有得到缓解,要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需要特别提醒的是,患有心绞痛的病人要随身常备硝酸甘油等药物。

当病人突然意识不清,倒地不起时,先用手摸病人脖子上的大动脉,如果此时血管不跳,要高度警惕心源性猝死的发生。拨打120急救电话要说明病人的基本情况,以便救护人员随车带相应的药物。与此同时要立即开展心肺复苏。

心肺复苏具体步骤

1、让病人平躺在硬板床或平整的地面,保持其镇静、舒适,解开其贴身衣扣。

2、检查病人口中是否有异物,如果有假牙的话一定要摘下来,防止其窒息。

3、进行胸外按压时施救者手掌掌根重叠,手指相扣,手心翘起,放在病人胸骨下三分之一处,用手臂的力量持续有节奏地挤压,节律以每分钟100次为宜。

4、胸外按压和人工呼吸应同时进行。救护者深吸一口气,用拇指和食指捏住病人鼻孔,双唇将病人嘴包严,进行口对口吹气。每吹气一次,放开捏病人鼻孔的手,使其将气呼出。救护者侧转头,吸入新鲜空气,再进行下一次吹气。

延伸阅读:

专家支招如何应对突发高血压急症

北京急救中心近日表示,今年以来北京急救中心每周派出急救车辆6000多车次,其中抢救心脑血管病患者的约1500车次。急救专家提示,很多心脑血管病患者的危急症状属突发高血压急症。因此,掌握突发高血压急症症状及处理技巧十分必要。

北京急救中心急救专家介绍,高血压急症是指高血压患者血压在短时间内(数小时或数天)急骤升高,同时伴有心、脑、肾、视网膜等重要靶器官功能损害的临床症状。若高血压患者突发恶心、呕吐、剧烈头痛、心慌甚至视线模糊,并伴血压突然升高,说明已发生高血压脑病,应立即卧床休息,稳定情绪,及时服降压药。如果服药和休息后病情无好转,应通知急救中心送医院急救。

另外,急救专家提示,高血压病人发病时,不但出现头痛、呕吐,还出现肢体麻木、瘫痪、意识障碍,这可能是急性脑血管病。家人应马上通知急救中心,同时要立即让患者平卧,将头偏向一侧,防止把呕吐物吸入气道,导致窒息或吸入性肺炎;高血压病人在劳累或受到精神刺激后,突然发生心前区疼痛、面色发白、出冷汗,这可能是急性心绞痛或心肌梗死。要让病人安静休息,舌下含服一片硝酸甘油,并吸氧气,马上联系急救中心送医院抢救。

(责任编辑:贝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15岁少女不断与异性发生关系 如何对孩子进行性教育?

15岁女孩竟在近2年的时间里与10名男性发生性关系!网友在诧异、心疼女孩之余,也不断叩问,究竟该如何对孩子进行性教育?详细>>

调查称美每年有超过50万少儿出现药物不良反应

国波士顿儿童医院所做的一项最新调查显示,美国每年有超过50万少年儿童出现药物不良反应和副作用,其中有些患者病情严重,需要就医,甚至住院……详细>>

5岁幼儿被留校车内不治身亡 暑期来临这些常见意外伤害家长一定要警惕

酷热的暑期来了,原本是孩子们可以好好玩耍放松的季节,却因为高温和监护人的疏忽导致了悲剧的发生。据报道广东一名5岁的孩子被遗留在校车内,在……详细>>

3岁女童滞留电梯出来找家长时坠亡,最后求助画面曝光,物业回应?儿童乘坐电梯需注意什么?

年年都会出现电梯意外事故,不是电梯质量问题,就是儿童太调皮,同时也给家长敲响了警钟,时刻关注孩子乘坐电梯安全问题,一刻也不能松懈。详细>>

上幼儿园,别不让孩子哭 三步骤助宝宝快乐入园

“我要妈妈,呜呜呜……”刚上幼儿园时,很多宝宝经常闹着“要妈妈”,搞得老师和家长都非常焦虑,不知该如何是好。有些家长见不得孩子哭,别扭……详细>>

  • 毕筱刚

  • 覃小兰

  • 李旭

  • 彭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