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5岁幼儿被留校车内不治身亡 暑期来临这些常见意外伤害家长一定要警惕

2020-07-24 09:02:24      

酷热的暑期来了,原本是孩子们可以好好玩耍放松的季节,却因为高温和监护人的疏忽导致了悲剧的发生。据报道广东一名5岁的孩子被遗留在校车内,在酷暑天气里因车内温度升高,被困时间过长,最终孩子身亡。暑期来临这些常见意外伤害家长一定要警惕。

气管异物

体积较小的物品,孩子总是喜欢拿起来含在嘴里,还有一些小颗粒的食物花生、果冻等,这些让孩子噎住、呛住的食物,因这些异物吸入器官,对孩子有致命风险。

烫伤

夏季孩子衣着单薄,开水、面、汤等一不留神都可能给孩子造成烫伤。

车祸

有些孩子没有养成看红绿灯的习惯,在家长没有照看到的时候,就会在马路上横冲直撞,疯跑玩耍,如果还有一些儿童的小型自行车等交通工具,属于看管就更容易发生车祸。溺水:小孩子都喜欢玩水,游泳池、水库、河边、海边都是孩子们玩耍的乐园,但如果属于照看,孩子不知水的深浅,很容易发生溺水事件。

跌落伤

儿童天性好动,喜欢爬上爬下,很容易造成跌落伤,轻者可能出现坠床或桌椅,重者可能发生坠楼。作为监护人,切记不要将孩子单独留在家里,住楼房的家庭窗户应安装安全门窗,窗边阳台等地方不要堆放杂物,防止孩子攀爬。

触电

电源插座应有一定高度,电源插孔应用专用绝缘片保护好,并要反复教导孩子不要用手去捅插座头。一旦触电,要立即用不导电的干木棍等将孩子与电源分开,再切断电源,同时将孩子移到通风的地方,松解衣领和腰带,必要时进行心肺复苏。

中毒

孩子的好奇心很重,很可能因误吃误食造成中毒。因此需要家长将药物、洗涤用品、杀虫剂等放置在孩子接触不到的地方,从源头上杜绝孩子误食。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意外伤害 窒息 校车

晚上睡不着白天困成“狗”? 如何提升睡眠质量?

夜间出现失眠,导致白天又累又想睡,原因可能跟饮食习惯有关。据香港“东网”4月24日报道,澳大利亚大学研究发现,喜欢吃高脂食物或嗜甜的人,……详细>>

婴儿吐奶不可忽视 严重可致窒息

新华网重庆5月5日专电日前,重庆一名一个月大的婴儿因为经常吐奶引起感染,进而哭闹不停,被送到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后才发现已经患上了肺……详细>>

喂幼童吃果冻噎死 深圳保姆被判刑一年半

近日深圳却发生了一起乐极生悲的事,一名一岁幼童因为吃了果冻而噎死。最终保姆因过失致人死亡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详细>>

山东某企业发生煤气中毒致工人死亡 如何预防煤气中毒?

从山东省邹平县有关部门获悉,11月29日17时50分左右,山东富凯不锈钢有限公司发生煤气中毒事件。据初步核实,事故发生在该公司一生产车间……详细>>

好心引发悲剧 1小块苹果噎死1岁女童

好心切了一块小苹果给邻居家的幼女吃,不料孩子却不幸噎着后窒息至死。在韶关打工的吕阿婆怎么也想不到,自己怜爱孩子的一个小举动,不仅令孩子意……详细>>

  • 肖冠华

  • 傅应云

  • 李飞

  • 冯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