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反式脂肪酸风险评估:国人摄入量低于西方国家

2013-07-11 11:07:28      家庭医生在线

记者10日从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获悉,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10日正式发布《中国居民反式脂肪酸膳食摄入水平及其风险评估》。《评估》显示,我国居民通过膳食摄入的反式脂肪酸所提供的能量占膳食总能量的百分比为0.16%,远低于西方发达国家居民的摄入量。

《评估》结果显示,我国居民通过膳食摄入的反式脂肪酸所提供的能量占膳食总能量的百分比仅为0.16%,北京、广州这样的大城市居民也仅为0.34%,远低于世界卫生组织建议的1%的限值,也显著低于西方发达国家居民的摄入量。

本次评估还发现加工食品是城市居民膳食反式脂肪酸的主要来源,占总摄入量的71.2%,其余为天然来源。在加工食品中,植物油的贡献占49.8%,其他加工食品的贡献率较低,如糕点、饼干、面包等均不足5%。市面上多数品牌的咖啡伴侣不含反式脂肪酸或含量很低。

《评估》指出,虽然目前我国居民反式脂肪酸摄入量总体较低,但调查发现约0.4%的城市居民摄入量超过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值。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活方式的变化,含反式脂肪酸的加工食品消费量还会有所增加,烹调用植物油的消费量也在增加,因此业界、政府、科学界和消费者都应当给予适当关注。

两年来,在既往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开展了我国5个大城市加工食品中反式脂肪酸含量调查以及北京、广州3岁及以上人群含反式脂肪酸食物消费状况调查,并以这些数据为基础,参照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反式脂肪酸供能比小于1%的建议,开展了我国居民反式脂肪酸膳食摄入的风险评估。

相关阅读:

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港媒拿反式脂肪酸做文章令人遗憾

2013年7月8日,香港南华早报刊登题为“内地婴儿奶粉含反式脂肪”的文章,并称“反式脂肪可以导致心脏病,婴儿不宜饮用”。爆炸性新闻一经发布即引起社会高度关注,再度引起广大消费者的恐慌。

反式脂肪酸是所有含有反式双键的不饱和脂肪酸的总称,其双键上两个碳原子结合的两个氢原子分别在碳链的两侧。反式脂肪酸有天然存在和人工制造两种情况。人乳和牛乳中都天然存在反式脂肪酸,牛奶中反式脂肪酸约占脂肪酸总量的4—9%,人乳约占2—6%。

反式脂肪酸是哺乳动物乳汁中的固有成分,是大自然选择的结果。科学界认为,对于食物中的天然反式脂肪酸,尚没有资料证明其对健康有不利影响,一些研究显示,天然反式脂肪酸可能对人体健康有益处。

为此,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的《婴儿配方食品》标准(CODEX STAN 72-1981中3.1.3)条款规定,“反式脂肪酸的含量不应超过总脂肪酸的3 % 。反式脂肪酸是乳脂肪的内在成分。”2010年颁布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婴儿配方食品(GB 10765-2010)》4.3.3条款规定,“反式脂肪酸最高含量

按照婴儿配方乳粉生鲜乳使用量计算,所报道的三个品牌婴儿奶粉的反式脂肪酸含量不仅都在本底含量范围之内,而且也完全符合国家标准和国际标准的要求。

文章还说,某两款受欢迎的奶粉产品,检验结果显示它们不含反式脂肪。这样的检验结果只能说明两种情况:不是检验结果是捏造的,就是该产品根本就不是奶粉。

香港南华早报作为一个有影响的媒体,刊登如此拙劣的文章,真是令人遗憾。

我们希望广大消费者不要受此影响。乳本身含有反式脂肪酸,只要在正常范围之内,产品就是安全的,就是好的。

同时希望,香港南华早报能够对该事件作深刻检讨,公开向社会道歉,并刊登文章为受此伤害的国产婴儿乳粉恢复名誉。

相关链接:

婴幼儿配方乳粉反式脂肪酸含量符合标准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7月9日通报称,近几年来,国家食品安全监管部门一直把婴幼儿配方乳粉作为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和风险排查的重点产品,共监测15007个婴幼儿配方乳粉样品。其中,对10187个样品开展的总脂肪酸和反式脂肪酸的监测结果显示,其反式脂肪酸最高含量均符合相关标准。

国家食药总局称,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中反式脂肪酸的检测值为0.019克/100克~0.574克/100克,反式脂肪酸最高含量均不超过总脂肪酸的3%,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婴儿配方食品》(GB 10765-2010)、《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较大婴儿和幼儿配方食品》(GB 10767-2010)和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婴儿配方食品》(CODEX STAN 72-1981)标准的规定。

同时,国家食品安全监管部门还对197个进口婴幼儿配方乳粉样品开展了监测。结果显示,所有样品均含有反式脂肪酸,检测值为0.024克/100克~0.367克/100克。

据介绍,反式脂肪酸分为两类:一类是母乳、动物的肉品或乳品中天然含有的反式脂肪酸,含量较低;一类是在油脂的加工和烹调中产生的反式脂肪酸。目前,尚无资料证明天然反式脂肪酸对健康有不利影响。

(责任编辑:贝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满洲里市两街道办事处划为中风险地区?流感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有什么区别?

自从进入冬季以来,多个地方发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病例,一时间成为中风险地区。在严寒冬季,因为天气会使得呼吸道排出外界病毒存活时间延长,再加……详细>>

人民日报评医疗美容热:理性消费,追求真正的美?如何做才能规避医疗美容风险?

医疗美容是让容貌快速变美丽的一种方法,运用药物、手术和医疗器械对人的容貌,或对身体各部位形态做修复和再塑。然而最近几年来,医疗美容行业乱……详细>>

肠道病毒或与糖尿病关系密切 哪些因素增糖尿病风险?

医生无法预测谁会患上1型糖尿病,这是一种慢性自身免疫性疾病,在这种疾病中,免疫系统会破坏控制血糖水平所需的细胞,需要每天注射胰岛素并持续……详细>>

杭州电瓶车烧伤女孩被下三次病危通知 哪些情况下电动车有燃爆的风险?

电动车已成为家家户户必不可少的交通工具,但最近几年来,因为电动车引发的事故还有不少,甚至不少人因为此而付出生命代价。特别是以下几种情况下……详细>>

个高体胖男性前列腺癌风险高?哪些人易患前列腺癌

根据新研究,男性个子高,体重沉,或两者均有的患侵袭性前列腺癌风险更大。新的研究表明,较高的男性和肥胖者具有更具侵袭性的前列腺癌的风险较高……详细>>

  • 董国庆

  • 刘坚

  • 王桂兰

  • 张玉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