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个高体胖男性前列腺癌风险高?哪些人易患前列腺癌

2017-07-15 09:16:07      家庭医生在线

根据新研究,男性个子高,体重沉,或两者均有的患侵袭性前列腺癌风险更大。新的研究表明,较高的男性和肥胖者具有更具侵袭性的前列腺癌的风险较高。这些发现可以帮助您更好地了解疾病的运作方式。

最近,来自英国牛津大学的一组研究人员决定研究高度,肥胖和前列腺癌的关系。以前研究身高,身体质量指数(BMI)和前列腺癌风险之间的关系已经产生了不同的结果。一些早期研究表明BMI风险增加但不高,而另一些则体重和身高均不确定。该小组得出结论,身高与前列腺癌的整体风险并不相关。然而,高级别疾病(晚期)和前列腺癌死亡的风险与身高有关:风险分别增加了21%和17%。该小组还注意到BMI与前列腺癌之间的关系:较高的BMI与高等级肿瘤的风险相关,导致前列腺癌死亡风险增加。

哪些人容易患前列腺癌?

前列腺癌是指发生在前列腺的上皮性恶性肿瘤。2004年WHO《泌尿系统及男性生殖器官肿瘤病理学和遗传学》中前列腺癌病理类型上包括腺癌(腺泡腺癌)、导管腺癌、尿路上皮癌、鳞状细胞癌、腺鳞癌。其中前列腺腺癌占95%以上,因此,通常我们所说的前列腺癌就是指前列腺腺癌。2012年我国肿瘤登记地区前列腺癌发病率为9.92/10万,列男性恶性肿瘤发病率的第6位。发病年龄在55岁前处于较低水平,55岁后逐渐升高,发病率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增长,高峰年龄是70~80岁。家族遗传型前列腺癌患者发病年龄稍早,年龄≤55岁的患者占43%。

前列腺癌的发生与遗传因素有关,如果家族中无患前列腺癌者的相对危险度为1,绝对危险度为8;则遗传型前列腺癌家族成员患前列腺癌的相对危险度为5,绝对危险度为35~45。此外,前列腺癌的发病与性活动、饮食习惯有关。性活动较多者患前列腺癌的风险增加。高脂肪饮食与发病也有一定关系。此外,前列腺癌的发病与种族、地区、宗教信仰可能有关。

哪些人应该筛查前列腺癌

一般来说,年龄大于50岁的中老年男性是前列腺癌的高发人群,而且随着年龄的增大,前列腺癌的发病率也逐渐升高,这部分人群做前列腺癌筛查是有意义的。

和其他常见的泌尿系统恶性肿瘤不同,前列腺癌无典型的临床症状,这是因为前列腺癌多发生在前列腺的外周带,早期的前列腺癌多局限在前列腺内未侵犯前列腺周围组织,往往无明显临床表现。但随着肿瘤的不断发展,则会表现出多种不同的临床症状。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前列腺癌原因 前列腺癌风险 前列腺癌

加拿大120岁老人或成年龄最长人瑞爱看卡通片 你听说过长寿综合征吗?

住在加拿大拉瓦尔市的劳伦特老奶奶,1月31日刚过120岁生日。据外媒报道,住在加拿大拉瓦尔市的劳伦特老奶奶,1月31日刚过120岁生日。……详细>>

开发软件一月不休息致耳聋 突发性耳聋是咋回事?

连续开发软件一个月,30岁男子突然听不见声音了。近日,浙江省中山医院针灸科主任高宏主任中医师接诊了这名患者。高主任说,现在很多年轻人工作……详细>>

上海新增新冠病例显著下降 为什么慢性病患者易转为新冠重症?

上海市卫健委今早(27日)通报:2022年4月26日0—24时,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606例和无症状感染者11956例,其中125……详细>>

女性长期月经量少是什么原因 要如何调理

经期是每个女性所特有的生理现象,然而有些女性的月经量却非常少,这是很不健康的,那么是什么原因呢?该如何调理。女人都想拥有苗条的身材,有些……详细>>

新婚妻子因脑震荡全身检查打掉孩子 脑震荡的原因有哪些

新婚的第一个月对刚结婚的小两口来说应该是最甜蜜的,所以简称“蜜月”如果这份甜蜜的保质期长,那很可能是3-5年或者是一辈子,然而小张的婚姻……详细>>

  • 陈德宁

  • 袁少英

  • 毕焕洲

  • 吴维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