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百事再陷致癌风波称8个月内改配方 专家称适度无碍健康

2013-07-05 08:49:2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中国经济网    家庭医生在线

当地时间7月3日,美国监督机构环境健康中心(CEH)发布报告称,百事公司未兑现其承诺,目前仍在使用一种可能致癌的添加剂。

对此,百事回应称,尽管监管机构均认为该化学物质安全,但公司仍计划在2014年2月前,将这种着色剂从

其饮品中去除。

昨日,百事可乐大中华区也给《每日经济新闻》发来声明表示,公司正采取措施降低焦糖色素中4-甲基咪唑的含量,并表示“百事公司在中国的饮料中所使用的焦糖色素符合所有地方法规要求”。

百事:将继续改进/

周三,CEH表示,在美国10个州购买的百事可乐中,4-甲基咪唑(4-MEI)均严重超标,约为加利福尼亚州规定水平的4~8倍。

2012年3月,《每日经济新闻》曾报道,美国消费者倡导组织公共利益科学中心(CSPI)称,在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的苏打饮料中,发现高水平有致癌风险的4-MEI。当时,两家公司表示,为了免于依照加州法律在包装上标示 “致癌警告”,愿改进其焦糖色素的生产流程,减少全美范围内饮料的4-MEI含量。

“百事的拖延是毫无理由的。”CEH执行董事迈克尔·格林表示,“我们呼吁公司尽快采取行动。”

消息一出,百事公司股价走低,当日跌幅为1.2%。

对此,百事回应称,多国监管机构均认为此种化学物质是安全的,但公司仍计划在2014年2月前,将这种着色剂从其饮品中去除。焦糖色素供应商已着手研究怎样改进生产过程,来降低全国贩售的苏打饮料中4-MEI含量。

“美国其余地区会在2014年2月之前完成。”百事公司一位高级主管表示,“事实上,我们会在今年底启动这个项目。”

相比之下,可口可乐在此次检验中几乎没有检测到4-甲基咪唑。凌雁管理咨询首席咨询师林岳表示,百事处理此次公共事件的行动迟缓,“相比可口可乐,百事对食品安全重视度不高,品牌危机意识不够。”

专家:适度无碍健康/

根据一系列研究结果,欧美等多家食品药品管理局监管机构均认定,所有种类的焦糖色素是安全的。

2011年1月,加利福尼亚州把4-甲基咪唑列为 “可能致癌物质名单”,并将每日29微克吸收量作为“没有明显危险水平”,远低于普通可乐饮品的4-甲基咪唑含量。

一位食品专家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4-甲基咪唑是一种重要的有机中间体,往往归属于化学或医学科目。中国目前对这种物质的需求较大,用途也广,可用于医药、农药、染料、涂料等精细化工领域,比如大宗胃药西咪替丁,便是由4-甲基咪唑合成而成。

该专家表示,可乐中的4-甲基咪唑,是以亚硫酸铵为原料生产焦糖色素过程产生的。正因为添加了焦糖色素,平常所见的可乐饮料才为棕褐色。至于其致癌性,他认为只要做到适度,不会影响人体健康。

“公众不应谈化学添加剂就色变,目前国内尚未发现关于4-甲基咪唑的安全问题。但它确实有致癌的可能性。”该专家说。

相关阅读:

外媒称百事可乐使用致癌色素 配方至今未更改

据英国《金融时报》7月4日报道,一家健康组织表示,百事可乐公司目前仍在使用一种与老鼠癌症相关的原料。这家美国饮料公司曾在一年多前表示,将更改其用于旗舰可乐产品的焦糖色素配方。

美国监督机构环境健康中心表示,在美国10个州购买的百事可乐含有4-甲基咪唑,这是一种与啮齿动物肺癌肿瘤有关的化学物质。环境安全中心发现,在加州购买的百事可乐和可口可乐饮料不含4-MEI。该中心检测结果显示,在其他州购买的10份可口可乐饮料中,有9份不含4-MEI,或含量微乎其微。

该中心执行主任迈克尔?格林(Michael Green)表示:“我们为可口可乐在全国范围内采取保护消费者的行动而鼓掌。百事可乐的拖延毫无道理。我们敦促百事可乐公司赶紧采取行动,向全体美国人提供他们在加州销售的那种更安全的产品。”

百事可乐公司表示,其供应商正努力改良生产流程,已在加州改变了饮料配方。“到2014年2月,其他州也将完成更改配方的工作。”该公司补充道,也开始在全球范围内更改饮料配方。

《金融时报》指出,百事可乐和可口可乐在2012年3月表示,它们正要求供应商更改相关成分的生产流程,以降低4-MEI含量。在那之前,加利福尼亚州表示,将把这一化学物质列为致癌物质,此举将迫使这两家饮料公司在产品上贴上警示标签。

(责任编辑:贝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药管理局领导,同场解读中医药法和经典名方,真没有错过的理由~

2017年11月29日,全国中医药创新与发展论坛----“政策、创新、发展、质量”。对“十九大”提出传承中医产业助力“健康中国”,立足在……详细>>

给孩子烧菜时放点醋能防治感冒吗?教你正确给孩子防感冒的方法

加重炒菜放醋并不能对感冒有什么效果,应该找找孩子爱生病的原因,对于2岁的孩子每天的水果大约应该是100~150克。详细>>

星银医药:通过专业驱动处方药零售市场,持续为连锁药店赋能

4月12日-15日,2021大健康产业西湖论坛在乌镇隆重举行。14日上午,星银医药零售市场营销中心市场部总监吴延兵在“处方零售新时代”主……详细>>

天津小伙健身后腿软手脚并用爬进电梯 立即放弃这3种锻炼方式!

俗话说生命在于运动,保持适度运动能强身健体,提高心肺功能,增强抵抗力和免疫力。然而错误的运动姿势,没有掌控好运动力量和强度等都会导致效果……详细>>

陈一方副主任对家医在线与中山六院合建的体检频道上线发表祝贺

9月20日,家庭医生在线携手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影像检验中心共同推出了国内最专业的健康体检频道,中山六院影像检验中心陈一方副主任在新闻发……详细>>

  • 唐之雅

  • 马树东

  • 叶金辉

  • 石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