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抗震救灾一线的医护人员:病人眼中充满了信任

2013-04-27 08:58:57  来源: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转载

4月20日,四川芦山县发生7.0级强烈地震。21日凌晨,由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北京积水潭医院的33名医护专家组成的第一批国家医疗专家组到达雅安市。他们作为是奔走在抗震救灾一线的白衣天使,临危受命,承载重托。记者摘取了部分来自他们的“声音”,让我们感受到生死面前,那份对生命的尊重与执着。

处理非地震患者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工作

——北医三院抗震救灾医疗队队员、危重医学科副主任医师 李强

到达雅安的第一天,当我和薄世宁处理完一例地震诱发严重哮喘的重症患者要离开时,ICU病房门口的一位患者家属得知我们是来自北京的医生,拉着我的手请我帮忙看看他年仅14岁的儿子的情况。这例患者虽非地震患者,但看到家属急切的神情,于是我们详细了解了病情,提出治疗意见,安抚了焦虑的家属。这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工作。

听着孩子撕心裂肺的哭声 我们也十分心痛

——北医三院抗震救灾医疗队队员、儿科主治医师 张娟

今早刚到二院,就看见呼啸而到的救护开到急诊分检处,我和小强看见抱下来的是个孩子,忙冲了上去。原来是个被烫伤的2岁小孩,半侧躯体烫伤,水泡已破溃,需要马上处理!听着孩子撕心裂肺的哭声,我们也十分心痛,但伤口需要马上处理,在场急诊科郑康怀伟、段俊涛递过盐水,我们立即用盐水冲洗创面,这没有三院的神药紫草油,就和急诊护士长谢蕊一起将烫伤膏涂在创面,告之需要补液、预防感染,然后孩子就转入病房了。忙碌的早上,希望这个宝宝早日恢复!

病人中充满了信任 她说:“一点也不疼”

——北医三院抗震救灾医疗队队员、骨科护师宗绍杰

4月23日,我被派到地震伤员病房工作,一位患者让我记忆深刻。她左上肢骨折,腰椎也有伤,髋关节脱位,持续左下肢牵引,当我到她床旁问她在这里休息的还好吗时,她的眼泪流了下来,她的房子全塌了,現在她已经沒有了家。

我静了静心情告诉她:一切会好的,我们都在,现在我们会帮助你,将来家园国家会帮你重建的。她又一次流出了感动的眼泪,连连点头,眼神中充满了信任。当我帮她脱掉全身沾满房子残渣的衣服时,她告诉我:“一点也不疼,你脱吧。我知道你为我好。”我会继续努力,给予他们更多的帮助与更多的关爱。

我们像迎接亲人一样迎接血滤机

——北医三院抗震救灾医疗队队员、肾内科男护士 闫新龙

即使是雅安市最大的三甲医院也缺乏大量的物资和抢救设备,肾科病房和血透室仅有的一台床旁血滤机也被调借其它地区,我作为一名血透室护士,感到万分的焦急,就像一名战士手中无抢,怎么打仗呢?在多方努力下,今天中午,一家公司赠送雅安市人民医院一套床旁血滤机送到了!我们像迎接亲人一样,将新的血滤机护送到五楼。

芦山县转运过来的一名老年患者需要立即进行血液透析,我总挑重担,为病人接血,调试血流速,患者血管通路在右股静脉血流总是不能达到要求流速,我急出一身汗,终于经过改变体位,在管下垫纱布找到了一个合适的角度,完成了人民医院震后第一例床旁血滤治疗。病人乐了,家属乐了,我很欣慰,我很骄傲。

看着同事忙碌 我们觉得自己没有发挥出全部力量

——北医三院抗震救灾医疗队队员、胸外科主治医师 宋金涛

我作为一名胸外科医生,同我的同事王通一起,在没有胸外科专业患者需要处理时,就全力协助其他专业的同事工作,看着我们的领队李危石教授和张志山教授完成了一台又一台的骨科手术,肾内科的同事建了床旁透析,我们总觉得自己没有发挥出全部力量。

今天(4月23日),我们终于在雅安开展了第一台胸外科手术,为一名在地震中被倒塌的房屋砸伤,造成多条肋骨骨折的患者进行了肋骨骨折的内固定手术,手术顺利完成,希望她能顺利康复。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南方医院驰援武汉日记 |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

除夕夜那晚在车队送行的那一幕幕场景仿佛只是发生在昨天,护长泪眼婆娑的叮嘱你要注意安全,我和桃子宝、阳灿、小洪等姐妹们送别时的依依不舍,和……详细>>

中山一院神经科:主动请缨赴武汉,临危受命抗疫情

武汉疫情日益严峻,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接到紧急通知,组建医疗队再赴武汉。2月6日晚上9点-10点,短短1个小时,中山一院神经科将近10名……详细>>

战“疫”日记|病人的理解,是我们坚持下去的动力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面对严峻形势,中山医人争先请战,驰援武汉,用最美的逆行践行着“医病医身医心,救人救国救世……详细>>

儿科医护因绩效远低于行政要求集体转岗,院方回应:调整、反思

近日,安徽省宿松县人民医院内部流传出一则《关于儿科全体医护人员要求转岗的报告》(下称《转岗报告》),引发热议。详细>>

医师“红黑榜”来了!医师执业信用管理系统上线

据报道,7月27日,中国医师协会召开发布会,宣布该协会医师执业信用管理系统上线运行,探索以信息化手段推进医师执业信用体系建设。详细>>

  • 刘春丽

  • 黄耀光

  • 肖冠华

  • 白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