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危险三角区长痘痘 轻举妄动毁容变丑

2013-04-19 22:03:58  来源: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转载

去年,“广东一名15岁女生用手挤压脸上的青春痘,造成颅内感染败血症,生命垂危”的微博广为转发,经证实,临床上确有类似病例。

11岁的孝感女孩娜娜,从去年起脸上开始长青春痘,爱美的她时常用手挤压。前段时间,娜娜因感染金色葡萄球菌患了重度脓毒血症、骨髓炎,双肺有脓肿,通过穿刺从左上臂内引流出100多毫升脓液。

青少年是痤疮高发人群

郑州人民医皮肤科主治医师黄玉成介绍,青春痘是痤疮的俗称,为慢性炎症性毛囊皮脂腺疾病,一般发病于面部。临床表现为粉刺、红色丘疹、丘脓疱疹、囊肿及结节等。青少年正处于青春发育阶段,是痤疮高发人群。而多数孩子为图方便,采用手挤压或美容针挑,这样极易造成感染,轻则化脓留疤,严重的甚至可引起颅内感染。

“危险三角区”千万别乱动

痤疮发病与代谢有关,一是雄性激素分泌过多;二是皮脂分泌过多;三是毛囊皮脂腺导管堵塞;四是细菌感染。黄玉成介绍,只要多加注意,及时治疗,很大一部分青少年会在青春期后自然减退或痊愈。不过,人的面部有一个“危险三角区”,这个区域的痘痘千万别乱动。

“危险三角区”即两侧口角至鼻根连线所形成的三角形区域,包括人的上下唇、鼻子及鼻翼两侧等。很多人的这个区域油脂分泌较旺盛,容易堵塞毛孔长痘痘。人的头面部血液供应很丰富,且头面部的静脉血管中缺少瓣膜,无法防止血液回流,血液可向上逆流进入颅内,就会出现颅内感染。细菌进入血液后,通过血液循环到达各个脏器,就会引发败血病、骨髓炎等并发症。

对症下药 正确防痘抗痘

黄玉成讲到,规律作息、清淡饮食,远离电脑辐射,做好面部清洁,晚上不化浓妆,放松心情等都是预防痤疮的关键。

对于痤疮,一般不要自行挤压,要避免细菌感染,留下红色疤痕或凹陷等后遗症。要在正规医院医生的指导下合理用药,医院有中医中药、冷喷、面膜等综合治疗手段,可以做到不同阶段对症下药。初期时,只需要外涂药物,最多服用一些调节激素水平的药物就能治愈。如果真留了后遗症,也不用给自己太大的压力,郑州人民医院皮肤科有进口的光子嫩肤仪、点阵激光等先进设备,可将一些后遗症治愈。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子吃菠萝蜜变味发现贴了3层标签?弄清楚水果排行榜的4个最,挑出最适合的水果!

11月5日,据相关媒体报道,江苏常州的旷女士反映,3日她在超市买菠萝蜜,吃的时候发现水果有变质的味道,撕开标签发现竟然有三层,日期分别是……详细>>

发现慢性肾病新靶点和新化合物?身体发出4个异常信号,很有可能是肾脏病变?

肾脏的基本功能是生成尿液,通过排尿的方式排出体内代谢废物、毒素和垃圾,维持水电解质和酸碱平衡。一旦肾脏发生病变会引发多种问题,甚至会因为……详细>>

广东一例英国输入的确诊病例中发现B.1.1.7突变株?特殊时期如何做好防控措施?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传播程度逐渐升级,变异机会也慢慢增多,疫情持续性发展。自从英国报告了新冠病毒变异株后,上海和广东也出现输入性病例。变异的……详细>>

美国德克萨斯州的自来水遭致命微型变形虫入侵 官方紧急发警告?是什么导致的饮用水污染?

有时会发现水龙头中流出的水呈现红色或黄色,甚至会闻到消毒剂味道,其实在自来水中有很多肉眼看不到的有害气体。家庭所用水经过自来水厂处理后,……详细>>

广东省中医院招募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志愿者

您好!我们正在进行益气养阴活血祛痰法治疗增生性糖尿病视膜病变的诊治方案的临床研究。本项研究已经得到广东省科技厅批准(项目编号:2014A……详细>>

  • 曾抗

  • 范瑞强

  • 郭庆

  • 彭学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