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广东一例英国输入的确诊病例中发现B.1.1.7突变株?特殊时期如何做好防控措施?

2021-01-06 09:25:25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传播程度逐渐升级,变异机会也慢慢增多,疫情持续性发展。自从英国报告了新冠病毒变异株后,上海和广东也出现输入性病例。变异的新型冠状病毒传播力更强,重症率以及病死率也随之升高,因此在这特殊时刻,每个人都要做好防范工作,一刻也不能松懈。

据广东省疾控中心官网消息,英国报告了新冠病毒变异株后,广东省疾控中心加强了对境外输入个案的新冠病毒基因测序分析,并对去年9月以来广东省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的样本进行了回顾性的基因测序分析。2021年1月2日,广东省疾控中心在一名英国输入新冠肺炎确认病例的咽拭子样本中发现了B.1.1.7突变株,与近期英国报道的变异病毒基因序列高度相似。该病例为闭环管理的英国入境人员,男性,18岁,中国籍,留学生。2020年12月4日从英国入境广州,入境时检测其新冠病毒核酸为阴性。12月18日,在隔离点采样检测新冠病毒核酸为阳性,送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隔离治疗,诊断为确诊病例,临床分型为轻型,目前仍在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集中医学隔离点进行出院后的医学观察。2020年12月27日,广东省疾控中心对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采集的病例咽拭子样本,开展基因组测序分析,初步提示为B.1.1.7突变株。1月2日经再次进行高通量测序复核,结果显示该病例样本中病毒基因序列属于B.1.1.7亚型。该病毒基因组序列含有B.1.1.7亚型突变株的13个分支特异的氨基酸变异位点,其中包括对病毒感染能力有潜在重要影响的S蛋白N501Y,P681H突变和病毒免疫逃逸相关的S蛋白69-70缺失突变。

特殊时期如何防控新型冠状病毒?

1、正确佩戴口罩

凡是去公共场所时必须坚持全程佩戴口罩,随身携带备用口罩。尤其是坐公共交通工具和电梯、去密闭且通风差的场所时必须戴口罩,能避免病毒跟随飞沫入侵,降低感染风险。

2、保持安全距离

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出门,更不能出境旅游,尤其是不能去中高风险地区。乘坐飞机或火车等公共交通工具时需主动申请和用健康码。老年人、慢性病病人和孕妇不能出门。

温馨提示

平时要注意个人卫生,养成勤洗手的好习惯,用肥皂和流动的水洗手至少在15秒以上。外穿的衣服用75%浓度的酒精消毒,然后放在室外晾晒,不能带入房间内。居住房间定期开窗通风,勤杀毒。

(责任编辑:李铭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特殊时期的预防措施 一例英国输入的确诊病例中发现B.1.1.7突变株 广东

日方要求中国不要对日本人肛拭子检测,称会有巨大心理痛苦?关于肛拭子需了解这几点!

一般检测新型冠状病毒进行鼻咽拭子和口咽拭子,但最近又添加了肛拭子,一时间引发人们的热议。不过是检测方法能确诊新型冠状病毒阳性,为了保护自……详细>>

鼻咽癌疗效预测又有新工具!中大肿瘤医院在国际上首次建立鼻咽癌预后个体化预测模型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鼻咽癌研究团队再攀高峰,国际首次建立了基于血浆EBV DNA、TNM分期及其它风险因素的预后模型(nomogram)……详细>>

感冒24小时内服用抗病毒口服液效果更佳

4月21至23日,由中华中医药学会、天津中医药大学、中国中医科学院、意大利国立卫生研究院、中国循证医学中心共同主办的"第二届循证中医药学……详细>>

惊!常掏耳朵掏出外耳道癌 耳朵病五花八门

掏耳朵竟然掏出外耳道癌,耳朵流脓是耳结核,耳朵病也是千奇百怪,一起看看吧。常常掏耳朵掏出外耳道癌,老是感觉耳朵痒,一天不掏就不舒服。前几……详细>>

应用加速康复外科 胃肠病患不再饿着肚子手术

术前后不能吃东西、手术伤口痛到下不了床……想必很多做过胃肠道手术的人都遭过这些罪吧!是否有办法可以避免呢?近日,家庭医生在线编辑通过采访……详细>>

  • 李飞

  • 傅应云

  • 冯小燕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