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加强H7N9禽流感疫情防控 北京严防候鸟北飞带风险

2013-04-14 11:46:45  来源:经济日报    转载

从北京市卫生局了解到:13日凌晨,经中国疾控中心复核,北京市综合判定首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目前该患者病情稳定,2名密切接触者未发现异常。

北京市卫生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钟东波介绍,这位确诊患者为年龄7岁女童,居住在顺义区后沙峪镇古城村中心街。患者父母从事活禽贩卖工作。患者4月11日上午出现发热、咽痛、咳嗽头痛等症状,11日11时到北京地坛医院就诊,13时以“肺部感染”收治入院。根据入院后进一步检查结果和病情发展情况,北京地坛医院12日1时50分按流感监测病例上报北京市朝阳区疾控中心,随后将标本送到朝阳区疾控中心。

钟东波说,4月12日10时,朝阳区疾控中心确认甲型流感通用引物核酸检测阳性,随后将标本送到北京市疾控中心进行复核检测。12日15时30分,北京市疾控中心检测发现H7N9禽流感病毒核酸阳性。按照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规定,北京市以疑似病例将样本送中国疾控中心复核检测。13日凌晨,中国疾控中心反馈复核结果。

“该患儿入院后,医院予以抗感染及对症治疗,同时用一天半时间确诊。”北京地坛医院感染中心主任李兴旺说。目前,患儿咳嗽憋气症状明显好转,体温从最高40.2摄氏度下降到37摄氏度,肺部湿啰音消失,生命体征平稳。

北京市卫生局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邓瑛认为,从感染途径来说,新流感病毒的流行病学研究认为,是密切接触或直接接触禽类。患儿的父母正好在其居住地从事活禽经营活动,患儿是密切直接接触。

据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地方病)控制所所长王全意介绍,现在H7N9禽流感主要是禽源流感病毒,人对这个病毒的易感程度还不是特别高,密切接触与接触的程度、暴露的时间都有关,但是否会患病,可能与接触者本身的易传易感性有关。

邓瑛说,当前正是候鸟由南向北飞的时候,北京面临着三个风险:第一,输入病例可能会出现;第二,既然发生了第一例H7N9确诊病例,意味着禽类可能已经存在感染状态,进而有可能出现新的病例;第三,如果周边省区出现H7N9禽流感病例,也会影响北京的疫情发展。

钟东波表示,依托北京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部,该市启动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指挥部,下设监测组、医疗组、流调组、物资保障组、宣传组、畜牧兽医组、社会防控督导组。指挥部办公室设在市卫生局。北京将严格取缔各类有形无形的活禽市场,停止活禽交易,停止信鸽放飞,由农业和园林等部门加大对禽类(野禽)进行监测。同时,以200万人份为单位储备达菲

据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13日公布,截至13日17时,全国共报告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49例,其中死亡11人。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斯里兰卡一服装厂超千人确诊:已生产2亿只口罩出口美国?人口密集时如何防范新型冠状病毒?

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全国人民都在积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在我国病毒已经得到有效控制,但有些国家病毒仍然肆虐,每个人都不能放松警惕,积极……详细>>

国家卫健委:昨日山东新增6例本土确诊病例?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这3类人需做好自我防护!

由于全国人民的众志成城,新型冠状病毒已经得到初步控制,不过最近这几天青岛却出现新增病例,简直让人们人心惶惶,在这特殊时期,不同人群有不同……详细>>

开学后,西北民族大学265名学生集体腹泻,学校深夜通报?在学校中如何预防诺如病毒?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是自限性疾病,没有特殊疫苗,也没有特效药。只有做好饮食、个人和饮水卫生才能预防诺如病毒。诺如病毒发病急且传播速度快,以……详细>>

黑龙江省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9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28例?无症状感染者传染力强吗?

最近半年以来,出现很多无症状感染者,引起公众对疫情防控的担忧。无症状感染者是指没有相关的临床表现,如咽喉疼痛、咳嗽发热等,不过呼吸道标本……详细>>

黑龙江新增8例本土病例,已有289名医务人员支援绥芬河?医护人员如何预防新冠病毒?

医护人员是新型冠状病毒的高危人群,因为医院是人流量大且是病人高度集中的场所,不管是有症状的还是无症状的都夹杂在其中,对于医护人员来说必须……详细>>

  • 莫凡

  • 侯金林

  • 黄呈辉

  • 罗润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