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喝茶抽烟洗澡运动开车 这些事饭后“马上”不得

2013-04-07 11:33:13  来源:今晚报    转载

有人吃饭后喜欢喝杯茶去除油腻。但大多数茶叶都是碱性的,进入胃肠道后会抑制胃肠道的蠕动和胃酸的分泌,导致消化不良。饭后马上喝茶,也会使大量的水进入胃中,增加腹胀感。

饭后人体肠胃蠕动频繁,血液循环加快,消化系统全面运动。如果这时吸烟,肺部和全身组织吸收烟雾的力度加强,使香烟中有害成分大量被吸收,对呼吸系统、消化道都有很强刺激,给人体带来伤害。

有人喜欢饭后洗澡,去掉身上的油烟味。但是饭后洗澡会使体表的血流量增加,胃肠道的血流量相应减少,使胃肠的消化功能减弱,引起消化不良。

饭后马上运动,会影响消化道对营养物质的吸收。如因特殊情况饭后要运动,可以在吃饭时将主食选择为面食,比吃米饭健康。但不建议进行剧烈运动。

饭后血液大多集中到胃部,大脑处于暂时缺血状态,这时开车容易导致操作失误,发生车祸。饭后1小时再开车更安全。

一些上班族回家吃完晚饭后,经常会由于饱腹感引发困意,再加上白天工作疲劳,顺势就睡一会儿。吃饱饭就睡会加重胃部负担,使食物囤积在身体里造成肥胖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俄卫生部构想:2015年以后出生者终生不许买烟

俄罗斯卫生部近日在新的反烟草构想中建议,2015年及以后出生的俄罗斯人终生不得购买烟草产品,这一建议经媒体报道后引起社会争议。详细>>

茶叶残留农药还能喝不?三机构回应称饮茶仍安全

近期有环保组织公布调查报告,称“多品牌茶叶样品检出农药残留”,引起网民热议。13日下午,北京市茶叶协会相关部门负责人、北京市茶叶质量监督……详细>>

35年日均抽烟15支 右肺出现“大气球”

8个大疱,其中1个疱占据右肺的3/4,这就是“老烟枪”祝先生右肺的现状。后悔不已的他只能等着市医疗救治中心为他摘除这个“大气球”。详细>>

每日一支烟也可增加早亡风险 抽烟的危害有哪些?

都知道吸烟有害健康,可烟民总觉得,少抽点没事的。据英国路透社12月6日报道,一项新的研究表明,轻度吸烟也会提高早亡风险。详细>>

35年日均抽烟15支 右肺出现“大气球”

8个大疱,其中1个疱占据右肺的3/4,这就是“老烟枪”祝先生右肺的现状。后悔不已的他只能等着市医疗救治中心为他摘除这个“大气球”。详细>>

  • 李跃

  • 赵芯梅

  • 胡中伟

  • 邱健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