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精神病人推乘客下地铁站台 或被强制医疗

2013-02-21 08:29:05  来源:人民网    转载

  据检察机关指控,2012年11月30日,涉案精神病人宋某在北京市地铁2号线鼓楼大街站,将在站台边候车的李某推下站台,致李某被正在进站的列车碾轧,多处受伤。

  2013年1月6日,宋某经法定程序鉴定,依法不负刑事责任。市公安局公共交通安全保卫分局于2013年1月7日作出撤销案件的决定,1月11日向海淀区检察院移送强制医疗意见书。

  由于从今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新刑诉法中,在特别程序中增设了“依法不负刑事责任的精神病人的强制医疗程序”,规定对实施暴力行为,危害公共安全或者严重危害公民人身安全,经法定程序鉴定依法不负刑事责任的精神病人,有继续危害社会可能的,可以予以强制医疗。检察机关认为,宋某有继续危害社会的可能,故依法提出强制医疗申请。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 解读

  新程序避免“被精神病”

  中国政法大学刑事诉讼法教授洪道德表示,过去公安机关在侦查阶段遇到嫌疑人疑似有精神障碍的,基本上都会启动精神鉴定,但是这种由公安机关启动的鉴定由于未能进入诉讼程序曾引发学界的疑虑,如权力被滥用可能导致嫌疑人“被精神病”。而新刑诉法设计出了强制医疗程序,由公安机关写出意见书送交检察院、检察院提出申请、法院组成合议庭再决定,从而从程序上使实体权利得到保障。

  ■ 法条链接

  新《刑事诉讼法》在特别程序中增设了“依法不负刑事责任的精神病人的强制医疗程序”。

  第二百八十四条 实施暴力行为,危害公共安全或者严重危害公民人身安全,经法定程序鉴定依法不负刑事责任的精神病人,有继续危害社会可能的,可以予以强制医疗。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一带一路沿线建30个中医药海外中心 西医查不出的病中医或能治

据报道,日前“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增进民心相通”平行主题会议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截至目前,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教育、……详细>>

2015“全球英雄”慢病患者长跑赛顺利举行

运动无界限,慢病患者也能参加长跑!金秋十月,美国的明尼阿波利斯将变得异常热闹,24位来自世界各地、凭借植入式医疗器械对抗慢性病的跑者将在……详细>>

中美医学专家:如何解决中国式“看病难”

10月17日,2014中美微创外科与日间手术麻醉论坛暨第三届湘雅里程碑医学国际论坛在长沙举行,来自美国哈佛大学麻省总医院、美国匹兹堡大学……详细>>

加拿大:至少有两抗生素能对付“超级病菌”

有两种抗生素仍管用 两个加拿大患者已痊愈详细>>

北京拟规定非京籍婴儿出生时患病可有条件报销

22日记者从北京两会上获悉,本市今年有望实施惠民措施,扩大生育医疗费用支付范围,以减轻群众医疗负担。不仅如此,本市社保卡还将首次增加除医……详细>>

  • 李启荣

  • 刘恩益

  • 程道猛

  • 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