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加拿大:至少有两抗生素能对付“超级病菌”

2010-08-16 10:02:1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有两种抗生素仍管用 两个加拿大患者已痊愈

  世界上出现了一种“超级细菌”,对现有的几乎全部抗生素都有免疫力。全球已有170个感染者,今年6月,一个比利时人在巴基斯坦出车祸后腿部受伤,在巴手术后感染了“超级细菌”,回到比利时后用了强力抗生素黏菌素治疗仍死亡,成为媒体报道的“超级细菌致死第一人”……

  这则新闻,最近几天非常火爆,让很多人忧心忡忡。

  加拿大阿尔伯塔省健康署负责感染预防和控制的高级医疗主管马克·约菲,12日召开新闻发布会说:经过临床治疗验证,目前仍有至少两种抗生素能对付这种“超级细菌”。

  其中,一种是人们熟悉的老品种抗生素,另一种是最近才出产的新型抗生素,“治疗一般感染者,使用这两种抗生素中的一种仍然有效”。约菲没有提到这两种抗生素的名字。

  阿尔伯塔省健康署的高级医务官员格里·普雷迪证实,今年春天,阿尔伯塔省有一男性到印度旅游并在当地医院治疗后,感染了“超级细菌”。这个患者经过严密隔离治疗,数周前解除隔离、已经痊愈。加拿大还有一个感染者也已痊愈。

  普雷迪说,“超级细菌”并未在阿尔伯塔省传播。他还说,“超级细菌”的感染源头,目前多数指向印度次大陆(包括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国、尼泊尔和不丹等国家)和英国,“并非只有医疗旅游能传染‘超级细菌’,一些旅行时受伤、患病在当地医院救治的人也可能感染”。

  专家建议做好个人防护 到印度做医疗美容要谨慎

  阿尔伯塔省健康署高级医疗主管约菲说,“超级细菌”是“旧瓶装新酒”,细菌出现耐药性近年来一直存在,因为细菌会不断变异、适应人类惯用的抗生素。他口中的“新酒”,则是指全球著名的《柳叶刀》杂志刊登的研究报告。

  英国医学杂志《柳叶刀》11日刊登研究报告说,研究人员在37个曾在南亚国家(主要是印度、巴基斯坦)接受治疗的英国人体内,发现了含NDM-1基因的“超级细菌”,这是一种有多重抗药性、难以对付的细菌,且出现了随着人员流动而跨国传播的趋势。NDM-1的全称是“新德里金属-β-内酰胺酶1”,是一种高效酶,能分解大多数抗生素,让抗生素失效。

  NDM-1基因已在大肠杆菌、肺炎克雷柏氏菌等细菌中发现,能通过人际传播或者共用物品传播。感染者的症状包括:小便疼痛伤口感染、肺炎和发烧。去年,医生在印度一个入院治疗的瑞典病人身上首次确认了“超级细菌”。

  印度政府对“超级细菌”的命名中含有印度城市“新德里”非常不满,认为这份研究报告不严谨,打击了印度的医疗旅游业。研究报告的第一作者、英国加的夫大学教授沃尔什回应说,用感染源头城市为细菌命名是一种传统。

  研究报告的合作作者、印度学者库马尔认为,报告内容很科学。另一合作作者、印度医疗学者库马拉萨米则改口说,“超级细菌”的威胁被夸大了,事实上,它的威胁不如甲型HINl流感厉害。

  广东省疾控中心流行病防治研究所所长何剑峰15日说,民众无需对“超级细菌”恐慌,平时做好个人卫生防护即可。如果民众近期到印度旅游,要注意以下几点:个人卫生防护(勤洗手、清洁公用物品等);不乱吃路边小吃;食物要煮熟,防止病从口入。何剑峰还说,目前替加环素、黏菌素和万古霉素这三种抗生素对“超级细菌”仍有效。

  外国专家提醒,赴印度等南亚国家做医疗美容等要谨慎。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无法治愈的淋病正在全球进一步蔓延

从20世纪20年代开始,在首个治疗药物被发现之前,淋病几乎是一种无法治愈的疾病,7月6日,据世界卫生组织数据显示,全世界受调查的60%以……详细>>

人民日报:鸡吃药人有权知道

鸡肉的“信息不对称”,提出一个未被重视的问题:如何加强食品安全信息的披露?近日,网文“一只鸡的生活意见”热传。根据中央电视台对速生鸡的报……详细>>

传大闸蟹投喂避孕药促生长 业内曝难以避免

九月下旬,就是大闸蟹上市的时候。眼看着老饕们已经伸长脖子进入大闸蟹倒计时阶段。偏偏此时却有关于大闸蟹吃抗生素和不洁饲料长大的耸人传闻在……详细>>

培南类药物异军突起!5大品种市场格局分析

培南类药物(carbapenems,又称碳青霉烯类抗生素)是一类非典型β-内酰胺类抗生素,问世于20世纪80年代,具有广谱、强效、细菌耐……详细>>

蚊子正吸血拍死可致命 专家称中国无此病例

“拍死正在吸血的蚊子可致人死亡”这个耸人听闻的消息在网上被讨论得沸沸扬扬。一方面,网友愤恨地表示,看到蚊子只有一个态度:“杀无赦”;另一……详细>>

  • 莫凡

  • 侯金林

  • 黄呈辉

  • 罗润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