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网上护肺攻略不可全信 专家称最好戴口罩出行

2013-01-18 00:00:00  来源:健康卫视  作者:李天姿 钟炽平  转载

  微博上认证为“广东省中医学会药膳委员会委员”佘自强的博主发微博称,进入人体的PM2.5颗粒约有50%会沉积在肺中,对人体健康危害极大。他建议大家多吃木耳和猪血旺,以清除肺中的毒素,这一观点一时间引发网友热议,不少网友表示认同,也有网友将信将疑,营养科副主任医师柳岚表示,这些都是没有科学根据的,吃木耳和猪血旺不能清肺尘。

  营养科副主任医师 柳岚:“我们说黑木耳是有非常好的膳食纤维,还有一些微量元素如钙、铁,这些含量都很高。连同一些血制品猪血、鸭血、鸡血这一类的,都有非常丰富的抗氧化、吸附的作用。但是如果就PM2.5来说,PM2.5是一个非常微小的尘粒,它主要是通过呼吸道影响我们吸附到肺里面,我们从西医的角度来说,一个是呼吸道的一个疾病,我们吃的是通过消化道来起作用。所以这两个其实它的相关度是很小的。”

  同时柳医生表示:“食物本身不能清除肺里吸附的PM2.5,但是合理饮食、提高免疫力有助于预防或减少PM2.5对肺部的影响。”

  营养科副主任医师 柳岚 :“如果是从饮食对PM2.5有一个很好的调节,我觉得还是应该要增强抵抗力。就是说你要怎样通过饮食还有加强锻炼来增强你的抵抗力,这样才能对防病、控病起到一个很好的作用。”

  另外,现在很多市民为挡粉尘进入家里,选择紧闭门窗隔绝空气流通,呼吸内科医生周一平表示,现在流感盛行,还是要选择适当的时间通风透气。

  呼吸内科主任周一平:“冬季的话也是流感的高发季节我们有的时候防了这一面,还要注意另外一面。所以还是要适当地流通空气。这种阴霾一般都是早晨比较厉害,到了中午和下午,还是要适当地开开窗户通通风 ,如果你家里要通风的话窗户打开,但窗帘可以拉上,这样也是可以阻挡一部分。”

  关于佩戴口罩的问题,周医生说,如果能买到专用PM2.5的口罩固然好,但是若没有,他建议市民首选棉质口罩,并在外面加上一次性化纤口罩,这样可以减少清洗棉口罩的次数,对防止吸入粉尘更有效。

  呼吸内科主任周一平:“街上有卖那种一次性的口罩就像我们医用的那种化纤的。你在棉口罩,外面再加一层化纤的那种一次性口罩,因为单用棉口罩的话需要经常清洗,这样也不方便。清洗之后可能效果就差了,那个网不就粗了么本来没有洗不是很均匀的,洗过后要不均匀,过滤网就会大了,外面再戴一个一次性的口罩出去,进来以后把一次性口罩扔掉。虽然里面也有吸附,但是比起直接的来说要好一些。”

  很多网友选择在室内放置一些绿色盆栽,用于清除粉尘,周医生表示,这确实能起到积极的作用。

  呼吸内科主任 周一平:“我们知道绿色植物是有一定的光合作用的,吸收二氧化碳放出氧,所以对净化室内空气有一定作用。本身像那个叶片比较多,它本身也加强了粉尘着陆的面积 ,这样的话人体空气中的粉尘就会少一些。”

  周医生提醒,有哮喘咳嗽、气管炎之类的基础病患者,如果在阴霾天气下出现咳嗽加剧或者气喘不畅的情况,要及时就医。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用制药标准生产的牙膏啥样?好医生康复馨牙膏获四川省民宗委肯定

2017年8月10日,四川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副主任甘映平一行莅临四川好医生中藏药业有限公司,调研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成都市民族宗教事……详细>>

商务旅行与流行性感冒:防护工作刻不容缓

医疗专家建议企业的员工、商务人员和外派人员都应在北半球流感季节高发期间接种疫苗。详细>>

生酮饮食减肥或面临血管损伤风险 如何保护好血管?

血管健康与否与饮食往往有着很大关系。生酮饮食受到很多减肥人群得推崇,生酮饮食是一种饮食结构,一般提倡低脂肪、低碳水、适量蛋白质,然而近期……详细>>

直击北方多地暴风沙尘天气?沙尘天气如何做好保护工作?

是不是发现最近的沙尘天气格外多,在沙尘天气中含有很多有害物质,如细菌、毒性物质以及过敏的物质等。沙尘天气中的微小颗粒被吸入支气管或细支气……详细>>

如何拥有一把“好嗓音”?学会嗓音“特训”操 永葆嗓音活力

声音是表达喜怒哀乐的一种载体,有的人天生声音“高”、“尖”、“细”,有的人因为各种原因导致声音嘶哑,嗓子疲劳、咽干多痰甚至疼痛,还有的人……详细>>

  • 黄耀光

  • 肖冠华

  • 白明

  • 刘春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