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深圳市疾控中心提醒 市民谨防误食苦蒲瓜中毒

2013-01-18 00:00:00  来源:健康卫视  作者:林颖娴  转载

  蒲瓜又叫甜蒲,味道甘甜,含有大量糖分、蛋白质、有机酸和维生素,是深受市民欢迎的蔬菜。而苦蒲瓜是由于品种间杂交引起遗传性变化,或是蒲瓜生长过程中受异常气候及土壤等影响而形成的品种。它含有一种糖苷毒素,这种毒素受热后不易分解,高温煮熟后仍有毒性,食用后就可能导致食物中毒

  深圳市疾控中心营养与食品科副主任 张锦周:“吃了这种含有毒素的蒲瓜以后,会出现一些胃肠道的症状。比如说,恶心呕吐。严重的话,会出现腹疼、腹泻,甚至会出现头晕、心慌等等。”

  据专家介绍,目前,对糖苷毒素中毒尚无特效的治疗药物,主要通过催吐利尿来缓解。

  深圳市疾控中心营养与食品科副主任 张锦周:“目前这种中毒,它对我们身体的危害不是很严重,只要能够及时在医院里进行治疗,医生通过洗胃、催吐、输液这些一般的治疗就可以把这些症状消除掉。”

  专家提醒,市民购买蒲瓜时应多加留意,谨防中毒。由于苦蒲瓜与正常蒲瓜从外形上看没有什么区别,市民难以从外形上区分。对此,专家给出了一些建议。

  深圳市疾控中心营养与食品科副主任 张锦周:“可以通过瓜蒂或者瓜藤,把它掰开,然后用舌头舔一下。那么有的时候,苦蒲瓜会有苦味。那么这种最好就不要吃。”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普京:宁可违背世贸原则也不能让百姓吃毒菜

正在欧洲暴发的大肠杆菌疫情不仅是食品安全和疾病防控议题,也成为有关国家维护本国经济和国民利益的角力点。德国总理默克尔3日就汉堡当局之前……详细>>

45名小学生餐后呕吐腹痛 夏季如何预防肠胃炎?

据报道,日前,上海一小学45名学生,午餐后出现恶心呕吐等症状,截至昨日11点,陆续到医院就诊的学生有45人,均出现2次以上呕吐现象,集中……详细>>

嘴里发苦很难受是什么原因?这几种原因最常见

在正常情况下,人们的口腔没有特殊味道。但是有时人们会觉察到自己的口腔出现苦味,而且这种症状多发于人们早起时,通常情况下人们口腔发苦的症状……详细>>

带花黄瓜泡过避孕药? 专家:植物生长调节剂跟避孕药无关

据安徽商报报道黄瓜是生活中常见的蔬菜,可最近好多人对它有了畏惧感,因为微信圈疯传一个视频,称带花的黄瓜不一“黄瓜出事了!合肥人速看!”这……详细>>

云南发现3种剧毒菌 部分只吃10克可致命

好消息:吃菌子的季节快到了;坏消息:最近,云南省科研人员又发现了3种剧毒菌,即拟灰花纹毒鹅膏、裂皮毒鹅膏和淡红毒鹅膏,这3种剧毒菌野鸭湖……详细>>

  • 彭强

  • 毕筱刚

  • 覃小兰

  • 李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