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普京:宁可违背世贸原则也不能让百姓吃毒菜

2011-06-04 07:46:12      家庭医生在线

  正在欧洲暴发的大肠杆菌疫情不仅是食品安全和疾病防控议题,也成为有关国家维护本国经济和国民利益的角力点。德国总理默克尔3日就汉堡当局之前“冤枉”西班牙黄瓜是疫情“罪魁祸首”表示遗憾,透露将考虑通过欧盟对遭受损失的西班牙菜农进行赔偿。同日,俄罗斯总理普京强硬拒绝取消对欧洲蔬菜的进口禁令,暗示宁可违反世贸组织规则也不能让俄罗斯人“受毒害”。

  默克尔称将考虑赔偿西班牙

  疫情暴发之初,汉堡方面指责“罪魁祸首”是西班牙出口的黄瓜。尽管德国卫生部门5月31日改口称对病毒的基因排序研究显示黄瓜并非感染源,但西班牙水果蔬菜在欧洲已经成为“过街老鼠”。西班牙菜农在一周之内损失了2.9亿美元,大批新鲜的瓜果蔬菜因为没有销路只好烂掉。西班牙政府此前放出狠话,要起诉欧盟赔偿损失。数百名菜农2日还聚集在德国驻马德里使馆前,抗议德国不负责任的言论让他们无法维持生计。

  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也加入了抗议阵营,3日强调政府将采取一切必要行动以得到赔偿,“同时让西班牙的农产品回到应有的地位”。西班牙政府在其网站上透露,德国总理默克尔当天在跟萨帕特罗通电话时,解释称汉堡当局的做法符合德国法律,但她很遗憾这给西班牙农民带来了损失。默克尔承诺会考虑根据欧盟法律做出赔偿。

  德国总理办公室的发言人3日表示,默克尔已经“了解”这起事件对西班牙农业造成的影响。两国政府商定保持密切联系,尽快解决这场风波。

  普京强硬回复欧盟

  作为欧盟农产品的最大进口国之一,俄罗斯宣布从6月2日起全面禁止从欧洲进口蔬菜。俄罗斯联邦消费者权益保护和公益监督局局长根纳季·奥尼先科2日透露,只有欧盟公开疫情传染源、传播机制和蔓延区域等信息后,俄罗斯才会从欧盟国家进口蔬菜。

  欧盟2日晚即要求俄罗斯取消对欧洲蔬菜的禁令,欧盟驻俄罗斯官员费尔南多·瓦伦苏埃拉3日又要求俄罗斯立即取消禁令,称这一“不恰当的决定”缺乏足够的科学理由,也跟世贸组织的规则相违背。

  俄罗斯总理普京3日亲自做出强硬回应,称在欧盟找到大肠杆菌疫情传染源之前,俄罗斯绝对不会取消对欧洲蔬菜的禁运。在黑海海滨城市索契,普京说:“俄罗斯政府不会仅仅为了遵从世界贸易组织的原则,就让俄罗斯消费者受到毒害。我们不能为了WTO的宗旨就让自己的百姓中毒……我当然会调查卫生部门做出的这个决定是否正当,但最起码要等到我们的贸易伙伴们发现这种感染的源头。我认为他们目前并不清楚到底发生了什么。”

  俄罗斯此前指责欧盟没有就这次大肠杆菌疫情提供足够透明的信息。“欧元区国家目前正对这些黄瓜吵得不可开交,他们如今又希望把俄罗斯也拖到丑闻里去。”普京说。他还表示,禁运蔬菜也对俄罗斯造成伤害,因为“眼下不是秋天,并不是我们有充分自产农产品的季节”。

  (左)普京:毒黄瓜没弄清楚就想进入俄罗斯市场,没门!

  (中)萨帕特罗:说了不是西班牙黄瓜的事情,赔钱吧!

  (右)默克尔:嗯,好吧,不是西班牙黄瓜的责任。 (设计台词)

  最新动态:

  德国大肠杆菌

  感染病例达1733人

  疫情已造成18人死亡

  德国国家疾病控制中心3日说,6月前两天德国新增约200例肠出血性大肠杆菌感染病例,使德国病患人数达到1733人。

  这场疫情涉及欧洲至少9个国家,德国为“重灾区”。截至3日,疫情已造成18人死亡,除1人外,其余全在德国。

  德国罗伯特·科赫研究所说,德国患者中,520名患者出现一种可导致肾衰竭的并发症,可危及生命。

  疫情暴发几星期以来,研究人员怀疑西红柿、黄瓜和生菜为病菌来源,但迄今无法确认确切源头。

  世界卫生组织2日说,欧洲大规模出现的这种疫情由一种高传染性、有毒病菌引发。这种病菌稀少,以前有人感染,但从没以这种形式暴发。研究人员说,普通大肠杆菌本身无害,但这次引发疫情的病菌变种有能力附着肠壁,释放毒素,有时可导致严重出血腹泻和其他并发症。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研究人员罗伯特·陶克斯告诉路透社记者,根据已记录的死亡人数,这种病菌可能成为最致命病菌。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广东连续6天新增H7N9病例 预防禽流感做好“三要三不要”

广东省卫生计生委27日通报,深圳、梅州市分别报告1例H7N9病例,这是该省连续第6天通报新增H7N9病例,目前广东的疫情已导致26人确诊……详细>>

中超重新开赛后将取消握手,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接触?握手能传染哪些致病菌?

手是身体上最脏的部位,因为手每天会触碰很多东西,难免沾染人们所看不到的病毒和细菌。若吃饭前没有洗手,手中的细菌或病毒可能跟随食物进入体内……详细>>

贵州省中医药防治方案出台:连花清瘟可用于儿童新冠肺炎轻型、普通型及重型治疗

近日,贵州省中医药管理局印发了《贵州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药防治参考方案(第二版)》(以下简称《方案》),推荐连花清瘟胶囊(颗粒)用于新……详细>>

武汉市出台中医药居家预防推荐方案:平素易上火可用连花清瘟预防

2月1日,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医药居家预防推荐方案》指出,根据中医“治未病”理念,武汉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详细>>

DQ冰淇淋大肠菌群超标10倍 或因员工洗手不彻底

酷圣石、多乐星等也上黑榜 22件样品10件不达标详细>>

  • 黄呈辉

  • 侯金林

  • 莫凡

  • 罗润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