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网传两人被龙虾划伤后身亡 罪魁祸首是海洋弧菌

2012-10-11 12:17:28  来源:中国网    转载

  两人被龙虾划伤后身亡

  据台湾媒体报道,住在台中市神冈乡的一名蔡姓女子,在烧虾的时候不慎遭龙虾刺了一下右小腿,当时伤口很小,她仅以优碘消毒伤口。没想到第二天凌晨,其伤口突然出现红肿硬块且疼痛难耐,家人急送医院治疗。医师判断是遭到细菌感染,立即进行清创处理,并对右腿进行截肢手术,但病情仍未见好转,10月1日不幸去世。医院表示,蔡女士是海洋弧菌感染造成坏死性筋膜炎,并引起败血性休克,最终导致死亡。

  无独有偶,早在今年8月中旬,一名宁波小伙在海上作业时不慎被龙虾划伤,送到当地医院时,其臂部出现了红斑紫癜,并迅速散发到下肢、肩部,伴有明显的疼痛,后因多脏器功能衰竭、感染性休克,抢救无效死亡。经诊断,他也是因为海洋弧菌感染。

  高危人群接触海产品要小心

  被小小的虾子划伤为何最终致命?长沙市妇幼保健院蔡敏副主任医师介绍,海洋弧菌属于弧菌属,是一种生活在海洋中的细菌。近年来,有报告称美国、韩国、日本等国都有人因生吃牡蛎导致原发性败血症,死亡率高达70%,而且该菌快速致死。

  目前已知海洋弧菌的感染主要通过两种途径:一种是通过消化道摄入,所以吃贝壳类等海产品时要小心;另一种是皮肤感染,比如接触海产品时产生了伤口,海洋弧菌就会侵入人体。

  “该类病菌多存在于沿海城市,而长沙作为内陆城市比较难接触,因此长沙医院也很少接到类似感染的患者。”蔡敏指出,普通的细菌感染一般只要及时处理,问题并不大。但海洋弧菌感染后对人体伤害较大,特别是患有酒精性肝硬化、慢性肝炎、酗酒、遗传性血色沉着病、糖尿病、风湿性关节炎、地中海贫血、慢性肾衰、淋巴瘤的人群接触海产品时就要特别小心,一旦不慎划伤应及时处置伤口并就诊。

  不要直接用手接触生海鲜

  既然海洋中有如此致命的细菌,市民是否应该对海鲜敬而远之?蔡敏认为,喜好海鲜并没问题,但市民在接触海洋生物时,仍要多一份小心。首先,建议市民在捕捞、挑选,或是处理海产品时,一定不要直接用手去接触,最好是有隔离。其次,海鲜最好煮熟了吃,不要生吃,因为病菌也可能通过消化道伤害人体。另外,接触海鲜时如果身上出现伤口红肿,一定要去医院及时进行处理,尤其是身体抵抗力比较差的人要特别注意。

  相关链接

  海洋弧菌是一种生活在海洋中的细菌。人的伤口如果暴露在含有这种细菌的海水中,创伤弧菌会在伤口上繁殖,可能引发溃烂,甚至导致组织坏死。人若食用了被海洋弧菌污染的海鲜,可能会罹患肠胃炎。

(责任编辑:陈奕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终于要开学了,家长应该为孩子做好哪些准备? 开学必备清单!各位妈妈一定要给孩子准备好,很实用 80%家长都忽略了!后疫情时代开学季,应该为孩子做好这些准备!

天高云阔,秋风送爽。超长假期即将结束,全国各地中小学开学时间已进入倒计时。详细>>

杭州28岁小伙查出"富人癌"晚期!扛一扛就过去了?他每晚的这个习惯很多人都有!

已入而立之年的小胡虽然早就彻底改头换面,每天11点前准时睡觉,爱吃蔬菜、水果,饭后坚持散步半小时以上。还常被身边的人称赞为“养生大咖”。……详细>>

爷爷把6岁自闭症孙子带重庆遗弃,还留纸条求好心人送救助站?自闭症如何做好家庭训练?

自闭症又被称为孤独症,这算是一种广泛性的发育障碍,主要表现是漠视情感、语言方面发育迟缓、行为上重复且刻板、不喜欢跟同龄人一起玩,拒绝交流……详细>>

国家卫健委:昨日山东新增6例本土确诊病例?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这3类人需做好自我防护!

由于全国人民的众志成城,新型冠状病毒已经得到初步控制,不过最近这几天青岛却出现新增病例,简直让人们人心惶惶,在这特殊时期,不同人群有不同……详细>>

新发地猪肉批发大厅今晚10点复市,不向个人消费者开放?特殊时期如何囤肉?

现在10月1即将来临,部分人担心会受到新型冠状病毒影响,打算整个假期窝在家里,因此会在家中囤各种蔬菜和肉类。肉类给身体带来的营养是任何食……详细>>

  • 黄呈辉

  • 侯金林

  • 莫凡

  • 罗润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