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社区医生把病人推往大医院 业内人士称与医改有关

2012-07-28 09:58:47  来源:钱江晚报    转载

  问:我感冒了 答:去大医院看

  问:我发烧了 答:没药

  类似回答还有:不能做血常规、做皮试的医生没上班、没退烧药……

  对此,业内人士分析,有三方面原因:

  首先,基本药物制度实行以来,客观上社区医院医生能开的药少了,一些医生用惯的药不能开,对诊治的把握有所下降。

  其次,近年来医患关系紧张,一些医生不大愿意承担风险,特别当病人是老人、小孩时。

  最后,与基本药物制度匹配的绩效工资制度,虽然提倡多劳多得,可实际操作中没有拉开差距,一些社区医生没有积极性。

  宁波市卫生局表示,他们已注意到这种现象,正向上级部门建议,对现行绩效工资制度进行调整,充分调动社区医生的积极性。

  读者:我们并不想去大医院扎堆

  社区医院医生把我们往大医院推

  27日上午,家住海曙区的厉先生说前两天,他吃完晚饭后感觉有些发烧。妻子说,离家不远的社区医院这两天晚上也开门诊了,发烧反正不是大病,就去社区医院看看好了。

  晚上8点许,厉先生来到社区医院。医生一听他的症状,马上说,最好做个血常规吧,晚上医院不能做,建议他去市一医院。

  厉先生说,这天晚上,市一医院急诊大厅里全是人,他等了个把小时才看上医生,等打完点滴已经是深夜11点多了。

  厉先生的电话挂断不久后,慈城的赵先生也打来电话说:“是医生把我们推到市区来的。”原来,上周,赵先生在当地社区医院连续打了几天点滴,看到不少发烧病人来医院就诊,医生们说,没有退烧针,建议他去市区就诊。

  记者暗访:没退烧药、不能做血常规、做皮试的医生没上班

  医生的回答有很多种,结论只有一个:去大医院吧

  27日晚6点40,福明社区医院

  进了医院,没看到病人,一个女医生和一个护士在聊天。女医生看起来比较年轻。

  记者说头晕咳嗽,怀疑自己感冒发烧。

  医生给量了体温,体温正常。

  记者咳嗽两下,说:“下午我一直在咳嗽,还流鼻涕,是不是感冒了?”

  医生马上回答:“要不你去第六医院看看,做个血常规,挂几瓶盐水。”

  记者:“这里不能看吗?”

  医生摇头:“检验科没上班,不能做血常规。”

  27日晚7点出头,东柳社区医院

  医生办公室病人不少,一个女医生在看病。

  一个中年男人手拿药盒,问医生有配吗?医生瞄了一眼回答说:“没有,要去大医院。”中年男子一听,转身退了挂号费,急匆匆走出医院大门。

  接着,进来一名六七岁的小男孩,发烧。一量完体温,医生说:“去大医院。”

  大概晚上7点40,明楼街道社区医院

  两个病人在打点滴,门诊室还有一个病人。一个中年男医生坐诊。

  记者提出,有点感冒发烧,想打点滴。

  男医生回答:医院没药。

  记者:“为什么连打点滴的药都没有?”

  医生解释说,打点滴要用青霉素、头疱类抗生素,这些药使用前要做皮试,但做皮试医生没上班。

  业内人士:有些回答是借口

  医改一些政策伤害了社区医院的积极性

  不能做血常规、做皮试的医生没上班、没有退烧针……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这些其实都是能做到的。比如说退烧的药物,基本药物那么多,怎么可能连退烧药都没有?

  这位人士介绍,这与三方面有关:

  首先,基本药物制度实行以来,虽然目录上有500多种药,但客观上社区医院医生能开的药少了,一些医生用惯的药,不能开,所以对诊治的把握有所下降。

  其次,近年来医患关系紧张,特别是老人、小孩生病,有时候情况复杂,一些医生不大愿意承担风险。

  最后,与基本药物制度匹配的绩效工资制度,虽然提倡“多劳多得”,但在实际操作中平均主义倾向严重,收入最高的医生与最低的相差不多,医务人员积极性受挫。

  市卫生局:已注意到这一现象

  正向上级建议微调绩效工资制度

  下午,记者就业内人士说法联系了宁波市卫生局。卫生局妇幼保健与社区卫生处章处长说,已注意到这种现象,他也在利用各种机会,向省厅和上级卫生部门建议,对现行的医改方案进行一些微调。

  章处长说,客观上,以前社区医院有专科专病门诊,有床位,能做手术,医生工作积极性比较高。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后,不少社区医院从治疗为主逐渐向慢性病服务和管理职能转变。医务人员积极性受到不同程度挫伤。医改目的是希望市民在社区医院看小病,但现在的情况有点背离了初衷。

  章处长表示,解决这些问题首先要突破绩效工资的“天花板”,在财政保证医务人员基本收入前提下,实施真正多劳多得的分配方案,充分调动医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现由国家规定的分配方案参照的是内陆省份模式,并不适合宁波。其次,增加基本药物目录中的药品种类,社区医院能配的药应该要和市级医院一样。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农合让农民更敢看病了 下一步期盼城乡一体

深秋的一个下午,陆国荣一行来到南汇区周浦镇北庄村宣老伯家。这是当地比较少见的平房,外墙上水泥已经脱落,露出了红砖。穿过灶间就是卧室,除……详细>>

“免费”医药品种不多 厦门新政影响有限

买基本药物,500元内“免费”,自8月1日起,该医改政策在厦门38家公立基层医疗机构通用;新政旨在引导更多市民“看小病不出社区”,分流……详细>>

宁夏实验“一元看病” 并非一片叫好声

“拿着一元钱去看病”,在看病贵、看病难已成全民心头挥之不去的阴影的今天,听起来近乎天方夜谭。然而,宁夏回族自治区却真实地存在着“一元钱……详细>>

江苏明年有望全面实行异地就医联网结算

目前江苏医保实行县级统筹,参保人员异地就医费用要先由个人垫付,然后回参保地报销,很不方便。医保部门正在积极研 究、修订的“异地就医结算办……详细>>

广州拟出医保新规:一人投保全家可用异地就医需报批

广州市日前公布《广州市社会医疗保险就医及零星医疗费报销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根据该文件规定,参保人个人医保账户可用于家属且可继承,学生……详细>>

  • 刘春丽

  • 肖冠华

  • 黄耀光

  • 白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