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权威发布 > 正文

“免费”医药品种不多 厦门新政影响有限

2010-08-11 14:27:4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买基本药物,500元内“免费”,自8月1日起,该医改政策在厦门38家公立基层医疗机构通用;新政旨在引导更多市民“看小病不出社区”,分流大医院的压力。但是记者调查发现,一周多来,岛内外的社区医院的门诊量仅有1—2成的回升。而就是这样的回升,一些业内人士也对前景表示担心:一是在500元“免费”药物刷完之后,病人可能又会“回流”向大医院;二是束缚此新政的“瓶颈”不少,诸如社区医院可以“免费”的医药品种不多,此举或将更多的病人从社区医院“推向”大医院,从而“拉低”社区医院的门诊量。

  那么,要真正提高社区医院门诊量我们要做的还有哪些?社区医院吸引力不大的原因还有哪些?近日记者就此进行调查。

  调查

  超半数受访者看病还选大医院

  昨日,本报记者联合福建省决策资源市场研究有限公司,对厦门持有医保卡的市民展开了随机调查,共完成有效样本385份。

  调查数据显示,在到社区医院就诊的市民中,高达75%的市民表示 “非常满意”或“较满意”。不过,与到社区医院就诊的市民高满意度不太一致的是,超过半数的受调查者表示即便是看点小病也会选择公立大医院。

  岛内一大医院分管社区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虽然相关部门、医院已为市民到社区医院就诊提供了许多政策利好和便利,但很多市民对此还不是很了解;此次问卷调查,也证实了这位负责人的判断。

  数据显示,对社区优惠政策有所了解的,仅占受调查者的11.17%,并且,了解得最多的就是 “免收挂号费,检查、检验、治疗费用执行一级医疗机构收费标准”。而对于到社区就诊的其它便捷,如在有效期内到社区医院对应的上级医疗机构就诊,可享受免挂号费、预约专家门诊、预约住院等优惠待遇,绝大部分人并不了解。

  而对于新出台的买基本药物500元内 “免费”的政策,受调查者中仅有7.27%的人了解,可见相关政策的宣传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社区医院到底有哪些不足?

  从调查数据分析,不难发现,愿意选择到社区医院就诊的市民,主要是因为“患者少、排队时间短、省时间”而选择社区医院。而有22.37%的受调查者表示,会遵从“大病到大医院,小病到社区医院”的就诊原则。

  那么,市民认为,和大医院相比,社区医院到底有哪些不足?调查显示,四成多受调查者认为社区医院 “专家太少”,担心一般的医生看不好病;约三成受调查者认为“医疗设备一般”,一些检查项目不能一次性做完,周转几趟会很麻烦;另外两成多的受调查者认为 “药物不够齐全”,开药取药会比较费周折。另外,也有小部分被访者质疑社区医院的办事效率;当然,也有一些被访者心里“本能地排斥”社区医院。

  据统计数据显示,今年7月份,厦门第一医院管辖的8个社区医院门诊量共计5万多人次,同比去年下跌了25%—30%,其中最高的为中华社区医疗服务中心,为11600余人次,而最低的一个社区医院由于路段较为偏僻,病人去得也不多,门诊量仅为2400多人次。

  就此,岛内某大医院一分管社区医院的人士对此表示担忧:上述市民反映的几个“不足”,倘若未能妥善解决,今后,要提高社区医院门诊量还是“蛮难”的;而对社区医院来说,门诊量的多少,几乎就决定了它的生存或发展空间。

  担忧

  药品品种减少给市民带来不便

  500元“免费”政策出台后,记者了解到,这一周来,岛内外的社区医院的门诊量大部分都有1—2成的回升,不少社区医院的负责人对这一政策表示看好,但也有业内人士担心,在500元 “免费”药物刷完之后,病人可能又会“回流”到大医院。

  同时,也有业内人士指出,早在2008年,就有1000多种药品实行了零差价。而今年元旦实行《国家基本用药目录》后,即全省与国家政策“同步”,厦门基层医院列入医保报销基本目录的药品变成了455种,数量比以前反倒减少了。

  “买基本药物,500元内可‘免费’,虽然省钱了,但也限定了可以免费的药物必须在 《国家基本用药目录》之内,病人选择用药的空间小了。”一位社区医院的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缺药”已经成了不少市民对社区医院的不满之处。

  议见·立场

  “偏见”来源于认知不够

  一方面,大多市民在大医院和社区医院进行“PK”时会选择大医院,另一方面,在社区医院就诊过的病人满意度却又比较高,这两者似乎有点矛盾,有业内人士分析,这主要是因为市民对社区医院的认知还不够。

  事实上,在破解社区医院对市民没有“吸引力”这一问题上,厦门市的相关职能部门、接管社区医院的公立大医院做了很多积极的努力:市民质疑专家少,大医院就抽调精干专家轮流或择日在社区医院坐诊;质疑医疗设备一般,如今大多社区医院在这方面的资金投入都逐年增加。

  “很多市民因为固有的就医习惯没有改变,对和社区就诊有关的优惠政策、便利措施也不是很了解,导致了很多市民在患小病时舍近求远,宁愿选择大医院”。某社区医疗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张女士表示,厦门的社区医疗服务中心推出以后,很多媒体都对此进行了报道,但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发现很多市民对社区医院都只有一个模糊的概念,很多市民都是到了社区就诊之后,才了解到社区就诊原来还有这么多“好处”。

  在引导市民到社区就诊时,除了要不断解决实际问题,给市民更多便利和优惠之外,还应该把这些便利和优惠积极地宣传到户,而不是让它们躺在文件上“睡大觉”。

  药品品种最好能再增加两成

  黄医生 (某三甲医院):不可否认,社区医院设备远远不及大医院,而社区医院也主要定位在问诊和开药上,但目前的现状是,大多医院都在垫资扶持社区医院,院方也在与主管单位积极协商如何提高门诊量事宜。

  对于不少市民反映的药品品种偏少,选择受限的问题,黄医生认为,改变市民的用药习惯也很关键,医生应该要学会引导病人用药。

  一些市民用惯了比较贵的药,突然要改用便宜的药,就不适应了。药品越贵越好这其实是个误区。医生应该要会权衡利弊,考虑哪种药最适合病人。正确用药就好,并不是越贵越好。

  同时,在用药方面,应该采取更灵活的制度。一方面,医生要尽量引导病人使用目录内药物,但同时病人也有权利选择目录外还是目录内药物,这样会更灵活。

  目前,在基本药物目录里,涵盖了绝大多数基本病种的药物,但仍有一些不在其内,药品品种如果能够再增加20%左右,则可以相对全面一些。黄医生乐观地说,上述几点,若能做到,或许,这对如何拉高社区医院门诊量这一 “疑难杂症”来说,无疑是一剂“良药”。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鼻窦炎患者有福了!全国最牛医学大咖齐聚祈福医院实操论道慢性鼻窦炎诊治

日前,在祈福医院承办的“中山大学十三期鼻内镜鼻窦及毗邻区域疾病解剖学习班暨广东省鼻科学组慢性鼻窦炎高峰论坛”上,国内外最顶尖的鼻科专家们……详细>>

孩子怕打针逃离医院50公里,网友:体校快来抢人,马拉松没你我不看?如何克服孩子打针的恐惧心理?

几乎所有的孩子都害怕打针,孩子出生后需打各种各样的预防针,每次听到孩子打针时撕心裂肺的哭,家长很是心疼,不过家长需克服孩子打针的恐惧心理……详细>>

医院女护工辞职组织卖血获刑 献血对人体健康有哪些好处?

据报道,一对远房姐弟组织他人卖血,最终法院分别判决犯罪嫌疑人有期徒刑10个月和有期徒刑7个月。这种血液非法买卖事件并非个案,此前曾有多起……详细>>

王敏:胰腺癌的分型有助于决策手术方式和预后

5月13日下午,全国胰腺癌疼痛诊治多学科研讨会在广州华夏大酒店顺利举行。此次研讨会由广东省抗癌协会主办、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胆胰外科承……详细>>

四川日报:医生禁拿红包到底有多难?

卫生部发出《医疗机构从业人员行为规范》征求意见稿,要求医务人员不索取和非法收受患者财物,不拿回扣,不倒卖号源,对违者按章处罚,情节严重者……详细>>

  • 肖冠华

  • 李飞

  • 傅应云

  • 冯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