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每天久坐会减寿 “懒病”每年致全球五百万人死亡

2012-07-22 09:23:14  来源:重庆晚报    转载

  -昨日,泰兴电脑城楼上,几名健身爱好者在跑步机上锻炼。

  全球瞩目的伦敦奥运会开幕在即,许多人热衷看一流运动员的表演,自己却缺乏锻炼,认为锻不锻炼无所谓。不过,如果你看了18日英国权威医学杂志《柳叶刀》发表的报告,相信就不会如此淡定了。

  这份报告称,在调查了全球122个国家后发现,全球三分之一的成年人是运动量不足的懒人,坐沙发、看电视类型的懒人生活方式每年致死约500万人,甚至每天久坐三小时就会减寿两年。

  记者调查

  “下决心运动,往往做一两次就放弃了”

  “我是想锻炼,但抽不出时间,遇到有时间了,又架不起势。”在南岸区一私营企业上班的左小姐认为,关于运动,身边的朋友几乎都和她一样,思想上有迫切锻炼的欲望,特别是希望能通过运动塑造好身材,但付诸行动的几乎没有。有时下决心运动,往往做一两次就放弃了。

  “平时喜欢约朋友K歌、泡吧、喝酒,早上根本没得力气起床运动。”家住渝北区两路的丁小姐告诉重庆晚报记者,平时工作压力大,下班后喜欢邀约朋友过夜生活,回家都很晚,根本没时间运动。

  “现在很少做运动,平时有空就想呆在家里上上网,哪也不想去。”家住江北区的彭先生表示,上大学时喜欢运动,足球、篮球都不错,但工作之后,大部分精力都放在了事业上,没时间也没心情运动。

  通过电话随机调查二十多位普通市民,重庆晚报记者了解到,他们当中有过半数的目前完全没有任何锻炼,超过7成的已有一年以上没进行系统和固定的锻炼,其中女性最多。而在25岁以下的男性中,进行运动的人最多。

  教练说法

  “一张健身卡往往转让多次,没人真正锻炼”

  “相当部分重庆人的健身和运动意识淡薄,这一点我感触很深。”在解放碑泰兴电脑城一家健身俱乐部担任私人健身教练的李海博告诉重庆晚报记者,他曾在北京、河北、青海等省份做过健身教练,在他的印象中,重庆的懒人不在少数。

  李海博说,对比重庆与其他一线城市健身场所招揽顾客的方式,就能看出端倪。在重庆,大多数健身中心在与顾客交流时,主要都是在向顾客推销一种 “人体需要运动、需要健身”的理念,而在北京、上海,顾客们看重的则是健身场所的环境、教练的水平等,因为运动健身的理念在京沪等城市,已相当深入人心。

  “当然,有人会提出京沪等城市的市民收入高,所以才有条件进健身房运动,但我认为这种说法并不成立。”李海博说,重庆健身场所的年票价格在 1000元左右,比东部一些城市低了30%~40%,上班族普遍能够承受。但实际情况是,能坚持锻炼的人寥寥无几。“我遇到过无数次这样的现象:甲购买一张年票,锻炼了一两次转让给乙,乙锻炼一两次又转让给丙,丙再转让给丁甚至继续转让下去,到头来,一个人也没有真正进行锻炼。”

  专家建议

  “每天锻炼的时间最好每次超过30分钟”

  “每个人都需要做适量的运动,否则容易处于亚健康状态。”市运动技术学院队医潘雪源认为,如果经常出现失眠头昏脑胀、容易感冒等症状,都应当警惕是否处于亚健康状态。

  潘雪源说,对普通人来说,最佳锻炼状态是进行强度适中的有运动,也就是让人体在氧气供应充足的情况下进行运动,如跑步、游泳、骑车,都属于有氧运动。在运动强度上,可以通过运动时的心率来界定,强度适中的心率范畴通常是在最大心率(脉搏)的60%~70%之间,而不同年龄的最大心率通常用 “220-年龄”来粗略判断。

  “每天锻炼的时间最好每次超过30分钟。”潘雪源说,有氧运动前30分钟一般消耗的是糖分和热量,要在30分钟之后,身体才会逐渐消耗脂肪。如果女孩希望运动减肥,那么每次30分钟以上的锻炼时间是必不可少的。不过,运动强度可根据自身情况控制。

  三种不同场地 适合不同运动

  我们究竟该选择哪些运动进行锻炼呢?综合医生与健身教练的意见,重庆晚报记者推荐大家进行以下几种运动。

  户外运动:

  跑步、游泳

  跑步是一切运动的基础,慢跑也是相当适宜的有氧运动,对场地、环境的要求都比较低,随时可以实现。不过,由于现在天气炎热,要选择荫凉地段与时段运动,避免中暑

  在炎热的夏天,游泳也是有效的运动项目之一。不过,进行锻炼应当尽量选择标准游泳池,而非水上乐园。

  室内场馆:

  羽毛球、乒乓球

  羽毛球是目前城市中最流行的锻炼方式之一,对肩关节、颈关节好处多多,十分适宜长时间伏案的上班族。

  国球乒乓球简单易学,同样对肩、颈大有益处。

  健身中心:

  跑步机、自行车机

  如果你不是为了锻炼出一身漂亮的腱子肉,那么健身中心里最适合的就是这两种类型的器具,跑步机、自行车机以及各种模拟行走、跑动的机器都可以尝试

(责任编辑:黄俏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5.18】广东省中医院:血管健康日之第二届冠心病公益学校《塑心学堂》开班招生啦!

每年5月18日是血管健康日,旨在呼吁人们重视血管健康,警惕心血管危险因素。详细>>

青岛:本次疫情相关病例与胸科医院高度相关?疫情防控期间特殊人群就医需注意什么?

最近这几天青岛出现新增病例,一时间让人们很是担忧,害怕新型冠状病毒卷土重来。很多人因为疾病因素而不敢去医院就医,担心会被感染,其实只要做……详细>>

专家称下一波疫情可能是11月份?面对新型冠状病毒,如何正确应对?

现在新型冠状病毒是最为严峻的,尤其是美国、意大利和英国已经成为病毒的爆发区。在我国经过医护人员和人民群众的团结一致,新型冠状病毒已经得到……详细>>

重磅!中国科学家成功解析胰高血糖素受体结构 有望开发出2型糖尿病新型疗法

B类G蛋白偶联受体(GPCRs)在机体激素稳态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同时其也是多种类型疾病的重要治疗靶点,比如2型糖尿病等代谢性疾病,这些受……详细>>

开学后,西北民族大学265名学生集体腹泻,学校深夜通报?在学校中如何预防诺如病毒?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是自限性疾病,没有特殊疫苗,也没有特效药。只有做好饮食、个人和饮水卫生才能预防诺如病毒。诺如病毒发病急且传播速度快,以……详细>>

  • 刘春丽

  • 肖冠华

  • 白明

  • 黄耀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