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胸闷气促 留神心脏肿瘤

2012-06-09 10:12:06  来源:中国台州网    转载

  70岁老伯突然出现胸闷气促症状,并且病情进展迅速,不到一个月就发展成严重心衰。到珠江医院经过详细检查,确诊为恶性心脏肿瘤!据悉,恶性心脏肿瘤非常罕见,常被误为其他心脏疾病,从而延误治疗。

  珠江医院心胸外科主任医师童健说,患者11月底转到珠江医院时,出现了呼吸急促、全身大汗、口唇青紫、全身肿胀、无法平卧的情况,生命危在旦夕。

  医生了解到,老伯平时身体尚可,一个月前开始发病,之后病情发展很快,入院时已经出现右心功能衰竭。经过心脏彩超及心脏高速螺旋CT成像检查,发现患者右心房有一个肿物,堵塞了部分上腔静脉的入口,造成血液回流障碍,并伴有心包腔大量积液,诊断为原发心脏恶性肿瘤,是一种极其罕见的心脏恶性肿瘤!由于这个心脏恶瘤的压迫,导致患者出现右心功能衰竭,而且心脏肿瘤已穿破心脏引起出血,心包腔内大量积血,随时可能因为心脏受挤压导致心跳骤停而死亡,只有紧急手术才有可能挽救患者的生命。

  医生在手术中发现,老伯右心房的肿瘤比术前检查看到的大得多,整个右心房的游离壁基本上都长满了肿瘤,甚至侵犯了一部分上腔静脉,肿瘤穿破心房壁引起了活动性的出血,手术的难度超乎想象。在手术过程中,医生小心翼翼地将患者右心房游离壁的肿瘤完整切除,并利用人造血管补片重新再造了右心房的游离壁。幸运的是,手术非常成功,术后查胸片及心脏彩超发现,老伯的心脏大小及功能已经完全恢复正常。术后10天,患者已经可以和普通人一样自如地行走,浮肿消退了,再也不会觉得腹胀、胸闷、气促。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二胎妈妈心脏骤停离世 如何预防肺动脉高压?

一位来自湖州的二胎妈妈,怀孕已经6月了,有天傍晚突然感觉呼吸困难,紧急送到医院后心脏骤停。虽然医院全力抢救,无奈还是母子双亡,先后离世。……详细>>

专家:学会喝水缓解“暖气病”

北方冬季气候干燥,尤其在供暖期间,室内更加干燥,容易使人产生口干舌燥、头晕眼花、胸闷气短、烦躁不安、全身出汗、四肢无力、咽喉疼痛、鼻孔出……详细>>

什么症状说明心脏不好 又应该怎样预防心脏疾病?

心脏是人体非常重要的器官,人体内的血液运输,都需要心脏不停的跳动来提供,然而当心脏功能出现问题的时候,造成的后果是非常严重的。详细>>

湖南百岁老太心脏只有50岁 如何保持心脏年轻健康

湖南省汨罗市湛词香老人,已是101岁高龄。前不久,老人去医院做了个全身体检,医生说,老人现在的心脏状态相当于50岁左右的心脏,身体非常健……详细>>

[11.20]广东省中医院:肺部肿瘤的诊治

肺部肿瘤分良性肿瘤和恶性肿瘤(见肺癌)。肺部的良性肿瘤包括支气管和肺的真性肿瘤、腺瘤、平滑肌瘤、脂肪瘤、纤维瘤等。是极少见的一组疾病。支……详细>>

  • 唐之雅

  • 石敏

  • 马树东

  • 叶金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