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东莞男遭万伏雷电击中 心脏停跳1小时奇迹生还

2012-06-24 09:45:01  来源:凤岗广播电视站    转载

  眼下正是雷雨天气高发季节。在东莞凤岗,一名40多岁的环卫工人冒雨上班途中,遭受万伏雷电击中倒地,幸运的是,在医生和护士们的全力急救下,该名男子在心脏停跳1个多小时后奇迹生还。

  上班途中被雷击

  6月21日下午,凤岗下起了倾盆大雨,并伴随着阵阵雷电。14点45分左右,40多岁的环卫工人杨某穿着雨衣和雨鞋上班,沿着永盛大街旁边的绿化树走到永盛大街消防大队路段时,突然被一声炸雷瞬间击倒。

  “那个雷很厉害的,一下都把他击倒了。”目睹这一幕的杨某妻子回忆起这一幕,心有余悸。杨某被雷电击倒后,一直处于昏迷状态,就连他的一只雨鞋也被击飞4、5米远。“在救护车还没来到之前,我就用口给他做人工呼吸

  医院急诊科主任李亮告诉记者,雷击的强度通常都在1万伏以上甚至更高,以往他收治的遭雷击病人,一般都无法再醒过来。

  “这次遭雷击的病人送到医院时已经15点20分左右,也就是说遭雷击30分钟之后。” 李亮告诉记者,经初步检查发现,杨某已处于临床死亡状态,抢救过来的希望极其渺茫。

  “心跳呼机停止了,瞳孔散大,心跳没有呼吸也没有,在医学上应该叫做临床死亡。”李亮说,尽管希望渺茫,但只要有一丝希望,就不能放弃,该科马上组织了3名医生和4名护士进行全力抢救。

  心脏停跳1个多小时后奇迹生还

  尽管希望渺茫,但医护人员并没有放弃,而是采取了一系列的导尿,吸眼,气管插管,上呼吸机等切实有效的急救措施,病人最终在心脏停跳1个多小时后缓缓跳动。

  “一直抢救到四点五十分左右,不过在我工作那么多年,也是第一次抢救心跳呼机这么久的一个病人。”急诊科护士长蒋萍表示,本来抢救是非常严肃的,但病人心跳复苏的那一瞬间,在场参与抢救的每一个人脸上都露出了微笑。

  目前,杨某已被转入ICU重症病房观察治疗。当前正处于雷电季节的高发期,医生表示,市民应该有意识的避雷。“凤岗发生的雷击事件一般都发生在黄洞村附近。”李亮表示,由于黄洞村地势较高,且山多树多,该科历年收治的遭雷击患者大多都在黄洞村附近,因此,市民在野外活动时应尽量避开地势高、多树的地方。

  “雷击现象是很意外的,防不胜防,最好是呆在家里,不要到处走,或者是到湿的地方或者到高的地方就有点危险。”李亮说。

(责任编辑:邹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统计局:猪肉价格在连续上涨19个月后首次转降 同比下降2.8%?在这特殊时期如何正确囤肉?

现在新型冠状病毒防控依然严峻,自从国庆节后,青岛和新疆都出现无症状感染者,最近这几天天津和上海又出现多个病例。严寒冬季很多人为能防止新型……详细>>

14岁女孩坠亡生前疑遭强奸致孕,案件已在审查逮捕阶段?女孩子如何避免被强奸?

和男性相比,女性需注重于人身安全,因为女性是弱势群体,若没有安全意识可能会被不法分子盯上,从而导致性侵犯,女孩子要学会如何正确的拒绝非法……详细>>

北京三区13人感染新冠,病源来自何处?快过年了,该如何防止新冠病毒作乱?

马上进入年末,人们所关注的话题不再是各种年会以及年终福利,而是新冠病毒,害怕过年不能和家人欢聚一堂。本来冬季是传染病的多发季节,尤其是新……详细>>

今年北京新报告艾滋病病例1408例,较去年同期下降47%?艾滋病的传播途径有哪些?

艾滋病是受到人类免疫缺乏病毒感染所引起的,可直接破坏免疫系统,从而引发一系列问题。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方法能彻底治疗艾滋病,患者往往因为严……详细>>

新疆喀什新增5例确诊病例 新增19例无症状感染者?慢性病患者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冬季来临,人们最害怕的是新型冠状病毒卷土重来,最近这两天新疆又出现100多例无症状感染者,这让人们心慌意乱,特别是慢性病患者,本来抵抗力……详细>>

  • 李志清

  • 陈华德

  • 王甲汉

  • 杨磊